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将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263企业通信数据中心运维总监李岩受邀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节能、高效一直是数据中心运维者非常关心的话题,对于如何提升数据中心的使用效率,李岩表示,从我们现在实际使用情况来看,从两方面着手提升数据中心使用效率效果非常显著的:一是虚拟化,虚拟化可以减轻了大量设备成本,也能够大量减少人力和管理上成本。二是分布式存储,通过分布式存储技术,首先在设备成本上会有所节约,也能够有效解决成本上的问题。

263企业通信数据中心运维总监李岩

中国IDC圈:与去年相比,您认为今年企业邮箱行业发展状况如何?主要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岩:一直以来263都在为用户提供企业邮箱服务,从整体上感觉近几年大的变化首先是各个服务商的产品差距越来越小,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其次是运营能力开始在竞争当中占主导地位。

说到机遇和挑战,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稳定的服务,如何能针对企业特点提供具备个性化的产品,同时在成本控制上进行优化分配等等,对于各个服务商来说都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IDC圈:263是国内最早一批提供企业邮箱的服务商,从最初开始到现在,企业邮箱在技术上有了那些变化?

李岩:行业变化是根据用户不断发展的需求而变化的。第一阶段,用户的需求很低,企业邮箱只要可以实现相互间数据的及时传输,再具备反垃圾、反病毒等一些功能就可以了。第二阶段,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同时,用户对数据备份、存储空间的大小有了更大的需求。第三阶段,用户的需求不仅局限于国内,对于海外通信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并对企业信息管理有了更明确的要求。随着行业的发展,用户的需求不断变化,这也决定了企业邮件的发展路径。

中国IDC圈:随着云计算的火热,不少企业都推出了各种云产品,据小编了解,263也推出了云通信,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它有哪些优势?

李岩: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传统意义上的企业邮箱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云通信就是263针对企业通信市场所推出的产品,其拥有企业邮件、即时通信,还包括企业会议、企业短信等多项应用,目的只为企业之间通信更方便更快捷。通过云通信,企业用户不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轻松准确的进行联系或者使用相关的应用。云通信是263企业通信目前首推的产品之一。

中国IDC圈:为了确保邮件准确、快速、稳定的到达,就需要利用各种资源去实现,比如数据中心、CDN技术等等,263在这方面是如何部署的?

李岩:实现以上目标,首先要确保网络上的互通性。263除了有电信、联通及铁通的网络接入,今年又逐渐引进移动网络接入。不论用户使用任何运营商接入,我们都能保证其能快速、流畅的登陆263企业邮箱,这是在网络上的保障;另外,我们在北京昌平、广州东莞都部署了数据中心,在美国、德国等也都部署了数据中心,通过全球的数据中心部署,解决了用户就近访问的问题;最后依托我们北京昌平及广州东莞的机房来实现数据中心分布式的部署,再结合263所特有的加速器等技术来保证用户邮件准确快速稳定的到达。

中国IDC圈:节能、高效一直是数据中心运维者非常关心的话题,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提升数据中心的使用效率?

李岩:从我们现在实际使用情况来看,从两方面着手提升数据中心使用效率效果非常显著的:一是虚拟化,虚拟化技术已经沉淀多年,并开始逐渐成熟,其有助减少设备数量,减少机柜及电力消耗,减轻了大量设备成本。另外虚拟化集中管理方式,也能够大量减少人力和管理上成本,现在只需打开集中式管理工具,数据中心的各种情况一目了然;二是分布式存储,我们一直在做企业邮箱,企业邮箱是一种数据流,对于这种数据流来说,传统方式的存储带来了大量的资源的消耗。通过分布式存储技术,首先在设备成本上会有所节约,因为搭建这个分布式的存储使用的设备是很廉价的,同时这些设备相对于大型服务器来说,在能源消耗上明显要低,这不但能够有效的解决我们目前数据大量存储业务上的需求,也能够有效解决成本上的问题。

中国IDC圈: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召开在即,您希望从本届大会获得哪些信息?

李岩:虽然我们在全球都部署了IDC,但各自IDC都有不同的管理方法,所以如何实现IDC统一标准的管理是我目前比较关心的话题。另外,我想了解一下云计算及云存储目前在各个IDC中的发展情况,及未来2-3年的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