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4日报道,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4/)将于2015年1月7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围绕"大变革 新生态"这一主题,进行思维与脑力的碰撞,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4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作为第九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近日,EasyStack CEO陈喜伦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栏目中来。2014年公有云格局已基本确定、逐步进入多元竞争时代。明年将是企业级云计算市场的格局年,优秀的公司会脱颖而出,把握正确方向、满足客户根本需求、稳健对接未来的团队才会在中长期成功。

xilun2014-1(11-22-11-54-14)

EasyStack CEO陈喜伦

陈喜伦,EasyStack创始人&CEO,OpenStack中国社区(www.openstack.cn)创办人,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加入IBM中国研发中心,先后参与AS400、IBM Smart Business Platform、 Smart Cloud Entry等产品的开发, 2011-2014年在IBM开发中心担任OpenStack研发经理,从零开始逐步组建了近60人的OpenStack中国研发团队,培养了多名OpenStack Core Member,所在部门以及组建的技术专家团队(SME)参与社区代码贡献曾经占IBM近一半左右,2014年初成立OpenStack创业公司EasyStack,专注于OpenStack开放云平台研发、服务、以及开放云生态系统的培育。

企业级云计算市场蕴藏巨大机会

2014年是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快速落地的一年,年中开始爆发的创业热潮和移动互联网、O2O、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等的快速发展是主要推动力,可以说云计算真的来了,而且经过一年的洗牌,2014年公有云格局已基本确定、逐步进入多元竞争时代。标准化的公有云(commodity public cloud)在为创业公司和小微企业带来巨大价值的同时,业人士也认识到了公有云的白热化竞争,资源、技术、资本缺一不可,中长期的价格和战略竞争决定了这一领域更大的可能性会属于BAT、谷歌、亚马逊等巨头的天下,比如国外的Rackspace也不得不退出这一领域而转型企业级托管云市场,于此同时占全球IT支出超80%的企业级云计算市场则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陈喜伦认为,大家还不知道企业级云计算市场会怎么走,传统企业的移动互联网化会是什么形态、什麽样的路径和多快的速度,不知道、看不清、把握不准,才孕育着更大的机会。明年将是企业级云计算市场的格局年,优秀的公司会脱颖而出,把握正确方向、满足客户根本需求、稳健对接未来的团队才会在中长期成功。

OpenStack是开放云平台的最佳选择

2014年2月EasyStack成立,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均来自IBM,谈及EasyStack团队当初为何会选择离开IBM进行创业时,陈喜伦告诉记者,EasyStack团队创业的动力源于对IT产业即将迈入Cloud+Mobile时代将带来巨大变革的危机感。

IBM是传统的Client/Server、Browser/Server架构的大赢家之一,可是IBM作为IT巨头服务的高价值企业级客户距离 Cloud+Mobile的业务类型太远。IBM的核心业务高端服务器+传统数据库+J2EE中间件正在被Cloud+Mobile的 Cloudware架构逐步颠覆,目前SAP、用友、金蝶企业应用巨头都迫切向云服务转型。

对于IBM这样的巨头来说转型的关键在于IaaS,如果做不好IaaS,那么PaaS、SaaS将很难落地。 PaaS虽然非常关键但最终不一定如大家最初想象的那样,可能会在IaaS和SaaS的挤压下空间变小,做好IaaS将能在新的时代把握类似过去中间件平台的价值。

陈喜伦在IBM中国研发中心参与OpenStack基础架构云平台的社区贡献和产品研发时, 虽然看到这个机会但是大企业惯性地对固有业务的保护决定了向这一目标迈进会非常坎坷, 因此陈喜伦才下定决心创业。

应用一直是推动IT变革的原动力之一,现在这个时代,主旋律是跟上云服务、移动互联网这个趋势,逐步采纳cloud-ware application架构、推动IT变革。 OpenStack云平台参照亚马逊AWS的分布式架构、项目实践重新定义了开源的云计算平台,目标就是服务日益崛起的中大规模互联网形态云服务,这是它能够战胜Ecalyptus、 CloudStack等的根本动力,后者从本质上是在照着传统中间件的思路做的虚拟化管理平台。我们中国社区(www.openstack.cn) 报道 OpenStack亚特兰大峰会时的主题是"软件吞噬世界,OpenStack是变革核心". 怎么样吞噬?传统行业的公司要进入互联网,就要想办法来让软件、技术成为核心竞争力来推动业务变革,要么自己有很强的技术团队让自己支撑起来,要么会借助一个开放平台,让业务移动互联网化、云服务化。随着传统行业逐步的云服务化,最终会成长起来很多行业云。鉴于对核心数据、安全性、 可控性等的考虑,这些不会全跑到亚马逊,也不会全跑到阿里云上,它需要一个类似Linux、Andriod的开放平台,OpenStack是当前开源、开放云平台的最佳选择,会逐步支撑无数崛起的行业云平台。

