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行业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呈现出了爆发性的增长态势。随着国家将牌照的放开,更是成为了运营商和诸多实力派企业竞逐的目标。那么在未来,IDC市场格局将会发生哪些变化?IDC的发展又亟需哪些人才?日前,我们IDC圈百家访谈栏目组,特地走访了金石易服CEO刘新先生,请他就上述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1
金石易服CEO刘新先生 

云时代为IDC运维企业带来机遇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创新区域,国内的IT服务产业日渐成为国内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的IT服务业在政府大力支持以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驱动下,新模式、新应用层出不穷,进入了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据IDC数据分析,2015年世界云计算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这将推动网络基础设施服务规模的全面暴增,传统IDC向云计算转型过渡成为不争的事实。同时,IDC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刘新先生表示,相比全球市场,中国IDC服务市场增速更快,2015年,中国IDC服务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的比例将由2012年的6.4%增至10%。此外,国家对云计算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大,201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精心遴选了12个重点项目,支持资金规模高达15亿元以上。在此背后是国家重点扶持云计算产业,培育云计算服务龙头企业的宏伟远景。金石易服作为IDC机房运维服务提供商,无论在扩大市场份额,还是开拓新的服务产品方面,都将获得宝贵的机遇。

云时代为IDC运维企业带来了诸多机遇,但是,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增长及策略变更也给IDC运维服务提供商增添了很大压力,主要体现在企业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和高效运维模式的需求等方面。面对这样的挑战,金石易服在武汉建立了IDC运维实操培训基地,通过植入专业课程的方式与高校合作,按照金石易服多年从事IDC运维的经验建立的金石认证体系,从理论到实际操作来实现IDC运维专业人才的培训, 为自己也为众多的IDC运维企业提供人才。同时,金石易服将致力于IDC运维的工具化和系统化,达到运维过程可见结果可控,为用户提供高效可靠、安全放心的运维服务。

我国IDC快速发展 人才需求尚有缺口

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产业发展迅猛,对我国IDC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众多机遇和挑战,必然会影响IDC企业的人才需求。刘新先生认为,我国IDC企业目前最急需的人才主要包括:1.具备能够适应未来行业发展的专业技能、经验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不但要对专业性的深度和广度充分的理解,而且是可以随着行业发展,迅速适应的学习型人才;2.信息安全技术方面的人才,具体而言,主要包括掌握计算机协议、密码学、计算机安全加固、攻防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安全等方面专业技术,因为信息安全问题一直是数据中心当前和未来面临的重大课题;3. 掌握操作系统和网络技术的运维人才,因为在日常维护工作中,系统和网络变更及故障出现时,运维人员水平的高低对于减少业务损失、恢复故障至关重要。4.高级项目管理人才。

网络可用性是考察IDC服务关键指标

在谈到如何帮助数据中心提升网络性能和运营品质的问题时,刘新先生表示,数据中心网络性能和运营品质直接事关使用者的感受,网络的可用性成为考核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网络的可用性包含网络出口带宽、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品质、网络设备的稳定运行以及故障的快速恢复。金石易服专注于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机房值守、设备售后服务,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外的机房建设及运维均是由金石开创先河。经过近10年的IDC机房综合布线和IDC机房运维的摸索和实践,金石培养和拥有一大批训练有素和作业规范的IDC机房服务人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测试工具、工作协同平台,有实操培训基地,有人才遴选的金石认证体系,有与用户共同制定的应对多种IDC机房环境的机房值守SOP,有快速备件更换服务的团队。选择金石的专业IDC机房服务,将会使IDC机房值守变得简单,对提升数据中心网络性能和运营品质有极大的帮助。

模块化数据中心已成新趋势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业务的飞速发展,骤增的IT业务、能源消耗使传统数据中心面临诸多挑战。新一代模块化数据中心,已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刘新先生认为,模块化数据中心比传统的数据中心在安装、扩展、管理方面更加容易,同时保证效率和节能。无论哪种云计算业务模式,如果希望提供大规模、高可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IT服务,都亟需有规模化、弹性化、低成本的数据中心来支持。节省成本,减少占地空间,降低能耗,灵活部署,便于维护,这几个方面是永恒的主题。所以,我认为模块化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朝着低能耗、高智能、集成化、自动化、安全可靠和易于维护的方向发展。

最后,在谈到即将于2015年1月7日举行的IDC产业年度大典时,刘新先生表示,希望能以这个大会为契机和平台,让同行业的精英以及我们的服务对象,面对面地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加深沟通,取长补短,去粕留精,树立行业标杆,共同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抓住IDC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如何让服务和业务更紧密的结合起来,如何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更加满意,更加放心,都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IDC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管理、技术、人员、以及架构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为未来,为当下,做好积极准备。

此次会议中,我们最希望能够得到服务对象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同行业精英们的经验,当然我们也会放开自己,让更多的人了解金石,让我们相互促进,相互借鉴,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也预祝与会的嘉宾都能满载而归。

中国IDC圈 (http://www.idcquan.com/ )的“ 百家访谈“活动策划于 2008年, 是每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IDCC)(http://idcc.idcquan.com/2014/)的预热活动之一。中国IDC圈联合行业知名媒体,先后对数百位知名互联网企业、IDC企业、云计算企业及设备厂商的高层和技术专家进行一对一的访谈,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深入 、独到 、 传播广泛,赢得业界好评!
2014年百家访谈专题: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
IDCC2014大会专题:http://idcc.idcquan.com/201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