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3日报道,华为于1987年成立于中国深圳,在20多年的时间里逐步发展成一家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的全球化公司。

2008年,华为成立了网络能源产品线。基于对ICT领域的深刻理解,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围绕管道业务,融合电力电子技术、数字信息技术、网络通信和物联网技术,面向电信运营商和企业/行业市场,致力于提供可靠稳定、高效节省、匹配演进的网络能源解决方案,包括站点电源、混合供电、UPS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逆变器等。

目前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团队有2000多人,其研发中心分布全球十六个地区包括斯德哥尔摩、纽伦堡、深圳、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等。依托华为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及与众多合作伙伴的开放合作,从2009年以来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业绩平均每年达到50%的增长。

2014年12月4日,中国IDC圈记者探营华为网络能源大本营,有幸与华为中国企业网络能源销售部部长郑彬平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对于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趋势郑彬平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222

华为中国企业网络能源销售部部长 郑彬平

数据中心行业四大趋势

回顾2014年,国内整个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氛围异常激烈,郑彬平认为,2014年国内数据中心行业正在发生着四大变化:首先数据中心行业增长非常迅速,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今年整个行业的投资有可能达到160亿左右,未来几年将平均以8%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会达到新一轮高峰期;伴随高速增长,数据中心的密度也越来越高。过去数据中心呈现比较分散化、小型化,未来随着刀片化服务器,大数据集中化之后,大型数据中心会越来越多,密度也越来越高。当前,模块化数据中心越来越受市场认可。过去数据中心的建设周期非常长,从规划到建设完成可能需要2年时间,但是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业务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需要快速部署,传统的建设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这就需要模块化设计理念去快速部署数据中心。最后是智能管理广受追捧,传统数据中心需要大量人力去管理,随着数据中心大型化后,单纯靠人力来管理成本太高。通过智能化管理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同时还可以实现运维集中化,通过网上进行远程运维或是进行问题诊断等等。

大型化、高密化、模块化、智能化这几点是我们看到的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

智慧数据中心是核心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其背后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首当其冲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当下互联网巨头BAT、国际巨头亚马逊、微软纷纷强势布局进军该领域,华为自然也不例外。郑彬平表示, 华为网络能源在数据中心领域已经具备了整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能力,在基础设施层包括从咨询规划,方案设计,核心产品,到工程交付以及最后的项目管理,都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但华为会更多地与合作伙伴一起协作,形成良好的生态链。基于这样的定位考虑, 华为将以提供智慧数据中心作为核心,与合作伙伴一起提供完整的客户解决方案。

智慧DC的核心就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具体来讲,"数字化"主要是把过去通过部件来实现的功能全部集中到芯片中,不仅降低成本同时提升了整个控制精度,这是从整个控制层面达到数字化;在软件方面,华为在控制技术的算法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通过这些算法能够实现效率的最佳平衡、最合理的资源匹配。数字化同时让资产管理更简单,可实现数据中心资产的高可视、可跟踪、可管理。"智能化" 就是将数据中心L1层的管理与L2层的管理联动起来,通过软件能够控制整个L1层硬件,实现L1层精确匹配由于业务变化引起的IT负载率的变化,从而提升能效。基础设施内部各设备之间也可实现智能联动,例如空调末端与冷水机组之间的协同,进一步提升能效,降低PUE.另外,通过运维技术的积累,更能快速的提升运维团队的技术水平, 或者弥补因为运维人员技术不够带来的运维难度。在"网络化"方面,能够把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多个数据中心通过网络化管理起来,形成庞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网。网络化可实现自动全网资源利用率分析,通过分析网点内各个数据中心的空间、供电、制冷、端口容量,提供全网范围内最优的业务部署建议。管理层随时掌握全网数据中心运营情况,运维团队随时掌握数据中心运行状态,实现高效运营。目前,我们的金融客户已经在做这样的尝试。如此一来整个运维成本会大幅降低,同时运维的效率会大大提升。我们从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三个维度打造出更满足客户需求,更节能、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华为公司多少年来在ICT领域积累的经验, 通过实践希望给客户提供更能适应不同场景的,同时能应对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

