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兴起,IDC的市场进入暴增期。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成熟,给IDC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另一方面,能耗居高不下,运营繁琐度日益提升等问题却也逐渐成为了阻碍IDC发展的“拦路虎”。那么,IDC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IDC圈的记者特地走访了专业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供应商藤仓(中国)有限公司光部品部总监柴田桂吾先生,请他们就IDC目前的发展趋势,遇到的问题做出了阐述,并介绍了相关的优秀解决方案。

1
藤仓(中国)有限公司光部品部总监柴田桂吾先生

IDC发展已进入机遇期

近2年来,互联网和云计算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变化,而这个变化背后是数据中心在不断升级和优化,相信这一轮发展不仅仅给IDC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源动力,也给基础设施厂商和设备厂商带来了机遇。

柴田先生表示,互联网的整体环境依然在高速发展,环境也在变化之中。由于云计算和存储市场的扩大和成熟,市场强烈追求更高速,大容量,高信赖性,低成本的IDC网络构造。这对于基础设施厂商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期。 我们藤仓集团作为全球规模的光相关事业的知名厂商,将在今后的进行光化和高密度化的IDC网络领域中也进行充分的产品优化和提高开发能力,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及服务。特别是我公司有竞争力的MPO连接器,将高端技术作为基础,为满足客户的要求推荐高密度化配线提案和定制服务。

节能降耗是行业共识

目前的数据中心主要是以高密度,大型化为发展趋势。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前后,超过100个机架以上的数据中心在整个数据中心市场中的占比将超过60%。这种大型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弥巨,以2000个机架的数据中心为例,以每个机架平均功率如果按照3kW计算,其总负荷就将达到6000kW,也就是每小时6000度的耗电量;如此算来,全年的耗电量将达到52560000kWh,电费支出超过5200万元。如果再加上为此配套的空调,照明等其他设施的耗电量,电费将接近1亿。可以说,能耗已经成为了制约IDC发展的瓶颈。

柴田先生表示,目前节能降耗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行业的一致目标,在很多基础领域都展开了相关工作。比如光信号相对电信号要节约能源,并且在稳定性上也可发挥优势,可为数据中心节约电力消耗和相关费用上做出贡献。藤仓公司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可向超级计算机开发提供小型高效率的冷却装置,为减轻环境负荷做贡献。

模块化数据中心发展尚需标准规范

近些年来,随着大型数据中心项目的不断落成,一方面给当地的经济以及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数据中心在能耗,管理以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内对于数据中心必须兼顾绿色节能和低碳环保的呼声日趋高涨,而模块化数据中心不仅能够弥补传统数据中心的不足,同时由于具备了快速部署,弹性投入以及易于维护等特点,其热度正在不断走高。

柴田先生表示,随着IDC产业的不断成熟,数据中心在施工及维护的过程中更应该考虑成本。另外,出于对未来业务可扩展性的支持,实现模组化也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途径。不过目前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还缺乏统一的业界标准,为了行业长久稳定的发展,个人认为亟需业界同行共同努力,尽快推出相关的规范化标准。

最后,在谈到即将于2015年1月17日举办的IDC产业年度大典时,柴田先生表示,我们对IDC产业的未来非常看好,也希望借此机会了解一下国内的市场,希望了解数据中心的分布及建设过程中对MPO的需求和使用情况。

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4/)将于2015年1月7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围绕“大变革 新生态”这一主题,进行思维与脑力的碰撞,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4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作为第九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