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兴起,IDC的市场进入暴增期。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成熟,给IDC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另一方面,能耗居高不下,运营繁琐度日益提升等问题却也逐渐成为了阻碍IDC发展的“拦路虎”。那么,IDC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IDC圈的记者特地走访了专业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供应商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义先生,请他就IDC目前的发展趋势,遇到的问题做出了阐述,并介绍了相关的优秀解决方案。

1

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义先生

IDC兴起为基础设施厂商带来机遇

近2年来,互联网和云计算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变化,而这个变化背后是数据中心在不断升级和优化,这不仅促动了IDC本身的发展,同时也为基础设施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因为随着通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更多的数据中心将不断新建或者投入运营管理,而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能源、建筑、供配电、空调、通信、服务器、存储、网络、消防和监控等技术;也涉及到运维、管理、服务和应用等领域。

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义先生表示,我们看到在数据中心业务和设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客户的运营管理理念、方式和工具却没有跟上步伐。因此如何确保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和提高可靠性就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会,我们派诺提倡和部署的解决方案就是,让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完全实现监控可视化、控制自动化和管理流程化,创新之处就在统一平台下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如供配电、油机、UPS、空调、冷水机组、水系统以及IT基础架构进行同时管理和控制,通过数据的分析和聚合,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的可视化、自动化和流程化,从而确保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大化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同时可以帮助客户降低建设投资、节省运营费用、提高人才及流程的效率。

数据中心降耗不能以偏概全

虽然数据中心为用户的业务带来了无穷的便利,但是居高不下的能耗却也成为了困扰数据中心发展的瓶颈。甚至业内有观点认为,这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

徐义先生表示,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不同行业的能源使用有不同的特点。制定降耗策略不能以偏概全。像金融行业的数据中心,要求的是业务的稳定,互联网公司和通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更强调的是高效。我们派诺在能源管理领域有着多年的丰富经验,对于建筑、高校、医院及工业行业的能源使用有过深入的分析挖掘。针对于数据中心,我们把能源使用情况分为这样几个维度来看。一、能源的使用情况,这里又包含:1)建筑本身的能源消耗情况;2)数据中心内部能源使用的情况;3)租赁区域和自用区域的能源使用分类;二、如何通过调整用能,来达到优化。三、新技术的采用,来实现数据中心整体能源成本的降低。

比如,在高密机房内,采用冷水背板技术,更加精准的进行制冷,一方面直接降低制冷设备的电能消耗,另一方面从整体建设来看,可以有效增加地板面积,利用建筑的有效空间,增加机柜数量。再者,我们对数据中心的电能供给,采用端到端的监测技术,精准的掌握整体数据中心的用能情况,辅助于管理手段来降低。还有利用能源的移峰填谷来减少其使用量。

考虑数据中心的特殊性,首先确保的是数据中心业务运行的安全稳定,其次是减少或降低能耗。那么我们要从整个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通过长期精细化的监管做到能源优化使用和降低,绝不仅仅是追求节能指标,也是我们大家要共同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数据中心和数据中心的应用需求经历了多次变革和不同细分方向的发展演变,模块化的理念也是数据中心产品化的新进程,正在改变现有数据中心的传统观念。从建设成本的降低、设计的标准化、定制化和部署的便捷化这些优点的显现,都给企业提供了按需选择的可能性。

徐义先生表示,我们也在积极的面对和支持模块化的发展,尤其是模块化数据中心的监控系统,我们针对模块化数据中心的监控系统具备丰富的界面组态、多样的报警功能、开放式协议接口、大容量的数据采集、存储功能以及智能的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对整个机架服务区用电量进行管理和记录,同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外部访问,温度、湿度、水浸和烟雾探测监测都与告警系统整合在一起,便于集中管理和远程监控,其发展理念与模块化数据中心完全吻合一致,就是要去工程化,完全的标准化和智能化。

在最后谈到即将于2015年1月7日举行的IDC产业年度大典时,徐义先生表示,这为数据中心领域的同仁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学习,总结经验的大平台,也让大家能了解数据中心行业最新的理念、产品、技术,确实是行业内的一项盛举。我们也希望能和业界的专家共同学习和分享数据中心的新技术和经验教训,也希望更多的数据中心建设和管理人员可以从我们的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的解决方案中受益和得到帮助,从而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保障可用性及降低风险、提高资产和基础设施的利用率、综合降低能源消耗和运维成本、流程化管理满足规定的服务水平、实时自动提供管理决策信息和提高数据中心效率和效益。

中国IDC圈 (http://www.idcquan.com/ )的“ 百家访谈“活动策划于 2008年,是每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IDCC)(http://idcc.idcquan.com/2014/)的预热活动之一。中国IDC圈联合行业知名媒体,先后对数百位知名互联网企业、IDC企业、云计算企业及设备厂商的高层和技术专家进行一对一的访谈, 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深入 、独到、 传播广泛,赢得业界好评!

2014年百家访谈专题: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

IDCC2014大会专题:http://idcc.idcquan.com/201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