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3日报道,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3/)于2014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百家访谈"作为第八届IDC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一直以来备受业界关注和大力支持,至今为止,已有上百位IDC企业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均应邀参与,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万国数据副总裁张权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一起分享了行业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张权表示,今年IDC行业又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契机,首先是IDC牌照的重新开放众多新兴IDC企业进入,其次是海外巨头的涌入活跃了整个国内IDC市场,另外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整个国内数据中心市场一片火热。

11

万国数据副总裁张权

中国IDC圈:您认为2013年IDC行业的发展状况如何?

张权:我认为今年IDC行业又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契机。首先是IDC牌照,大家知道IDC牌照关闭多年,12年重新开放申请,据报道目前已有39家企业获批牌照,从这个角度来看IDC行业的发展会非常快,这些新兴IDC企业的进入必将活跃市场,并带来巨大的冲击。其次是云计算方面,2013年年底亚马逊AWS宣布进入中国,同天IBM与世纪互联宣布合作,当天阿里云宣布降价,国内云计算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热潮。最后从基础设施层面看,近两年正在建设或马上要竣工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数量非常大,仅北京亦庄就有十几个数据中心即将投入运行。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数据中心及其承载的云计算都非常火热,整个行业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发展契机。

中国IDC圈:从新兴IDC企业,海外巨头的进入,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可以说是IDC行业面临的一个大发展时期,那么对于万国数据来说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

张权:对于万国数据来说,目前正处于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中,我们在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方面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从2007年,我们开始自建数据中心,至今整个数据中心的数量已经达到17个,基础设施面积达十几万平米,纯机房面积将近4万多平米。从基础设施角度来讲,目前万国数据是国内大的第三方高等级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同时在云建设方面,随着万国数据HiA Cloud上海云和成都云的投产,万国数据云集群模式已基本形成。2013年万国现有的数据中心已经实现了光纤互联,下一步就是进行市场和客户的拓展和扩张。

对于整个IDC行业来说,2014年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一方面新进入的数据中心提供商促使新建设中心的等级和标准比以前有所提高,对于传统IDC服务商来说如果还仅仅停留在卖机柜和带宽的阶段,那么随着高等级资源的进入以及新的云模式的压力,其生存空间将会大大压缩,从整体市场来看,竞争一定会加剧;另一方面由于国外厂商如亚马逊、微软等的介入,国内云计算市场和数据中心市场空前活跃,对于IDC服务商来说,又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好时机。有资金实力的,需要扩大规模、抢占市场;有服务特色的,要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发展自己的核心能力;停留在简单资源模式的,估计只能在快速多变的环境下惨淡收场。

中国IDC圈:我们也发现很多进入国内的巨头都很有兴趣跟IDC企业去合作,比如IBM与世纪互联、AWS和网宿,鹏博士和韩国电信公司,那么万国数据是否会考虑和外来的一些巨头进行一些合作?

答:对于传统IDC来说,在带宽资源方面各有自己的优势,与国外巨头结盟时也是与其本身的能力有密切的关系。从国外巨头来讲,大多希望在运营中具有主控权,而国内的限制条件又给这种模式的合作埋下了隐患。万国数据在这方面的思路略有不同,我们在服务能力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选择联盟合作伙伴时更多的考虑是如何与海外市场进行接轨。

中国IDC圈:现在万国数据把所有数据中心的光纤都连起来,是否这也是对我们云计算的一个布局?

答:这种布局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满足中高端客户的需求,万国数据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层面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客户,而这些客户的IT架构在近年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即从之前的单中心部署,逐步过渡到了双中心或多中心的架构模式,对于金融客户,两地三中心是主流的模式,而对于企业客户,双活中心或者多中心架构是流行的趋势,因此数据中心网络互连是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必然选择。另一个是考虑到未来云计算的发展需要,未来的高端云计算服务商一定是多中心互备、集群模式提供服务。

中国IDC圈:那么万国数据未来是否会推出具体的一些云服务,比如云主机等等?

张权:在云服务产品方面万国数据是"公私合营"的路数,一方面对于中高端客户来说,他们更希望购买私有资源池的模式来灵活地部署自己的应用,所以我们会向这些客户提供"私人定制"的私有云和虚拟私有云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还在部署基于开源的公有云,主要面对的是中低端客户,为他们提供低成本的云主机、云存储等服务。

中国IDC圈: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浪潮在国内的兴起,我们发现许多IDC企业开始借机选择自建数据中心以谋长足发展,万国数据作为国内优秀第三方数据中心代表之一,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张权:IDC的主要客户是互联网企业,而随着这些企业业务的不断扩大及公众客户的迅速增多,对于整个系统的稳定性要求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IDC传统的T2级别的机房已经很难满足这些客户的需要了。另外,从互联网企业本身内部架构的发展来看,高密度设备的部署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制冷、绿色节能等等也有提出了新的要求。电信的传统低等级机房比例很大,这些IDC企业"出走",纷纷自建数据中心也说明了他们对基础设施的理解越来越深。不过,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长,资金要求高,运维复杂性大,对于很多IDC企业来说还是有很长的路要求。同时,未来数据中心领域的分工越来越专业化,我已经看到了数据中心风火水电层面专业运维服务商的出现。

中国IDC圈:对IDC运营商来说,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是关系到运营成本与服务质量的生存关键,而且政府也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数据中心绿色节能,那么万国数据的数据中心采取了哪些绿色节能的措施?

张权:万国数据这几年新建了六七个数据中心,而且体量都非常大,在这里我有两个感触跟大家分享。首先,在采取成熟的节能技术上,我们采用的技术是多方面的,从建筑的外墙材料、数据中心内部对流设计到制冷设备、供电设备的选择,都有很多考量。其次是数据中心的日常运维管理,恰当的运维管理可以有效地提升节能效果。单一地追求某些尖端技术所达到的绿色节能效果,可能造成不恰当的投入产出,与全方位体系化的绿色节能管理会有不小的差距。

中国IDC圈:除云计算外,移动互联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新领域,尤其是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强势爆发,这对于提供IDC服务商来说是否意味着新机遇的到来?万国数据的在移动端是否有所布局?

张权: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受益的当属移动软件开发服务商,这有可能是互联网行业一个历史性的新机遇。对于万国数据来说,我们更专注的是提供资源和管理服务。这些开发商对于我们来说是新的客户来源,而且这个市场非常适合云的模式。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规模不大,而且业务发展有一个过程,对资源的弹性要求很强,是典型的云服务用户。今年,万国数据在云服务方面会增加虚拟云桌面服务,这种模式也是我们的一种尝试,希望通过虚拟桌面的模式帮助传统的ISV适应移动终端模式,从而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0 19:33:3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隆重开园,助推东南亚数字经济腾飞
万国数据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是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分四期建设。 <详情>
2023-07-21 14:37: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汪琪:数据中心需要适应AI时代发展
在AIGC 场景下,数据中心需要具备更高密度的计算、网络连接及数据交互综合能力。 <详情>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