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3/)将于2014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3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3/2013interview/)作为第八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近日,网宿科技助理副总裁孙孝思女士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对于此次亚马逊AWS 入华,孙孝思表示,国外的公有云业务进入中国,势必会对国内的公有云厂商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同时这也在无形中督促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服务水平,促进国内公有云的发展,使整个市场更加有规范性。在这个市场的竞争中,我认为用户体验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如何将云里的内容和应用快速、稳定、安全地传递给终端用户,将成为公有云厂商应该关注的重点。

11

网宿科技助理副总裁孙孝思

中国IDC圈:您觉得目前国内CDN市场发展状况如何,主要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孙孝思:我认为国内CDN在未来数年内将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行业发展过程中都存在很多机遇:

政策支持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部署和逐步实施,中国互联网宽带首次成为了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以此催生的细分应用及CDN网络加速需求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行业发展

1、云计算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以CDN为基础的云分发平台将成为云计算落地的重要保障之一;

2、移动互联网借助终端、4G等性能及服务的提升,产业优势与无线宽带结合将形成更加广阔的移动互联网CDN市场前景;

3、随着传统行业深入布局互联网,其对CDN的市场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4、视频行业的增长比较迅速,包括互联网电视产业的发展,对CDN的需求大幅增长;

5、国内的CDN市场规模仍然还比较小,普及率只有10%左右,这一比例与国外相差甚远;

6、国内专业的CDN服务商之间的竞争日益趋缓,大家都致力于把CDN市场这个盘子做大,寻求共同的良性发展。

应用推陈出新

1、不同应用的推陈出新,都伴随着后台架构在负载中急速成长,其对CDN的服务需求也呈现出爆发式的急速增长;

2、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移动终端等互联网应用服务领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高峰;

3、从互联网后台系统的架构来说,用户数量的增加,将导致后台设计复杂度指数级别地增加,用户对带宽和CDN的服务需求也是指数级别增加,CDN市场前景巨大。

而行业发展变化快和应用高频率的推陈出新则对CDN服务提供商提出了一些挑战。如何快速地对这些变化做出应对和调整,则成为CDN厂商获得市场先机的关键。

中国IDC圈:去年底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批IDC牌照,您认为新兴IDC企业是否会对现有产业格局造成冲击?另有消息称CDN牌照也有可能要单独发牌,对此您有何看法?

孙孝思:随着更多企业的涌入,IDC市场的竞争会愈发激烈, 而同时,IDC市场的规模和成熟度也在不断增加。我认为新牌照的发放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和技术及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IDC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于CDN牌照的发放,我目前暂时没有得到任何确切消息。我们非常欢迎有更多的企业从事这一行,也愿意与更多的同行进行交流,共同把CDN市场做好做大,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国IDC圈: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浪潮在国内的兴起,我们发现,今年有很多业内同行都在布局云业务,网宿在这方面是如何利用云计算来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

孙孝思:目前业内同行的云业务大都集中在公有云平台这一块,而网宿科技所从事的是云分发业务,从这一点来说,就与其他公有云厂商存在着差异。网宿云分发平台已开发完成超过50个标准开放式API接口和上百个功能项,并采用分布式的架构部署,实现标准化管理,同时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可扩展性、高安全性及可用性。通过网宿云分发平台开放的API接口,将彻底改变客户配置变更面临的人工操作流程、时间较长的现状(一般1至2天),从提交客户配置变更到全网配置生效只需3至5分钟,有效地缩短操作时间,提升使用效率,并降低使用成本。

未来数年中,我们也将会发力云主机、云备份和云存储等相关业务。

中国IDC圈:除云计算外,移动互联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新领域,尤其是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强势爆发,对于CDN服务商来说是否意味着新机遇的到来?网宿在移动端是如何布局的?

孙孝思: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对于CDN服务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据艾瑞调查显示,2013年1-9月,国内PC端的访问数量已趋于停滞。而移动端App的日均覆盖人数则呈现持续上涨,已接近2亿。网民的注意力向移动端转移的态势已不可逆转。同时,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已经向纵深发展,从去年的抢夺入口之争升级为跨领域竞争。

随着应用的丰富和4G技术的推进,移动端App的使用率会持续增长。但是由于移动端的设备差别,以及目前国内移动网络发展以及不同运营商之间仍存在很多障碍,都成为影响移动网民访问体验的因素。而CDN服务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对于CDN服务提供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网宿科技也即将正式发布新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在全国部署了50多个移动节点,同时也针对移动互联网的特性实现了一些技术突破,采用APP加速模式和Web加速模式,可以实现对HTTP、HTTPS、TCP等多种传输协议优化,支持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2G、3G、4G、Wifi等不同网络类型。此外,还能实现智能优化适配,即主流的移动终端和操作系统无需针对特定终端开发特定版本,可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APP用户量、留存率和转化率。

中国IDC圈:12月18日,亚马逊公有云业务AWS正式落地中国,在国内云服务市场引起一片哗然,有人称中国公有云市场大战将一触即发,对此您有何看法?

孙孝思:我很看好云计算的发展。前几年的时候,云计算还是一个概念,现如今我们也很高兴能够看到有了实际的云应用产品的落地。国外的公有云业务进入中国,势必会对国内的公有云厂商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同时这也在无形中督促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服务水平,促进国内公有云的发展,使整个市场更加有规范性。

在这个市场的竞争中,我认为用户体验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如何将云里的内容和应用快速、稳定、安全地传递给终端用户,将成为公有云厂商应该关注的重点。

中国IDC圈:据悉,此次网宿科技与亚马逊AWS签订运营协议成为其合作伙伴之一,两者之间的合作对网宿科技会带来哪些影响?

孙孝思:与亚马逊AWS合作之后,网宿科技用户群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目前网宿科技的用户群主要是大中型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亚马逊AWS 此次入华,将凭借其强大的云计算技术和一系列先进服务吸引国内企业使用,特别是中小客户和在华外资企业客户,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拓展网宿科技的用户群。

中国IDC圈:网宿科技与亚马逊AWS是采取的何种合作方式?

孙孝思:目前双方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合作:一是网宿科技是亚马逊云计算业务AWS在中国唯一优选的CDN服务提供商;二是网宿科技作为IDC业务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为AWS提供相应的网络以及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
2022-12-14 11: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