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7日报道: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IDC市场也迎来了自己的机遇期,尤其是云化IDC,更是成为了服务商和用户青睐有加的对象。不过正是由于市场不断扩大,也引得更多强手入局。由于大型IDC在各方面的优势凸显,中小型IDC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由此,市场也逐渐从平淡期过度到了转型整合期。日前,中国IDC圈《百家访谈》栏目的记者特地走访了融科智地(大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倪滨先生,请他就IDC行业发展的现状,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1

融科智地(大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倪滨先生

IDC市场已成群雄逐鹿之势

我国的IDC市场从2004年成型至今,每年的扩容速度基本都在1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甚至很多其他领域的企业也嗅到了商机,纷纷入局。这虽然使得市场进一步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景象,不过也正所谓大浪淘沙,很多缺乏实力的中小IDC由于难以适应惨烈的竞争,纷纷出局,这就造成了市场近两年来出现的洗牌的迹象。

倪滨先生表示,事实上IDC的应用范畴非常广泛,诸如视频,游戏等各种企业都必须依靠其服务。这就成为很多资金充沛,且有志于跨界发展企业的首选目标,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也还将延续。

融科智地也正是看到了这点,才果断入局。作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具有深厚的IT产业背景,我们开发的写字楼有大量世界领先的IT企业入驻。数据中心作为房地产与IT产业的结合部,是继为IT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之后进一步为其提供生产场所的自然延续。目前我们已在大庆和昆明开发科技地产的项目,未来还要面向全国开发科技地产。

选址是数据中心建设关键

虽然市场环境向好,但是很多企业由于缺乏经验,造成项目盲目上马,由此带来了不少的损失。数据中心建设选址不当就是其中之一。众所周知,由于目前我国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对资源消耗的关注,很多地区都出台了规定,要求禁止或者限制高PUE值数据中心的建设。这就进一步要求企业在投建数据中心之前,必须谨慎再三。

倪滨先生表示,数据中心选址有其内在的逻辑,充足的能源、充沛的水源、适宜的气候和便利的交通等都是要考虑的因素。比如融科智地将大庆作为数据中心的选址城市,就是基于这些考虑。大庆是一座典型的能源型城市,有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的美誉,空气怡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50天以上,这些都为我们投建大型数据中心提供了优秀的自然条件。既可以保证有充足的能源可供利用,同时也可以帮助当地解决就业。

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大庆市的历史气候数据,以及综合考虑可靠性及整体拥有成本,我们选择了水侧的自然冷却方式,及特殊的室外冷却设备,综合计算全年可完全采用自然冷却的时间近5000小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在所有的机电用电及供电设备及供配电设备的选择上都着重要求较高的能效指标。因此,计算结果显示,我们年平均PUE不会高于1.35。

云计算市场暂无泡沫风险之虞

最后,在谈到我国云计算市场的泡沫风险时,倪滨先生表示,在云计算概念出现之始确实会出现短时间的狂热期,期间会有部分对IT产业、云计算产业仅仅抱有投机心理的公司 进行圈地,但随着移动互联产业的飞速发展,市场也会逐渐成熟起来。现阶段数据中心市场可能存在短期的供大于求现象,但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远达不到IT产业发展的需求增长速度,从长期角度看,我不认为国内云计算市场存在泡沫。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作为第九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