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将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中科院计算所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专家詹剑锋应邀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就云计算等相关热点进行深入交流。

今年国内有很多热点,云计算依然是最热的话题之一,当问及今年国内云计算发生了哪些变化时,詹剑锋表示,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国内不少公司推出了有特色的云计算战略,并开始实施;二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兴起可能加剧了对后端云计算平台的需求;三是部分国内的研究单位和公司也开始从硬件角度考虑云计算需求。

中科院计算所博士生导师 詹剑锋

詹剑锋,中科院计算所博士生导师。02年从中科院软件所毕业后,一直在中科院计算所从事高性能计算和数据中心计算研究工作。代表性系统有:一体化集群操作系统 (Phoenx),基于流模型的编程系统(FreeFlow), 数据并行编程平台(Transformer)和云计算测试床Zhisou.在国际期刊(IEEE Micro, TPDS, JPDC, JSC),国际著名会议(DSN, IISWC, IPDPS,Cluster)以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38篇。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先后担任了ICDCS 2012, AINA 2012, ICAC2012等著名国际会议的PC及区域Publicity Chair.

中国IDC圈:今年国内有很多热点,云计算依然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与去年相比,国内云计算发生了哪些变化?

詹剑锋:主要有三点:(1)国内不少公司推出了有特色的云计算战略,并开始实施,如一些企业认为中小企业并不需要处理大数据的高端云计算方案,而关注以LAMP (Linux, Apache, MySQL和Python)为代表的需求,为它们提供计算和存储方案。这种考虑实际而有效,如在不少云应用平台上,很大比例的应用是相对简单的网页游戏。(2)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兴起可能加剧了对后端云计算平台的需求。对于某些领域的应用,值得指出的是移动互联网平台逐渐成为主导性的计算平台,而不是传统计算机平台的补充,如腾讯的微信就是完全针对移动平台开发的成功应用。这类应用获得成功的前提条件是大量的用户使用系统,不同层次的开发者迫切需要基础设施和架构的支持,这也是云计算的价值所在。(3)部分国内的研究单位和公司也开始从硬件角度考虑云计算需求,如国内863计划支持的云服务器计划;中科院计算所的高通量计算机计划。少数国内公司(限于硬件规模)开始使用和部署定制服务器。传统在低端领域使用的处理器,如ATOM和ARM,受到大家关注。业界不少声音认为在数据中心领域可以大规模采纳和部署颠覆性的技术。

中国IDC圈:国内云计算多是以私有云建设为主,彼此不同云之间无法互联互通,宛如网络中的一个个 “信息孤岛”,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否会使云计算丧失了其大的优势和价值?对云计算未来发展又会有哪些影响?是否有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詹剑锋:需不需要实现或者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云计算中心的互联互通,与具体应用领域密切相关。例如,与移动互联网应用结合的云存储,必须考虑互联互通,否则会失去用户。我了解不少云存储公司能够在不同的终端、服务商之间切换。在大数据处理领域,考虑到不同的应用需求,实现云计算中心的互联互通有不小挑战性,Google最近的Spanner技术在多数据中心的分布式副本技术上实现Transaction.Transaction的基本特性使程序的行为更容易理解,这样在全球数据中心上的分布式编程和调试变得更简单,当然会促进相关应用的发展。

中国IDC圈:一年半以来亚马逊先后出现5次云宕机,同时,其他云服务公司也有过类似情况,给用户造成了大量损失。虽然云计算发展快速,但云风险始终存在。对于这个问题您如何看待?云安全问题在未来能否得到彻底解决?目前对于这种情况云服务公司如何做才能将风险降到最小,将损失降到最小?

詹剑锋:大规模系统失效的规律非常复杂,计算机领域学者对它们的理解还非常有限。如最近Amazon的几次宕机(失效)都是因为隐藏的bug在特定的条件下触发,引起连串反应。我觉得关键性应用(如金融核心业务)还是无法摆脱容错机的依赖。如果成本能下降,一般性的业务会逐步迁移到云计算平台,原因非常简单,用户自己部署的系统同样也会有可靠性问题。云服务公司降低风险的关键是保护好用户不可再生的数据。

中国IDC圈:除了云计算,宽带网络问题也备受关注,对于目前国内存在的“假宽带”“宽带不宽”等现象您有什么看法?产生此类现象最直接的原因在哪里?

詹剑锋:网络带宽是云计算的核心资源,也是影响云计算服务成本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年网格计算计划项目失败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假设网络带宽免费。不少宽带网络提供商甚至连网络99%的可用都做不到,更不谈带宽保证。原因大家都知道,那就是缺少竞争。

中国IDC圈:国家近期一直在推动宽带中国战略,但在实际中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最后100米”、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您认为应该如何去化解?

詹剑锋:充分的市场竞争。

中国IDC圈: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将关注“数据中心精细运营”和“云计算创新应用”,您认为应该如何做好这两个方面?对于本届大会,您有哪些期待?

詹剑锋:数据中心精细运营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成本。创新应用的目的则是为了提升价值。两者相辅相成。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是根本。恶劣的创业环境,包括隐性成本,对知识产权的漠视,(相对于创业公司)政府部门对大公司的倾斜,会抑制创业者的冲动,并且增加创业成本,这对于云计算的发展都是不利的。这次大会,我期待有更多创新应用的报道及深度的技术交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