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及诸多互联网应用爆发的环境下,IDC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过高的能耗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后期运营的掣肘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中心的所有者开始想尽办法从各个方面降低能耗。节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也由此迎来了机遇期。日前,我们中国IDC圈百家访谈栏目组特地走访了众为建材的王之明先生。请他就基础设施建设对IDC的影响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1

众为建材总经理王之明先生


IDC行业爆发促动基础设施市场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市场的快速发展,IDC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很多有实力的企业纷纷投建上马数据中心项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包括网络布线,安全监控以及防静电高架地板等基础设施市场的发展。

王之明先生表示,数据中心的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建筑项目,其建材的选择甚至将直接影响到后期过程中机房的能耗和运维成本。仅以防静电高架地板为例,众所周知,静电对于很多电器件都有着致命的伤害,这一点在冬天的北方地区尤为突出。为了防止静电,所有的机房在入口处都会设置粘板,并铺设防静电高架地板,用以阻隔灰尘和静电对设备可能造成的影响。近两年来,随着数据中心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此类基础设施市场也水涨船高。以众为建材为例,客户群体不断扩大,目前包括上海数讯、世纪互联、万国数据,以及国富瑞等知名IDC均已采用了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高效能基础设施有助于IDC降低能耗


目前的数据中心主要是以高密度,大型化为发展趋势。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前后,超过100个机架以上的数据中心在整个数据中心市场中的占比将超过60%。这种大型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弥巨,以2000个机架的数据中心为例,以每个机架平均功率如果按照3kW计算,其总负荷就将达到6000kW,也就是每小时6000度的耗电量;如此算来,全年的耗电量将达到52560000kWh,电费支出超过5200万元。如果再加上为此配套的空调,照明等其他设施的耗电量,电费将接近1亿。为此,很多投建方在数据中心建设初期就采取措施,力求降低后期能耗。

王之明先生表示,在数据中心项目的后期运营当中,电力是大的能耗,除了机柜本身的运营能耗之外,为保证机柜中的设备正常运营,空调等辅助设施也要保证7x24小时的不间断运营。因此,能够有效提升机柜通风效率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在近些年来备受IDC的青睐。比如我们众为研发的大通风量活动地板,通风量可以达到65%-70%,远超传统地板20%的通风量标准,能够有效的解决机柜过热问题,从而节省空调的用电量。

最后,在谈到即将于2015年1月7日举办的IDC大典时,王之明先生表示,作为未来的一种趋势,众为建材更希望了解到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发展态势以及市场环境,以求在未来的基础设施市场中获得先机。

中国IDC圈 (http://www.idcquan.com/ )的“ 百家访谈“活动策划于 2008年, 是每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IDCC)(http://idcc.idcquan.com/2014/)的预热活动之一。中国IDC圈联合行业知名媒体,先后对数百位知名互联网企业、IDC企业、云计算企业及设备厂商的高层和技术专家进行一对一的访谈,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深入 、独到 、 传播广泛,赢得业界好评!
2014年百家访谈专题: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
IDCC2014大会专题:http://idcc.idcquan.com/201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18 09:56:43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