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业务与IT日益密切的联系,传统数据中心正面临着成本、速度、整合、安全、能源管理等一系列挑战,并正在经历着巨大的转变。多数企业的数据中心往往陷入成本危机:一方面电力和冷却等方面的高投入无法满足新一代高密度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需要;另一方面,IT基础设施的容量增长受到场地、空间的严重制约。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得更加灵活,同时降低能耗与运营成本,已经变成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随之出现了云数据中心,那么什么是云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近日,笔者有幸采访到了蓝汛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松先生,与王松先生一同聊了聊数据中心的发展现状及蓝汛首鸣国际云数据中心的具体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国家政策促使蓝汛首鸣云数据中心落地

据悉,蓝汛首鸣国际云数据中心是由蓝汛ChinaCache于2013年启动的高端数据中心项目。那么是因为什么原因启动这个高端数据中心项目的呢?

王松先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在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批示要促进信息消费。2013年8月17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官方预计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数据中心的未来,产权式数据中心是市场的稀缺品。规模较小、服务低劣的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将逐步被市场淘汰,大型服务商整合数据中心市场已成趋势。数据中心市场的选择逐渐向技术力量雄厚、机房良好、服务体系上佳的大型服务商转移。

未来几年,我国金融、电信、能源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重点行业数据中心的业务外包服务,互联网、生物、动漫等新兴行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以及云计算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将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市场不断扩大。

五大特点彰显蓝汛首鸣云数据中心竞争优势

项目特色区域优势

蓝汛首鸣国际云数据中心距离北京市区15公里,位于北京东北方向,与首都机场无缝对接,2小时可达天津港口,毗邻地铁M15号线、机场高速、机场北线等多条高速路,101国道、京平高速等多条公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优势,往来北京城区、天津港口、环渤海地区,都能顺畅便捷。 同时,项目紧邻保税区110KV变电站,相当于专属供配电设施,电力资源充足且可靠性高。

保税政策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于2008年7月23日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首家依托空港口岸设立的综合保税区,总体规划面积5.944平方公里。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地处首都临空经济核心区范围内,集口岸通关、出口加工、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并优化整合了国内不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是北京目前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模块化设计

蓝汛首鸣国际云数据中心完全采用模块化设计,9栋数据中心楼共计41个机房模块,平均单模块面积400平方米,符合业内主流数据中心机房模块的规模。各模块可分期单独实施,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目前模块化机房设计已经成为数据中心的主流趋势,具有可独立实施,互相不影响,可分期建设,延缓投资进度、避免资源浪费、后期可根据实际需求定制化改造等优势。本项目采取这类设计理念,看似常规,实则符合市场需求。

企业独栋设计

蓝汛首鸣国际云数据中心的市场定位是数据中心高端产品,按照数字地产的营销模式,传承企业独栋的设计理念,符合企业级数据中心的市场需求。各栋数据中心在建筑结构、供电(高压接入、变压器、柴油发电机组等)、供水(补水池)、空调(冷水机组、蓄冷罐、冷却塔等)、监控(ECC、安防消防控制中心)等方面完全互相独立,互不影响,既迎合了高端客户私密性、安全性的要求,又确保在市场营销中可以针对客户需求定制化设计与建造,全方位贴合客户使用需求,同时在日后运维管理中也能够避免相互干扰,实现高品质的差别化服务。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

蓝汛首鸣国际云数据中心设计PUE在1.44-1.50之间,平均PUE值1.46,符合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标准。

蓝汛首鸣助力企业快速实现云落地

如今的数据中心领域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和"云"相关的内容,企业在面向云数据中心的迁移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挑战有哪些?

据王松先生表示:蓝汛首鸣已经具备做好的硬件基础设施的水平,包括:专业的机房、高可靠的电力、高可用的网络、专业的维护人员等等。

我们是在好的数据中心上,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会面临挑战,很大程度来自于自身的软件服务和客户迁移。

1. 云服务是成体系的全套服务,缺少监控客户将无法掌控服务质量不可及时响应应用故障,缺少自维平台将大大提升客户的管理成本。

所以,我们要在我们的数据中心的物理基础设施之上,为用户体提供一系列的云化解决方案,包括:云服务器、云存储、SDN、云监控、云负载、云分发、云分析等等。

而云计算是一项技术密集型产业,这一块的技术投入是巨大的,对技术积累要求严格,而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

但我们蓝汛通过近几年在云平台上的发力,已经形成了可交付用户使用的云服务体系。

2. 客户迁移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a) 以前的技术架构,不一定适应云的伸缩架构,需要有些调整

b) 客户的数据很大,不能快速转移,我们通过线下的方式解决c) 客户对安全性的担忧等等

拥有整体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迁移过程中的难题

蓝汛首鸣国际云数据中心,不是一般理解的公有云、私有云服务,我们其实有多套方案,灵活组合,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给出不同的建议。

我们可以提供的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混合云。

1. 对于一些初创企业,他们的重心在业务需求的快速满足上,同时期盼成本足够低。

公有云能很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按需计费,像水电一样使用,弹性灵活的伸缩。

2. 对于比较大的企业,已有了IDC的资源,我们可以将其改造为私有云,由企业自己使用,完全和其他客户隔离,安全性高。

3. 有些互联网企业,常常遇到突发性的访问压力,我们建议其采用混合云的方案。

将数据等放到私有云,将一些弹性的服务放到公有云之中,我们提供连通方案,将其混合使用。

4. 还有一种托管云,适合于扩张期的一些企业,我们提供硬件采购列表,待客户完成采购后,我们将其上架管理,部署云服务,但这片云是客户独享的一片公有云。

无论哪种云的解决方案,我们都会提供通用的安全解决方案,安全组的规则严格、日志审计全面、抗外部攻击服务等等。

对于一些非技术型客户,我们有专业的云计算专家团队,帮助其进行架构升级改造,完成向云化的转变。

最后谈到了关于蓝汛首鸣今后的发展方向问题时,王松先生列出了多项发展目标:蓝汛天竺内容感知产业园未来将建成北京大规模的数据聚集服务区;将整合产业链内企业,建成以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为目的的服务型示范功能新区;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产业融合示范基地;以绿色低碳为导引的新型数据中心研发区;以功能拓展为支撑的数据创意示范区;以集聚信息资源为核心的大型数据资源平台。未来,蓝汛首鸣云数据中心将继续投入巨资在国内多家核心城市建立数据中心节点,建国内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