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日报道,以往我们对蓝汛的印象,往往是中国CDN行业的"先驱者"、"领路人".作为国内首家获得信产部许可的CDN服务提供商,蓝汛可谓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壮大。春晚、北京奥运……通过CDN服务,蓝汛的名字和诸多网络直播的大事件联系在一起。

然而,这家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巨头并未止步,在对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进行深度调研后,蓝汛将目光瞄准了高端定制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蓝汛首鸣,一个崭新的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团队,就此应运而生。

来到京郊的天竺综合保税区,记者踏上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的建设工地。耳畔机器轰鸣,园区内的9栋机房已初具规模,已有人民网、北京市供销社等多家重量级客户与园区签订协议。然而最令记者好奇的是,一个以CDN为立足点的企业,为什么会转向数据中心基建领域?8月20日,中国IDC圈记者对话蓝汛首鸣事业部高级设计总监王锦锋,探寻蓝汛首鸣成立背后的奥秘。

111

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事业部高级设计总监

蓝汛首鸣诞生之旅

蓝汛首鸣的诞生,还要从2010年说起。王锦锋告诉记者,那一年,蓝汛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这使公司得到了更多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为企业在CDN之外积极拓展新业务提供了资金上的可能,同时也为蓝汛首鸣后来的成立创造了有利条件。

那么,为什么蓝汛偏偏选择在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发力呢?王锦锋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跟数据中心建设火热的大背景有关。2015年初,党中央提出"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倡导"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跟互联网相关的数据中心产业也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另一面,数据中心建设也符合蓝汛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综合客户需求,蓝汛审时度势,组建了综合地产开发、数据中心建设以及运维两个方面人才的蓝汛首鸣团队。通过项目的磨合,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协作状态,以蓝汛的CDN业务为依托,开始向更大范围的市场拓展。

定位:高端国际化数据中心

兵家云:谋定而后动,不打无准备之仗。蓝汛首鸣团队的组建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清晰精准的定位。王锦锋向记者表示,数据中心产业建设在国外是一个非常完善的链条,从机房设计、建设、运维再到一系列后期服务,已形成一整套专业化的服务产业。反观国内,传统数据中心在专业及产业化方面还处于相对缺位状态,更多局限于对固有的写字楼或厂房做二次改造,专业及严谨性稍显不足。

就像蓝汛的CDN服务,蓝汛首鸣在数据中心建设领域也努力做到"高、精、尖",力求和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有所区别。总结各家之长短,蓝汛首鸣确立了自身定位:以国际化的更高标准去建设,专门为客户量身打造定制化的数据中心。以位于天竺综合保税区的蓝汛首鸣国际数据中心为例,其参考了国标A级标准和Uptime T3+到T4的标准,兼顾国内和国际的机房建设标准,选择其中相对高端的部分,满足高端层面客户的需求。而从园区规划、机房工艺设计,再到园林设计和内部装修,甚至是建筑外墙别具匠心的预留Logo,蓝汛首鸣都选择了国内其他数据中心目前并未细致关注的建设方式,真正希望能够达到业内的高端和独创的模式。

创新:定制化服务别具一格

除了自身定位瞄准高端国际化市场,蓝汛首鸣的定制化服务也独具一格,具体体现在机房建设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王锦锋指出,传统数据中心之所以不能和企业客户完全匹配,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机房建设模式僵化,没有充分考虑企业入驻的需求。而蓝汛首鸣采取二次设计的建设方式,在做完土建设计后,在机房预留了前期改造条件。在确定销售意向之后,设计团队会与客户进行两个月时间的需求深度交流,倾听对方提出的对于技术、设备品牌以及产品档次上的要求,然后再进行二次的机房设计,总体来说就是完全根据客户的需求,完成定制生产和设备安装调试的过程。

另一方面,蓝汛首鸣的定制化特色同样体现在未来服务的部分。王锦锋告诉记者,无论是机柜完全自用、富有运维经验的的客户,还是纯粹出于投资、缺乏运维经验的客户,蓝汛都针对性地提出不同层次的服务。同时,借助于蓝汛在互联网CDN领域积累的经验优势以及业务资源,首鸣国际数据中心可以满足客户对于CDN服务以及相关的IDC需求。"这也是蓝汛投身IDC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王锦锋表示。

着眼绿色环保 再建十个"新首鸣"

近年来,数据中心产业为北京带来的能耗压力愈发显著。去年7月,北京出台"最严"限建政策,禁止PUE1.5以上及非云数据中心在北京落地。记者获悉,天竺数据中心PUE设计上限是1.45,结合适当的技术手段和节能措施,实际运行值将会进一步降低。王锦锋指出,这得益于蓝汛对很多国内外大型数据中心的考察工作,蓝汛已经和拉斯维加斯supernap数据中心的建设方switch公司开展接触,希望将后者先进的技术和合作模式引入国内,同时提高国内的节能标准手段。王锦锋向记者着重表示,蓝汛首鸣会将绿色环保的能源中心作为下一步重点发展对象,希望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交给社会一份良好的答卷。

随着天竺项目建设进程的推进,蓝汛首鸣也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支持与认可。王锦锋向记者透露,蓝汛首鸣下一步计划配合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在全国选择贵阳、承德、长春等具有大数据发展潜力的地区建设新数据中心。根据下一步规划,预计未来5~10年,蓝汛首鸣可能会在七个国内大中城市建设10个左右的数据中心。我们可以期待,这颗数据中心建设领域的新星在神州大地冉冉升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