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0日报道,5月13日,中国IDC圈探营活动前往51IDC-安畅网络总部——上海市呼兰西路1号智力产业园,邀请到了安畅网络的总经理程小中先生接受我们的"微访谈"。

对于近期有消息称北京将停批数据中心新项目事件,程小中表示,政府作出这个决定其实是有很大的合理性,现在整个北京在电力资源上已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如果持续在北京建设数据中心,那么整个政府产业布局将出现很大的不合理。

安畅网络总经理程小中

黄雪:首先还是请您先介绍一下安畅网络、51idc, 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程小中:安畅网络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全国性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服务商,2009年成立51idc平台。51idc是一个面向中心型企业的IaaS混合云平台,从成立这个平台到现在,我们每年基本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速度。现在公司员工规模大约200人,同时在北京、上海、无锡、香港、旧金山、都设有自己的数据中心节点及一些相应的业务团队,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黄雪:从2007年成立至今,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您觉得公司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程小中:说到成功的秘诀,可能我会谈到我们的商业模式、技术专业的程度、数据中心资源,但我认为最核心的成功秘诀还是四个字"用心服务".

在这四个字的背后是由我们企业核心的价值观、核心的文化在驱动着,在这个时代技术是可以复制的,产品是可以模仿的,真正无法复制的是团队是企业文化,对于安畅的企业文化我把它总结为四点:

第一,我们永远只做对客户有价值的事情。不管是在设计新产品或是改进产品,又或是做一些解决方案时,我们做每一件事情的出发点就是会考虑这个事情对客户的业务是否能带来帮助,能否为客户创造价值,只有这样我们51idc才有存在的价值。

第二,透明运作。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公司内部整个运营,安畅都会采用透明运作。在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如果出现故障,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客户,并实时向客户反应整个故障处理的进展情况。同时在公司内部,整个管理的架构是非常扁平化的,做什么事情都会互相交流,这样大家都知道手头上在忙什么事情。

第三,结果第一。我们不能是为了做事情而做事情,大家首先要知道这个事情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每个人都要为结果去负责去担当,尤其是要为客户去负起这个责任。内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的,非常清晰,这是结果第一。

第四,我们把它总结为家庭和友情。实际上这才是安畅真正成功的秘诀,所有的事情最终是要人去做的,不管是服务还是设计产品,每一个员工的目标都是清晰的,大家之间的配合也是非常畅通的,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既是同事关系又是朋友的关系,甚至我们都把这个关系延续到客户那边,我们就是客户的朋友,我们是一起来解决问题的,所以总结下来,我们真正的"用心服务"实际上是由我们企业的这种价值观来驱动的。

黄雪:据悉安畅在前不久正式获批了全国性的IDC牌照,获批牌照后公司在业务上是否会进行调整?

程小中:首先很高兴在这个时期获得了这个关键的牌照,为此我们也是努力了近3年时间。这也是工信部包括客户对我们服务能力的认可。

在申请这张牌照之前,我们主要立足上海华东地区,在其他区域也做了些小规模的探索。拿到这个牌照之后,首先我们将开始迈向全国化,在北京、华南、香港都布局了一些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节点。

另外,随着这种扩张,我们会对正在运营的数据中心做一定的整合和收缩,朝着云计算方向转型,这样对于我们整个运营的效率,包括对客户服务的成本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善,基本就是这样。

黄雪:对于持续火热的云计算市场,很多业内同行都开始展开或已经布局云业务,51idc在这方面是否有所涉及?具体如何布局的?

程小中:其实在我们刚刚成立51idc这个平台的时候,就已经非常积极的对云计算进行关注和探索,并在2009年推出了VPS服务,现在已为我们云服务器业务。

未来整个公司的业务肯定是积极的向云业务转型,来迎合市场技术的变化趋势,我们目前也正在和国内比较大的比较著名的技术合作伙伴正在谈一些战略上的合作,应该在今年下半年我们自己可能会落地近3朵这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群的云。

因为对云的理解,我认为51idc的优势实际上还是在运营和服务上,云计算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不单是靠技术就能驱动的,云计算更多的是一种服务模式,他是一种平台,体现的是一种生态圈的一种连接,从这些角度入手我觉得我们未来会在运营和服务上及与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方面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精力。

黄雪:近年来,各大国外云计算巨头也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并与国内IDC企业展开合作,例如亚马逊AWS与光环新网、网宿科技的携手,微软与世纪互联的牵手,对此您如何看待?

程小中:对,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一些国外的云计算巨头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进入到中国市场,包括亚马逊、微软、IBM他们都在进入。目前他们进入的方式我认为应该是受限于中国国内的政策上的一些限制,包括他们对本土市场也不是特别的熟悉,所以他们采取了这种接道的方式,但不管怎么说这对中国云计算市场是一个积极的好的事情,因为市场我觉得需要更多的公司企业参与进来,有竞争我们的服务水平才会上升,对于用户来说才会最终受益。但目前来说,对于国外这些云巨头进入中国的方式,我个人的看法,其实在运营的本质上,我认为可能没有太过深入的运营,当然这个未来在中国的路还很长,大家都在观察当中。

黄雪:有消息称北京将停批数据中心新项目,主要原因是因为北京数据中心趋于饱和且资源承受能力有限,对此事件您有何看法?

程小中:我也一直关注北京的市场格局,包括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其实政府作出这个决定是有很大的合理性,现在整个北京在资源的承受能力在电力资源的饱和度上是有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这几年北京数据中心建设速度是非常快的,在国内几乎是排在最前面了,多多少少在资源上有一定的饱和;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包括云计算的推动,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建设,如果这些数据中心还是持续在北京建设,那可能会导致在整个政府产业布局上的不合理,所以政府做出这样的引导还是合理的。

黄雪:目前上海的数据中心整个建设发展状况又如何?您觉得上海未来是否也会被停建数据中心项目?

程小中:上海这几年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包括市场的增长也是非常快的,我所了解的,目前上海整个大概有3万5千个机柜规模的数据中心在运营,这几年也建设非常多,但跟北京相比较,还是有一点差异。首先是上海整个大的环境,不管是从经济环境、社会制度等方面实际上是比北京更加要商业化,更符合市场经济的一个运行的规律,很多事情实际上是由市场来引导的;另外就是上海的客户群与北京的也有差异,上海的客户群更多的是由一些有市场意识的企业的信息化来推动IDC行业的发展,还有就是上海跨国的外企的总部也非常多,在这方面也会释放很多的需求。

未来上海我个人认为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因为上海主要还是一个主要由市场发展来引导的一个城市,虽然现在上海也面临一些问题。另外政府对数据中心产业也没有特别积极的政策上的一些扶持。

实际上上海周边的江苏浙江,当地的政府对数据中心对云计算的热情是非常之高的,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积极的来引入一些第三方的数据中心服务商,这个对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商是一个很利好的消息,受这些因素的驱动,未来上海肯定也会有一些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包括用户肯定会往上海周边的一些城市去转移,那上海未来的定位就是提供一些高端的跟海外联系比较密切的一些客户的需求。

本期IDC圈探营活动到此就全部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IDC圈探营系列专题: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explor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