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日报道,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3/)将于2014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3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3/2013interview/)作为第八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近日,零刻数据总经理孙峰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孙峰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SDN以及将会出现的更多服务,这些都是要依托于基础数据中心而提供服务的。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存储和管理都需要载体,我想这也是诸多IDC企业选择自建数据中心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我也想给大家一个提醒,不要盲目跟进自建数据中心。

0000

零刻数据总经理孙峰

中国IDC圈:您认为今年IDC行业的发展状况如何?主要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孙峰:2013年,IDC行业继续快速增长,这也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浪潮的快速发展。现在每天在互联网上产生的信息量都是过去十年的总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内容需要被存储、被管理、被分析,而承载这些都需要基础的IDC服务。需求催生市场,这也是IDC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说到机遇和挑战,我认为现在的IDC行业充满机遇,怎么优化配置资源、适应市场发展才是IDC行业需要深深思考的问题。

中国IDC圈:今年行业内有很多热点话题,其中之一就是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批IDC牌照,您觉得新兴IDC企业会对现有IDC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孙峰:在今年,华为、阿里等巨头获得牌照加入IDC行业,我认为这是对行业的促进,当然这一定会加速行业整合,对中小型IDC企业将会产生冲击。这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愈发重要,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成熟的BGP网络服务、自建超万平米的大型数据中心、自行研发的IDC信息安全管理、接入资源管理和备案管理系统,经验丰富的运维管理团队等等,这些都是零刻的优势。当然,每个企业可能都有自己的优势,IDC行业不会成为寡头市场,所以新兴IDC也不会给行业带来本质性的改变。

中国IDC圈:另一个热点话题就是云计算,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浪潮在国内的兴起,我们发现许多IDC企业开始借机选择自建数据中心以谋长足发展,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孙峰:应该说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SDN以及将会出现的更多服务,这些都是要依托于基础数据中心而提供服务的。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存储和管理都需要载体,我想这也是诸多IDC企业选择自建数据中心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我也想给大家一个提醒,不要盲目跟进自建数据中心,这是一个重资产投入的行业,同时还需要成熟的运维管理团队和高效的市场运营能力,不要让数据中心成为企业负担。

中国IDC圈:据悉今年6月份,零刻数据启动了“零刻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并确定了首个项目“零刻第一数据中心”,目前零刻第一数据中心工程进展如何?对于此数据中心的定位等具体情况能否介绍一二?该数据中心的启动将对零刻数据产生怎样的影响?

孙峰:早在2012年底,零刻数据就在筹划自建数据中心,我们经过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市场分析,直到2013年6月,才正式启动项目建设。为此,我们正式启动了“零刻数据中心建设五年规划”,确定了首个项目“零刻第一数据中心”,注册成立了“天津零刻互联网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就在2014年的第一天,我们的项目主体大楼打下了第一根桩基,这也标志着零刻第一数据中心土建基础工程正式开工。

零刻第一数据中心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北辰西路优谷新科园新1号,是零刻数据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数据中心项目选址所在地,故得名“零刻第一数据中心”。项目紧邻京津高速二号线,距离天津市区15分钟车程,北京市区60分钟车程,天津西站12公里、京沪高速10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28公里,交通极为便利。数据中心所在园区基础建设设施投资高达20亿元,是天津市重点建设示范工业园区之一,占据京津冀环渤海金三角核心。

零刻第一数据中心定位于“高品质的中立电信绿色数据中心”,采用水冷+风冷混合制冷系统,设计PUE≤1.5,力争成为下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代表之作。

零刻第一数据中心建筑面积12500㎡,设计标准机架数量2500个,设立大于10KW的高密区,也是天津地区唯一可以满足高密度需求的数据中心。从制冷、配电、机柜等全部采用模块化建设,符合国家A类机房标准,同时符合T3国际标准,部分超过T3标准,环境建设可以满足客户定制升级到T4标准。

中国IDC圈:对IDC运营商来说,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是关系到运营成本与服务质量的生存关键,而且政府也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数据中心绿色节能,那么在“零刻第一数据中心”中主要采取了哪些绿色节能的措施?

孙峰:零刻第一数据中心做为公司的重要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绿色节能。在这里,我先透露几个方面:首先,我们的项目主体是一栋专为数据中心而独立设计的独立建筑,从设计到施工都充分考虑了建筑节能;数据中心做为消耗电能的大户,我们因此采用了太阳能发电、高压直流、自然制冷等成熟解决方案,以大限度降低电力损耗;同时,也对热处理、水采集做了新技术应用,争取能源的循环利用。当然,我们还有更多更细的绿色节能应用,请大家拭目以待!

中国IDC圈:除云计算外,移动互联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新领域,尤其是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强势爆发,对于提供CDN服务的企业来说是否意味着新机遇的到来?2012年零刻数据正式进入CDN领域,那么在移动端又是如何布局的?

孙峰: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大的爆发点,随着4G牌照的发放,发展势头空前迅猛。4G的高带宽一定也需要CDN的加速度,这对CDN服务企业来说真的是一个新机遇。零刻数据做为CDN行业的新兵,从未停止过自己的步伐,我们已经搭建完成国内主要城市的CDN布点网络,覆盖了各大运营商网络,研发了针对移动客户端的深度感知系统,帮助用户做客户端的智能判断,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中国IDC圈:您认为未来几年国内IDC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孙峰:IDC行业一定是快速增长的行业,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网速增了内容就增了,内容增了就需要存储和管理,这一切都离不开IDC基础服务,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质疑IDC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

未来几年,我国金融、电信、能源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重点行业数据中心的业务外包服务,移动互联网动漫等新兴行业数据中心的IDC需求以及云计算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将推动我国IDC 市场不断扩大!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