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5日报道,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3/)将于2014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3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3/2013interview/)作为第八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近日,景安网络IDC事业部总经理陈振鹏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陈振鹏认为,2014年将会是IDC行业的又一个春天,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爆发式的增长态势是IDC行业的重大机遇,而如何能快速的找准自己的定位,调整对应思路是众多IDC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11

景安网络IDC事业部总经理陈振鹏

中国IDC圈:您认为今年IDC行业的发展状况如何?主要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陈振鹏:很明显,今年IDC行业虽然保持了不错的上升趋势,但增速是放缓的,一方面市场需求总量并没有过多的增加,比如团购、视频等行业都进入了增长的瓶颈期,另一方面各地新建的数据中心也都纷纷投入使用,竞争也进一步加剧。然而2014年将会是IDC行业的又一个春天,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爆发式的增长态势是IDC行业的重大机遇,而如何能快速的找准自己的定位,调整对应思路是众多IDC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中国IDC圈:今年行业内有很多热点话题,其中之一就是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批IDC牌照,您觉得新兴IDC企业会对现有IDC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陈振鹏:国内很多企业都是依靠政策的保护,市场的相对垄断发展起来的,IDC做为电信增值运营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电信业务来管控,这给前期的发展带来过机遇,但随着市场的越来越放开,往往太依靠政策支持的公司适应新格局就更困难。IDC牌照的重新开放无疑会更增加市场活力,提升IDC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

中国IDC圈:另外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浪潮在国内的兴起,我们发现许多IDC企业开始借机选择自建数据中心以谋长足发展,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陈振鹏: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兴起,推动数据中心的需求是肯定的,但是IDC自建数据中心是需要谨慎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都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投资大,利润低,没有一定的经验和忠实的客户群体而盲目进入是有较大风险的。景安和大多数IDC的成长道路不太一样,公司成立之初就是自建了数据中心方式运作的,从05年建设第一个36个机柜的数据中心到刚刚投入使用的4.5万平方米景安IDC产业园区,多年以来积累了很多的建设机房和运营方面的经验,也积累了很多固定用户的支持,所以在自建数据中心上来讲景安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

中国IDC圈:目前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借助云计算插足IDC行业,阿里云、盛大云很早就推出了云主机等服务,景安网络在云计算方面又是如何布局的?您觉得传统IDC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互联网巨头的入侵?

陈振鹏:云服务将逐渐侵占传统业务模式,成为未来主流,不管愿不愿意,这是大势所趋。景安自07年开始就部署了自己的云VPS业务,几年来进行了4次大的免费翻倍升级,并多次降低产品价格,12年景安基于iaas云计算的快云系列产品推出后,用户数量迅攀升到全国前几名,而且一直保持着国内最低价格。随着硬件等资源成本的不断降低,不管是不是有大企业的入侵,基础云产品都会一步步向一个更低价格甚至免费的方向发展,传统的IDC公司只能在做好基础服务,牢牢抓住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客户的同时,研发更多适合用户的增值服务,调整传统的盈利模式才可以应对冲击做大做强。

中国IDC圈:除云计算外,移动互联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新领域,尤其是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强势爆发,这对于提供IDC服务商来说是否意味着新机遇的到来?景安网络的在移动端是否有所布局?

陈振鹏: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实际上就是数据量的大爆发,这对IDC服务商来说当然是个新的机遇,我们看到2013年APP的下载量已达到了1020亿次,随时拍照随时上传,随手游戏和随身电影,这是PC互联网时代无法做到的。这些庞大数据量对IDC的基础设施和架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景安网络新建的洛阳云计算产业园区拥有6000个机架容量,每机柜配备电力达3.5~10KVA,T4级的物理环境都是针对未来移动互联网数据量大,交互频度高,能耗大,安全稳定性要求高的特点而定制的。

中国IDC圈:您认为未来几年国内IDC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景安网络接下来会有哪些具体计划?

陈振鹏:未来几年国内IDC的整合速度会进一步加快,行业巨头与地区寡头共存的状况更为明显,云服务相关产品占据市场比重越来越大,iaas基础服务的价格也会越来越低,云计算的领域分工也将会更加精细。景安网络仍然是走两个事业部的发展路线:一个是IDC事业部,以建设和运营更绿色节能、更高承载能力的高标准数据中心为重心,同时走机房代建、代维、定制的服务运营思维模式。另一个是ISP事业部,以云计算产品的研发为主,不断提升产品性能,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在做好最基础服务的同时,拓展适合用户的新的增值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