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将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青岛网信总经理韩学军应邀做客IDC大会新闻会客厅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2012interview/),与记者就今年国内IDC行业的一些热点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国内互联网公司新浪、百度等纷纷将目光投向数据中心建设,青岛网信总经理表示,互联网公司的云数据中心更多的是基于传统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基础服务仍然会由传统IDC公司来完成。并且短期内由于技术、用户认可度等方面的原因,暂时不会太影响传统的idc企业。但云计算也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传统IDC企业也要对自身做好定位,做出自己对一些增值业务的特色。在未来的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青岛网信总经理韩学军

中国IDC圈:您认为今年IDC行业发展状况如何?有哪些热点?

韩学军:2012年的idc行业发展整体呈上升趋势,激烈的行业竞争伴随着兼并和收购,运营商机房的扩建和诸多的自建机房出现,同时看出整个IDC行业的需求也随之更好的满足需求;另一方面adsl用户实施提速也进一步刺激了互联网企业的需求增长,中小型idc企业积极发展、壮大规模的同时也让IDC行业的需求随之更好的得到了满足。云计算进入IDC行业,将会成为未来IDC的一大热点。云计算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越来越多的企业接触并接受云服务。大型idc企业间的整合兼并现象加速,个性化定制性需求也进一步增强。

中国IDC圈:对于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政策,您是如何看待的?随着云计算在国内的火热,国内互联网公司例如新浪、百度等纷纷将目光投向数据中心建设,民资对传统IDC行业早已虎视眈眈,如此形势,传统IDC企业该如何应对或是会有何举动?

韩学军:民资的注入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传统IDC要在质量保证前提下,提高服务水平。云计算虽然在国内炒得火热,但是与传统IDC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民资进入电信业,对于互联网市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但三大运营商的霸主地位短时间内仍然不可撼动。而互联网公司的云数据中心,更多的是基于传统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基础服务仍然会由传统IDC公司来完成。并且短期内由于技术、用户认可度等方面的原因,暂时不会太影响传统的idc企业。但云计算也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传统IDC企业也要对自身做好定位,做出自己对一些增值业务的特色。在未来的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IDC圈:9月,世纪互联收购了北京快网。10月,鹏博士收购北京星缘新动力,IDC行业整合兼并加速,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收购会对IDC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韩学军:IDC行业同质化的特点,对于行业之间的合并是很正常的,合并加速是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不过也会让各个IDC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发展规模到一定程度必然的需要,兼并加速了idc行业的局部洗牌,自身实力得到进一步扩张以及知名度提升,也有利于抢占未来更多的市场份额。至于影响,百家争鸣的idc行业才是最有活力的。随着行业的发展,整合兼并是一个必然的阶段。idc规模化的发展,可以很大程度的改变目前IDC市场上比较混乱的价格竞争的状态,促进idc行业向技术、服务、品牌化过度。竞争的程度也会进一步加剧。小型的idc企业将进一步洗牌、转型。

中国IDC圈:近日,央视节目播出“假宽带真相”后,“假宽带”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运营商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此问题,您有什么看法?究竟谁该对“假宽带”负责?此事件带给我们的影响是什么?

韩学军:“假带宽”是诸多原因形成的。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升级不力、互联网用户增大、带宽使用率及要求的提高、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等再加上测速软件的妥协,普通用户对带宽计量单位间换算的不明白等造成了此事件。此问题的形成,不是哪家公司为此负责,也不是那个部门的问题。而是要综合各方面的原因,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问题的影响不大,群众的知情权相信会进一步的提升,但对于业内来说,运营商需要投入更多的硬件成本、人力成本、技术成本。传统IDC从业者也能得到更多的机会。IDC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保证好自己的带宽质量,杜绝违规操作,从我们做起。

中国IDC圈:10月18日,某电商网站店庆却遭遇突发停电网站宕机事件,造成千万元损失,使国内IDC企业服务能力受到了极大质疑,并对业内基础设施表示担忧。您对此事有何看法?大家的担忧是否必要?IDC行业应如何做才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韩学军:问题双方都需要反思,客观来说,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且没有完善的应急机制。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建议企业对之间核心业务做好灾备,同时IDC运营商也应该增加相应的增值服务,让客户在部署上有更多更合理的选择。通过这次事件的发生,也暴露出来了idc行业内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某些公司之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以及相对应的应急措施,一般正规机房内部都会配有备用发电机,并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但对于服务性的IDC企业来说,责任也是很重大的。从目前市场来看,大家的担忧是正常的,无论是idc企业还是客户来说,大部分都更看重的是企业成本的降低,而忽视客户的体验性和相关的应急措施。而目前大家对互联网越来越依赖,容灾则更是重中之重。想他人所想,急他人之急则是今后服务性行业必不可少的因素。

中国IDC圈:您认为接下来中国IDC行业将会如何发展,贵公司会有哪些规划?

韩学军:中国的IDC行业会越来越激烈,运营商机房的扩建,民营机房的介入,会是中国的IDC机房规模有个大幅度的提升,当达到饱和之后,这些机房的出路在哪里会变得更加的重要。IDC行业也会越来越精细化。

我们公司会在机房的软硬件上,提供更好的保障。我们会给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类的服务,使客户的需求能更好的得到满足。

中国IDC圈: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明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您更加关注哪些方面?希望在本届IDC大会上了解哪些信息?

韩学军:IDC业务能够扩展的业务范围、是否有新的方向、客户的需求导向、新增值服务技术的发展方向、业内知名企业的服务经验等,希望能更多了解这方面的信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