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3/)将于2014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3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3/2013interview/)作为第八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近日,西部数码CEO何小江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分享了诸多精彩观点,当被问及未来几年国内IDC行业的发展趋势将会如何时,何小江表示,云主机将逐步蚕食传统的主机租用、主机托管、VPS主机市场,更多的网站或业务将迁移到云计算平台,这对那些技术基础薄弱,业务单一的传统IDC企业,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而大数据时代来临,也将使IDC市场更加繁荣,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西部数码CEO何小江

中国IDC圈:您认为今年IDC行业的发展状况如何?目前影响IDC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何小江:总体上,今年IDC行业的发展趋势还是在稳步增长,不过相比以前,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因素,新的现象。比如最明显的就是巨头涌入,以前IDC还算是一个小众市场,通常像腾讯,阿里,盛大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无暇顾及,但至从亚马逊在国际云计算市场上所获得的巨大成功后,使得国内这些巨头纷纷砸重金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切入了IDC市场,给这个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像阿里、华为、电信、京东、腾迅都陆陆续续的宣布推出了iaas(即虚拟机)产品,同时他们也迈出了自建数据中心的步伐,对传统意义的IDC企业而言,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IDC圈:去年底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批IDC牌照,您认为现有的IDC产业格局是否会因为新兴IDC企业的进入而发生变革?

何小江:IDC牌照的放开是迟早的事,竞争是永久不可避免的,不能因为之前IDC牌照未放开,就幻想市场格式保持不变。所以我们相信,这7家新获批牌照也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看来对企业来讲,最重要的不是牌照,而是产品、市场与客户,新公司的涌入毫无疑问的会加剧行业竞争,甚至会撼动行业格局,若企业没有在产品与服务上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那么即使没有新企业加入,也可能被市场所淘汰,IDC市场本就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不能寄希望于牌照的保护,而是要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以应对新企业的挑战。

中国IDC圈:另外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浪潮在国内的兴起,我们发现许多IDC企业开始借机选择自建数据中心以谋长足发展,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何小江: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移动终端的大量使用,普通大众对互联网的深度依赖以及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深度渗透,使云计算,大数据浪潮在未来必然会对IDC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力,IDC企业想要在未来的变革中抢占先机,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充足准备,所以借机自建数据中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有句话叫好的防守就是进攻,若固步自封裹足不前,那可能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的没落。

此外、当前数据产生的速度与规模远远超过了以前,这就对IDC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IDC企业当然也应做好充足的准备。

中国IDC圈:在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下,目前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插足IDC行业,阿里云、盛大云很早就推出了云主机等服务,您觉得传统IDC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互联网巨头的入侵?

何小江:不管是在人才、资金、技术、品牌上,传统IDC行业与这些巨头都有相当大的差距,若产品或业务与其正面冲突,那结局相当不乐观。但传统IDC企业也绝不能坐以待毙,应该在细分市场、客户服务、地域优势、产品形态上,与巨头拉开差距,形成差异化优势,IDC市场足够大,应该容得下巨头与传统IDC企业并存。巨人的拳头很大,力量很重,但他不够灵活,所以中小企业应充分发挥动作灵活、决策快速的优势,避开其锋芒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

中国IDC圈:据悉西部数码也推出了自己的云主机,那与这些互联网巨头的云主机相比,西部数码云主机的优势体现在哪儿?

何小江:整个行业中,云主机这产品与巨头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可避免,我们公司也不例外,要想在云计算未来这个大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没有自己的优势产品是绝对不行的。所以我们在今年投入了很多力量来开发自己的云主机产品。

虽然在品牌、财力与人力等各方面,我们与这些巨头都有不小的差距,但我们的云主机也有自己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专注,我们的云计算平台天生就是为云主机量身打造的,专门针对虚拟机这种磁盘IO进行了特别优化,但很多巨头们的云计算底层系统是要解决通用问题,这样就必须做出性能上的折中或牺牲,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的云主机在IO表现上比较优秀,即使数据同时写入四份,其IO表现依然十分出色。

其次是成本,从云计算平台架构之初,我们就把成本控制作为系统架构重要因素进行全局考虑,所以我们的团队投入、设备的资源利用率、网络的优化,设备的选用,以及云计算功能的取舍,都围绕成本展开,总体上成本控制很严,所以用户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到真正的云主机服务。

然后是配套,我们做IDC已有十多年经验,除在云主机本身外,其它的配套服务比如域名注册、网站备案,售后支持,客服团队等都有十分丰富的经验,能为用户提供从购买、备案、售后等一站式服务,让用户既能享受到云主机的稳定与强大,又能享受到传统IDC服务的细心与体贴。

最后是细节,我们很注重产品细节的打造,比如云主机开通后默认搭配网站建站助手,默认做好环境配置,独家开发了虚拟机导入、自主安装操作系统,同时提供丰富的模板给用户选择,也独家推出了SSD云主机、CPU密集型云主机,亚洲双线云主机等特色产品,有效的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

中国IDC圈:您认为未来几年国内IDC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西部数码接下来会有哪些具体计划?

何小江:我觉得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云主机将逐步蚕食传统的主机租用、主机托管、VPS主机市场,更多的网站或业务将迁移到云计算平台,这对那些技术基础薄弱,业务单一的传统IDC企业,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而大数据时代来临,也将使IDC市场更加繁荣,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所以我们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云计算的投入与研发,努力降低云主机的成本,推出更多云计算产品,以适应云计算、大数据这一新时代的要求。

中国IDC圈: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明年1月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IDC企业,您更关注本届大会上的哪些信息?

何小江:我们比较关注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可能是在政策,特别是国家相关部门对云计算这一新兴产业的态度、政策及权威数据公布等方面;第二个就是云计算或IDC的相关新兴技术、市场分析、经验分享等等,希望通过大会了解更多IDC市场,云计算未来趋势、行业形势、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信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