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3/)将于2014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3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3/2013interview/)作为第八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近日,云杉网络CEO亓亚烜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亓亚烜表示,一方面,SDN实现了数据中心的网络虚拟化,让不同租户运行在相互隔离的虚拟网络中,且虚拟网络的变化不需要改变物理网络。另一方面,SDN实现了数据中心底层资源与上层服务的解耦,用户可以随意构建虚拟网络满足自身的业务需求,而IDC管理人员仅需关注底层设备运行状况而不用担心纷繁复杂的业务配置。

222

云杉网络CEO亓亚烜

中国IDC圈:您认为今年IDC行业的发展状况如何?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亓亚烜:今年IDC行业发展迅猛,最为显著的变化之一是数据中心的基础业务从资源导向型的机架带宽租赁业务向以服务导向型的云计算业务发展。在云计算热潮中,今年的关注点之一是亚马逊AWS、微软Azure、IBM SmartCloud等国际巨头的云计算服务纷纷在华落户,通过与本地IDC企业联合运营开展中国业务,抢占中国巨大的云计算市场。国内的阿里云、金山云、UCloud、QingCloud等云服务提供商通过巨额投资和技术沉淀,逐步拥有了稳定增长的客户群体,并以灵活的定价策略及本地化服务特色积极应对海外巨头的扩张。相较而言,占据中国IDC市场大份额的电信及第三方IDC企业,虽然 积极尝试各类商用云平台或OpenStack等开源软件,却由于缺乏技术创新与运营经验,难以推出有竞争力的云服务产品,进而无法撼动目前云计算的市场格局。

中国IDC圈:若总结2013年的ICT行业,SDN必定是其中最重要的热点之一,虽然SDN近两年才被提出,但发展迅速,主流的网络厂商都纷纷加入到了研究的阵营,对于SDN在国内的发展前景您是如何看待的?

亓亚烜:SDN的概念最早在2009年由斯坦福大学的Nick.Mckeown教授提出,迄今已有近5年时间。2013年的SDN已经从研究领域全面走 向工业界。截至2013年底,硅谷最顶级的十多家SDN初创企业已经有近半数被高价收购,随之而来的就是Cisco、Juniper、VMware等巨头 推出绑定自家产品的SDN商用解决方案。国内SDN发展与硅谷有很大不同,缺乏一批专注SDN技术创新的初创企业来推动产业发展,大多数SDN方案都是由传统设备提供商提出。虽然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已经有了一些SDN成功应用,但它们解决的是互联网企业自身的IT管理问题,难以在云计算和企业IT服务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就目前产品技术来看,SDN在中国发展相对硅谷大约滞后2~3年时间,并且由于SDN的早期投资热潮已逐步消散,中国SDN的发展会跟硅谷有很大不同。纯粹的SDN技术不足以在中国立足,需要更贴近用户、更能解决实际问题的SDN创新应用。

中国IDC圈:基于SDN的数据中心网络与以往的基础网络架构相比,它的特点或是优势将体现在哪儿?

亓亚烜:SDN的基本理念是通过对网络设备底层功能抽象,以软件方式对大规模分布式网络进行集中管理和控制。传统数据中心的基础网络只有一个,即数据中心的物理网络。在数据中心业务部署或变更时均需要对物理网络进行配置。这样的管理模式对于资源相对静态的硬件托管服务尚且有效,但面对多租户、虚拟化的动态云计算服务就往往一愁莫展。使用SDN方法,可以解决大规模云计算资源的自动化管理和优化配置的问题。一方面,SDN实现了数据中心的网络虚拟化,让不同租户运行在相互隔离的虚拟网络中,且虚拟网络的变化不需要改变物理网络。另一方面,SDN实现了数据中心底层资源与上层服务的解耦,用户可以随意构建虚拟网络满足自身的业务需求,而IDC管理人员仅需关注底层设备运行状况而不用担心纷繁复杂的业务配置。

中国IDC圈:一直以来,云杉网络就专注于SDN技术及其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应用,据悉今年初已发布了自己的核心产品LiveCloud云计算管理平台,能否介绍一二?

亓亚烜:在互联网应用和企业IT服务飞速发展的时代,优秀的云计算产品应如催化剂一般,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业务带来快速增长。云杉网络LiveCloud 平台为数据中心打造企业级的弹性私有云EPC(Elastic Private Cloud)服务,其特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高品质服务。LiveCloud利用数据中心操作系统DCOS(Data Center Operating System)理念,集成高可用高性能的异构资源,满足不同种类客户业务对云服务的最苛刻需求。其次是标准化管理。LiveCloud在赋予使用者对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全方位调度能力的同时,充分利用SDN 弹性组网技术,将云计算服务与数据中心底层资源充分解耦,让业务可以跨资源池甚至跨数据中心部署,实现大规模异构资源的集中管理和全局优化。最后是精细化运营,LiveCloud从设计之初便严格遵循分布式系统原理,确保各组件均弹性扩展。IDC运营者在初期可以小规模部署,之后根据业务种类和营收趋势,不断选择并调整最优的运营策略,避免盲目投资和恶性竞争,实现精细化运营,确保长期投资回报。

中国IDC圈:有人称SDN的核心功能在于最终实现适应性自动化网络安全,那么云杉网络的LiveCloud是如何实现自动化网络安全的?

亓亚烜:LiveCloud利用SDN的抽象方法,将传统的“网络安全”分解成“网络”与“安全”,两者均以服务的形式出现。LiveCloud一方面 在数据中心的基础网络上构建虚拟网络,另一方面以服务的方式为每个虚拟网络提供安全保障。由于提供的是弹性私有云服务,每个租户的业务都需要有外网和内网 的安全保障。对于外网安全,LiveCloud向租户提供不同种类的安全网关服务,支持ACL、VPN、NAT、漏洞检测等各类安全功能;对于内网安 全,LiveCloud向租户提供创新的深度流检测DFI(Deep Flow Inspection)功能,帮助用户快速定位内网安全问题,并提供相应 的内网隔离及排错功能。此外,在私有云发生变化的时候,比如虚拟机迁移或失效重启后,LiveCloud确保所有的网络及安全服务随业务自动变更。

中国IDC圈:当下对于很多考虑部署SDN技术的企业而言,现在烦恼的不再是“是否部署”的问题,而是“何时部署”、“怎样部署”的问题?您能否给他们些建议或意见?

亓亚烜:首先,SDN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不少成熟的解决方案,但SDN部署一定要与应用相结合,要能立杆见影的解决现有的问题,切莫为了SDN而部署。其次,SDN是集中控制的分布式系统,而集中控制是全局优化的保证。因此部署SDN方案,一定要以大规模可扩展为出发点,否则难以发挥SDN的核心价值。最后,SDN的初衷是要逐步消除IDC及运营商对传统设备提供商的依赖。因此,采用开放的软硬件平台以避免厂商锁定,是构建企业SDN应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