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将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网宿科技副总裁路庆晖应邀做客IDC大会新闻会客厅(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2012interview/),与记者就今年IDC行业内一些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国内两大热点不容忽视,一是云计算,二是移动互联网。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路庆晖认为,这方面主要体现在移动终端上。由于移动终端的便捷性,使得网络接入用户要比传统PC接入的数量大很多。这一趋势或将成为IDC行业新的增长点。

网宿科技副总裁路庆晖

路庆晖先生,现任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毕业于福建黎明大学。2001年加入网宿科技,现任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目前主要负责网宿科技IDC事业部整体工作,包括产品的研发及规划,市场开发及拓展等。在加入网宿科技之前,曾任职于中国万网。

中国IDC圈:您认为今年IDC行业发展状况如何?有哪些热点?

路庆晖:今年IDC行业整体规模增长仍然保持30%的增长速度,符合行业平稳发展的趋势。其中,基础运营商占据市场主流,一些第三方独立的IDC企业发展态势也比较好。比如电信通在酒仙桥建设了一个5万平米的数据中心,仅一年的时间就卖完了。这样的案例,对民营IDC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市场对IDC需要正在逐渐增大。

从用户来讲,随着用户数据的存储量快速增长,各类应用推陈出新,流媒体的普及和传统企业对信息化建设认知越来越深,用户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会越来越来大。

今年国内主要有两大热点,一是云计算,政府和主管部门逐渐加大相关政策方面的倾斜和扶持,各地的云计算中心加速建设,不管是政府云、共有云还是各大企业的私有云平台,云化已成为IDC行业发展的趋势。二是移动互联网,这方面主要体现在移动终端上。由于移动终端的便捷性,使得网络接入用户要比传统PC接入的数量大很多。这一趋势或将成为IDC行业新的增长点。

中国IDC圈:随着云计算在国内的火热,国内互联网公司例如新浪、百度等纷纷将目光投向数据中心建设,民资对传统IDC行业早已虎视眈眈,是否会对传统IDC企业和业务模式产生影响?

路庆晖:民资的进入确实会对现有IDC产业产生一定影响,从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建设数据中心来看,其自用的目的性可能更强一些,因为自建数据中心在成本上和内容上更加便于掌控和管理。另一方面来看,互联网企业自建数据中心也是为云计算服务做准备。目前,我们可以看到,部分互联网企业已经在提供云平台服务,至于会不会对现有IDC业务市场产生影响,我认为近期还不会有明显表现。

中国IDC圈:工信部12月1日发布通知,新一轮的ISP、IDC拍照开启申请,您认为,此举将对IDC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路庆晖:对于工信部重启IDC牌照申请的举措,整个IDC行业已经期盼很久,此次从新颁发IDC牌照审批,并不代表IDC行业的准入门槛会降低,从工信部的态度来看,牌照申请审核将会更加严格,因为这不仅代表着将会有新的牌照下放,对于老的牌照也将会进行重新审核。将淘汰一批规模小、不规范、不诚信、创新能力低的IDC企业,促进IDC行业更加有序健康的发展。

中国IDC圈:2012年9月,世纪互联收购了北京快网;10月,鹏博士收购北京星缘新动力,IDC行业整合兼并加速,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收购会对IDC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路庆晖:今年这两起并购案在我们来看并不突然,因为类似这样的并购在前几年已经开始,一些具备实力的IDC企业都存在并购行为,网宿在这方面也在进行一些准备和调查。IDC企业通过并购整合来扩充企业规模,已成为IDC行业必然的趋势。

中国IDC圈:您认为IDC对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是什么?

路庆晖:移动客户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的需求,对于IDC还说,可能更希望一个数据中心具备多条运营商的线路,这样的话,用户就无需在多个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放多个内容。

中国IDC圈:您认为未来3到5年中国IDC行业将会如何发展,会有哪些新的机会?

路庆晖:未来3-5年IDC行业整体格局变化不大,依然是运营商作为主流,一批规模小、不具备资质、业务单一的IDC企业将被淘汰,被大型IDC兼并融合,也会被新的云主机服务商所取代。IDC企业整体数量会趋于减少,但优质IDC企业数量将不断增加。在未来3-5年国内有可能会出现类似于亚马逊这样的云主机服务商。

中国IDC圈:网宿科技将会有哪些准备?

路庆晖:网宿在两个方面做个准备,在IDC方面,网宿会在原有市场模式的基础上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网宿可能不会尝试自建IDC机房的模式,依然坚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分布式的、全球化的IDC解决方案。在云计算方面,网宿将在2013年推出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云计算产品。

在云计算方面,网宿也做了一些准备。在我们看来,云计算是一个概念,而不是一个产品。面向个人的云化产品的实现比较容易,比如基于一些程序和应用终端的云化可以比较快速建立。目前应用比较好的案例有网盘、网上通讯录等。针对企业的云化产品,比如建站、企业信息化相对来说在产品成熟度或者标准方面是比较难建立起统一来的。

我们认为云计算需要具备二个必要因素,一是能够进行高效的利用,二是网络必须要无所不在,这一点目前是国内云计算发展比较欠缺的,国内大部分是私有云建设,是一片一片的“云”,而不是连为一体的“云”。

网宿一直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CDN服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CDN变相的可以看做是云计算平台,在很早之前,网宿就实现了云化,比如CDN内容的存储、计算、网络的分布分发等等,CDN的云化使得工作效率有个很明显的提高,成本上也有很大节省。

作为一个公共云平台一定要有一个标准的接口,可以很方便的让用户使用,这方面的工作将会在网宿下一代CDN平台上实现。整个云平台对于用户来说是透明可视化的,用户可以了解到整个云平台的资源、计算能力、存储是如何调动的,客户可以利用CDN云平台实现自主的需求控制。

针对云计算在国内的发展,网宿在今年专门成立了云计算产品部,目前也在积极地筹备一些产品。预计在2013年内,网宿将在推出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云计算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12-14 11:55:32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