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将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东软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云计算运营部部长辛佳雨应邀做客IDC大会新闻会客厅,与记者就云计算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谈到目前国内大多是以私有云建设为主,彼此不同云之间无法互联互通这个问题时,辛佳雨表示,当前企业采用私有云建设为主也是云计算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过程,就如当年很多企业自己建电站一样。当公共云还没有足够能力证明自己可以更好的保护企业数据或是确保企业业务的时候,大企业的私有云建设是当前时期主要的方式。这个过程为企业自身还是带来很多帮助的,也为下一步私有云之间的互通奠定了基础。不过是自建还是采用公有云服务,只要企业积极实施云计算,都将对这个方向起到促进的作用。

东软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云计算运营部部长辛佳雨

中国IDC圈:今年国内有很多热点,云计算依然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与去年相比,国内云计算发生了哪些变化?

辛佳雨:大的变化是云计算的理念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实际了,从单纯的概念开始步入实践。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落地的项目案例。从政府到企业,对云计算的理解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开始着手于云计算的本质,不再追求大而全,在某一些方面开始逐一突破。

中国IDC圈:据我了解,东软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一个云应用服务平台,能给我介绍一下吗?

辛佳雨:是的,东软做这个方面还是比较早的。东软20多年在多个行业领域都有丰厚的积累,而每个企业也都是从小到大的,我们对于企业的发展及行业的理解,促使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将我们的积累释放给广大的中小企业。09年我们推出企业网(http://www.qiban365.com)——东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提供内控管理、市场营销、信息安全、咨询、培训、IT服务等方面的云服务。依赖东软多年的积累,用我们最擅长的IT手段将好的服务提供给中小企业。目前在国内多个区域开展了业务,并已有了一定数量的用户,获得了多数用户的认可。

中国IDC圈:在部署云计算之前和部署之后,您感觉大的不同在哪里?

辛佳雨:大的不同在于IDC内的资源调配变得更加容易,生产环境的运维人员投入减少一倍,执行效率获得很大的提升,应用部署变得更加的容易。另外一点就是对于整体环境全面实行监控变得更加方便。利用东软自己的云管理平台系统可以很好的将众多设备管理起来,不再需要一台一台的去处理。

中国IDC圈:目前国内大多是以私有云建设为主,彼此不同云之间无法互联互通,宛如网络中的一个个 “信息孤岛”,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否会使云计算丧失了其大的优势和价值?对云计算未来发展又会有哪些影响?

辛佳雨:不能这样认为。当前企业采用私有云建设为主也是云计算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过程,就如当年很多企业自己建电站一样。当公共云还没有足够能力证明自己可以更好的保护企业数据或是确保企业业务的时候,大企业的私有云建设是当前时期主要的方式。这个过程为企业自身还是带来很多帮助的,也为下一步私有云之间的互通奠定了基础。不过是自建还是采用公有云服务,只要企业积极实施云计算,都将对这个方向起到促进的作用。

中国IDC圈:一年半来亚马逊出现了5次云宕机,给大量网站造成了重大的损失,除亚马逊外其他云服务公司也有过类似情况,虽然目前云计算发展快速,但云计算风险始终存在。对于这个问题您如何看待?对于这种情况云服务公司如何做才能将风险降到最小?

辛佳雨:云计算安全的问题的确存在。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相对的。可以这样说,企业把信息交给专业的服务提供商来说,比自己负责要更安全。毕竟服务商通过完善的运营管理、规范的工作制度等,将比企业在这个方面更为专业。当前云计算模式的成熟度还不够高,还需要我们加强完善,作为企业来说,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备份处理措施。建议云服务提供商加大多地备份的力度,也可以多家服务商联合起来互相备份,当然这还需要发展到一定的成熟程度。目前个别成熟的服务提供商都已经制定业务持续性计划(BCP),不仅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更要保证客户业务的持续性。因此建议选择服务的企业好要选择有实力的云服务提供商。

中国IDC圈:国内云标准的制度一直悬而未决,迟迟不能下定论,您认为其中大的难点在哪里?

辛佳雨:目前云服务还处于发展的初期,还没有到真正制定标准的时候。为了标准而定标准只会让标准落后于行业的发展。大的难点是当前云计算涉及的领域太广、变化又太快的原因。

中国IDC圈: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召开在即,您对本届大会又有哪些期待呢?

辛佳雨:想看到更多的实际案例的展示,在IDC能耗节约、绿色IDC建设、云服务产品等方面期待能看到创新案例及实用产品。最后预祝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圆满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