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将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上海网域网科技有限公司CEO肖确伟应邀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就国内IDC行业的诸多热点进行深入交流。

今年世纪互联收购北京快网,鹏博士收购北京星缘新动力,IDC行业整合兼并加速,对此肖确伟认为,毫无置疑,IDC行业已进入低速增长时期,行业整合是必然趋势。IDC同质化严重,整合成功,一定能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采购竞争力和人才优势。我个人预计,未来5~10年,可能是整合也可能是淘汰,中国每个区域可能只有2~3家,不像现在核心城市都会有3~5家规模差不多的IDC企业,大家关注的都是拼资源拼销售,所以能成功整合的公司会对未整合的企业会造成较大冲击,毕竟规模、成本与人才都有优势,网域网也在寻找合适的企业进行整合,通过规模化与精细化运营更上一个层次。

上海网域网科技有限公司CEO 肖确伟

中国IDC圈:您认为今年IDC行业发展状况如何?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肖确伟: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IDC市场明显已经由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增长期,虽然在这3~4年里淘汰了不少IDC公司,生存下来都是有些家底的公司。随着经济紧缩进一步加剧,备案与监管制度逐步完善,中、小企业和个人活跃度进一步降低,规模偏小的IDC公司经营越来越困难了。具有规模的IDC公司增长也是非常有限, 开始关注成本控制与提升利润,更加重视新产品开发,来增强市场竞争力。而近来兴起的云计算毋庸置疑是行业一大热点,大厂商和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进入。云计算是一个庞大产业,对于IDC公司而言,细分领域功能研发与产品更加值得我们关注,只要市场分析正确,加上专注,一定能收获成功。

中国IDC圈:对于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政策,您是如何看待的?随着云计算在国内的火热,国内互联网公司例如新浪、百度等纷纷将目光投向数据中心建设,民资对传统IDC行业早已虎视眈眈,如此形势,传统IDC企业该如何应对或是会有何举动?

肖确伟:百花齐放与部分垄断而言,肯定是百花齐放,充分竞争时,产业链才会在市场需求推动下更加完善,专业的IDC企业才会更有机会。IDC行业最为发达的美国,有企业专注基础业务,有企业专注做服务,有企业专注做研发。他们数据中心也都由IDC自建,不同的数据中心都有自身定位,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较好满足用户需求,这样形成了完整产业生态链。中国却不同,你想提供个性化服务,可能需要克服机房条件、研发及政府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另外中国IDC市场竞争不够,规模也不够大,还无法形成卓越企业,绝大多数都停留在资源竞争层面。

如何面对新的竞争形势?这个要取决于企业自身情况,IDC行业中、上水平的企业,应该专注某一个细分领域发力,定一个3~5年计划,以传统业务来养未来目标。如果企业规模中、下水平,应该强化自身服务体系,同时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通过市场与管理来提升利润空间,杜绝盲目跟风。

中国IDC圈:9月,世纪互联收购了北京快网。10月,鹏博士收购北京星缘新动力,IDC行业整合兼并加速,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收购会对IDC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肖确伟:毫无置疑,IDC行业已进入低速增长时期,行业整合是必然趋势。IDC同质化严重,整合成功,一定能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采购竞争力和人才优势。我个人预计,未来5~10年,可能是整合也可能是淘汰,中国每个区域可能只有2~3家,不像现在核心城市都会有3~5家规模差不多的IDC企业,大家关注的都是拼资源拼销售,所以能成功整合的公司会对未整合的企业会造成较大冲击,毕竟规模、成本与人才都有优势,网域网也在寻找合适的企业进行整合,通过规模化与精细化运营更上一个层次。

中国IDC圈:10月18日,某电商网站店庆却遭遇突发停电网站宕机事件,造成千万元损失,使国内IDC企业服务能力受到了极大质疑,并对业内基础设施表示担忧。您对此事有何看法?大家的担忧是否必要?

肖确伟:网域网运营IDC机房超过十年,还从未出现停电事件,为何上海和浙江很少出现这个问题?因为比较注重细节,而我也总强调精细化管理,看是非常简单一句口号,但实际上执行确实是非常难的。机房为何停电?供电所停电,这个难以避免,那还有备用供电所呢?这个也停了,也有可能。那还有UPS呢?这个断电突然保护失效了。等到发电机启动时,为时已晚,甚至有发电机也无法启动,因为几年都不停电,没演练过,所以急用时就启动不了。

这个都是日常精细化管理不到位,不会对UPS、发电机进行演练,否则断电悲剧难以避免。

大家在选择数据中心时,一定要关注这个数据中心日常管理流程和细节,必要查看他们运营日志,看看对于电力、网络和安全等核心要素管理水平。当然,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有必要建立灾备节点,以防地震、海啸、火灾、断电等造成服务中断。规模较小企业,一定要做好定期数据异地备份,以防意外灾难造成致命打击。

中国IDC圈:据悉,贵公司最近2年来一直专注为电子商务网站提供量身打造全套方案,那在应对停电等意外情况等问题,有什么措施?

肖确伟:相同级别的机房硬件设施都差不多,关键是日常管理与监管,网域选择电子商务专区基于南汇五星级机房,是国家电力重点保障单位,自身也有多重电力保障方案,共同入驻有银行、证券、物流以及国际跨国巨头公司。我们和这些巨头公司每年都会对机房进行审计和检查,不会放过机房管理流程、管理日志及任何一个有关电力、网络和安全任何细节。例如UPS实载保护、发电机启动与稳定电力输入时长都是必检项目。每次审计与检查都会将发现的问题分级,逐一解决与反馈,经过如此长年积累,南汇机房已经达到世界级管理水平的机房。像也卖酒、格瓦拉、费列罗等知名电商入驻南汇后,从未发生过断网、断电事件。

中国IDC圈:您认为接下来中国IDC行业将会如何发展,贵公司会有哪些规划?

肖确伟:网域网是一家中等规模的IDC企业,首先我们会重点关注服务质量与企业效率,其次同时会选择一个云计算细分市场,长期耕耘,厚积薄发。如果机会合适,我们会在长三角地区自建一个数据中心,承载自己云平台来发展,更好的满足用户个性化发展。

中国IDC圈: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明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您更加关注哪些方面?希望在本届IDC大会上了解哪些信息?

肖确伟:我们会重点关注行业内快速发展IDC公司,而不是大公司,同时也希望更加了解产业链上优秀企业与产品,与这些企业一起合作,给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升用户生产效率与降低企业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