陈喜伦表示,EasyStack团队将在这一愿景下,专注基于OpenStack的开放云平台研发、运营,将发挥OpenStack开放云平台的价值以中立的身份帮助客户建设、运营中大规模OpenStack云平台,推动客户业务创新、逐步迈入云端 (Cloud+Mobile)时代。

三方面助EasyStack的OpenStack云平台脱颖而出

目前OpenStack竞争的核心在于帮助客户建立中大规模、运营级别、满足特定SLA的OpenStack云平台服务能力。业界厂商多数在参照类似Linux发行版的思路在做OpenStack发行版,而EasyStack更加强调对中大级别企业级 OpenStack云平台的服务和运维能力。

陈喜伦告诉记者,为了达到这一目的EasyStack团队首先专注OpenStack技术核心和对底层网络、存储、虚拟化、Linux内核等方面的掌控力,不但要解决OpenStack各个组件中大规模部署问题,还要从自动化智能运维角度解决硬件和部分组件常态故障的处理、保证业务连续运行,提高SLA.

另外,EasyStack坚持对OpenStack社区版本的兼容和代码贡献,而不是像国内很多厂商一样为了快速商业化和解决个别问题而衍变出自己的版本。 开放、创新以及快速发展的社区是OpenStack蓬勃发展的根基,每个版本1000多位世界顶尖工程师像滚雪球一样夯实的代码是OpenStack逐步稳定、可靠的巨大推动力,因此我们紧跟社区节奏,解决的问题会及时提交社区,同时对于社区发现的问题也及时整合回来,中长远地保证客户通过我们建设的 OpenStack云平台可以不断地升级来享受社区创新带来的成果。

第三点,为了适应企业级客户复杂的IT环境,以及帮助客户逐步过渡到新的云计算架构,EasyStack充分发挥了OpenStack开放、灵活的特性,既支持高端商业存储也支持基于Ceph[分布式统一存储]的Server SAN架构,既支持传统交换机也为客户准备了纯软件或者软硬件结合的SDN解决方案,为了保护客户的已有虚拟化投资,EasyStack也可以支持 VMWare甚至PowerVM虚拟化平台等等。这样做的原因是我们理解企业级市场向云计算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推荐最佳的解决方案并逐步引导新的架构是为客户负责、和客户共同成长。

借助OpenStack共建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

陈喜伦表示,作为2014年2月才开始的OpenStack创业公司,EasyStack近几个月来基本上都在闷头苦干,随后几个月逐步服务客户带来的巨大机会让我们更加坚定,另外美国OpenStack创业公司Mirantis前段时间1亿美元的融资也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坚持OpenStack服务这个方向的巨大空间。

EasyStack要走的路还很长,接下来将关键专注核心技术、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以稳定可靠的产品和优质服务来服务客户。同时也会继续按坚持和云计算上下游相关企业合作,借助OpenStack的开放架构、开放平台来共同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在共建生态系统方面陈喜伦特别提到,如果把云计算数据中心比作智能手机,OpenStack可以看作类似Andriod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随着云计算的深入发展,数据中心作为云服务的落地平台,将会演绎类似移动互联网在智能手机端的入口之战——云+端之战的云服务平台之争,作为当前最主流的开源、开放云计算平台,OpenStack将在传统数据中心向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转变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中立的OpenStack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EasyStack非常愿意为IDC企业提供服务以及合适方式的合作,共同推动这一变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1-18 10:34:36
市场情报 技术贡献解读 浪潮云海OpenStack X版本技术贡献中国第一
一直以来,浪潮云海通过在架构优化、权威基准测试、规模化应用、社区贡献、生态完善等方面的持续创新,构建了开放、融合、敏捷、智能的云操作系统,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转型 <详情>
2021-11-01 11:12:32
5G新知 5G网络的关键OpenStack功能
正如我们所知,即将到来的5G网络将支持许多现代技术和用例。这将是一个拥有大量连接物联网和移动设备的网络,这些设备连接到最快的网络——5G LTE。 <详情>
2021-04-28 22:12:00
云技术 再得中国第一 解读浪潮云海在OpenStack W版本的社区贡献
在新发布的W版本中,浪潮云海主要聚焦Nova、Cyborg、Manila、Ironic、关键中间件等核心项目,补足核心功能并进行大量的优化工作,有效提高了OpenStack的成熟度。 <详情>
2020-11-16 11:39:05
云资讯 更灵活,更可靠,更安全的云基石 ——烽火下一代云基础设施平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云计算开源领域迎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OpenStack开源社区成立十周年。 <详情>
2020-10-20 16:58:09
市场情报 OpenStack基金会成立十周年,ICT转型推动者烽火获选云计算领域殊荣
开源是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开源将长期成为烽火云计算的核心,此次白金会员的成功申请是对烽火开源技术与实践的肯定,也将助推烽火云计算实现跨越式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