2018年数据中心建设将转向模块化

模块化数据中心逐渐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主流,对于其在国内的发展前景,郑彬平认为,根据华为的最新研究和跟踪,模块化数据中心每年将以40%的速度增长,2018年全球会达到400亿美金,2018年数据中心的建设模式都将转向模块化。目前国内来一些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基本都以模块化为主,包括BAT这样的公司,他们全部都转向了微模块。传统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周期过长,无法应对大数据等业务的快速增长。

华为本身就是数据中心用户,目前在全球建有300多个数据中心机房。因为前期积累的诸多经验,加之对整个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华为率先提出模块化架构思路,UPS我们采取模块化,效率可以达到96%,另外就是可以应对快速扩容,在不中断相关业务时可增加模块。另外我们将空调集中到模块化,采用直流变频,节能效力能达到高,这是针对部件我们可以达到模块化,面对未来业务发展是相当便利。

多维度保障UPS质量

无论是华为的集装箱数据中心还是模块化数据中心,其中使用的模块化UPS绝对是大的亮点,这也是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又一颇具竞争力的产品,目前其高效率可达96%.郑彬平告诉记者,华为从多个维度来保障了UPS的质量,首先是设计优化,华为设计的背板将散热达到最均衡最佳状态,在解决散热问题后,UPS内部器件寿命因此提高,整个产品的寿命也将随之延长; 其次在选择器件方面,易损部件都是采用全球质量好的部件,以此来保障它的可靠性;另外在控制算法方面,华为有大量的软件科学家长期进行算法优化,使运行达到最佳状态,这样功耗就能下降至最低,整个效率因此提升;最后在可靠性方面,华为有自己的可靠性实验室,从设计到上市,会进行1400多次测试,同时因为公司严格的开发流程,产品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得到有效保障,目前我们在UPS方面积累的专利有一百多项,这是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

目前从国内来看, UPS应用最多的还是数据中心。除此之外,金融系统营业网点,还有地铁轨道的一些监控室也有UPS应用。华为在英国伦敦的地铁经过长达半年的测试验证后,全部替换成华为UPS,预计明年年初就能全部完成。华为的UPS既能适应最冷的远东俄罗斯场景需要,还可适应最热的沙特中东需求。无论是环境最舒适的都市中心还是到环境最恶劣的其他地区,华为都有相应的产品在应用。

集装箱数据中心受追捧

如今随着各国对绿色节能重视程度的提升,深受高能耗,高运营成本及需要很长建设周期的传统数据中心逐渐显现出了发展疲态。在此背景下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应运而生。郑彬平告诉记者,集装箱数据中心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快速部署,从下单到完成交付仅需两个月时间;另一个特点就是高密高效,华为All-in-one一体式集装箱数据中心将配电箱、机柜等整合在一个箱体,采用效率达96%的高效UPS供电,利用行级精密空调进行制冷,如此一来极大提升效率;同时华为集装箱数据中心的管理系统也是亮点之一,改革传统的有线为无线连接,构建全链接的数据中心物料网,实现客户机房的集中监控和统一管理。

目前华为已为缅甸的运营商提供了全球大的集装箱部署。在国内的湖南永兴承建了一个政务云,也是通过集装箱来呈现。 另外在合肥平安城市和北京西城区政府等项目,我们也提供了集装箱。从2014年度统计数据来看,华为在全球交付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数量有望进入世界前三。目前国内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市场也正在慢慢崛起,未来几年会快速增长。

中国IDC圈独家探营:华为网络能源http://news.idcquan.com/news/67426.shtml

专题http://www.idcquan.com/Special/huawei/

(预约IDC圈探营联系:010-51668499  邮箱:lucia@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