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1日报道,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是近两年在数据中心管理领域兴起的一个热词。DCIM旨在采用统一的平台同时管理关键基础设施如UPS、空调以及IT基础架构如服务器,并通过数据的分析和聚合,大化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提高可靠性。然而,作为一个起源于国外的概念,许多国内数据中心从业者仍然对其感到陌生。

2016年1月5日-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近日,百家访谈记者专访了北京卓益达科技DCIM产品部总经理段岩,对国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的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DCIM对于数据中心的价值进行了深入探究。

22

段岩 卓益达DCIM产品部总经理

国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现状

经过多年洗礼,国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现状究竟如何?段岩认为,目前国内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虽然摆脱了早年重建设、轻管理的运营模式,但是对于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都还属于初级阶段,每个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国际上、行业内及同行间优秀的管理体系、管理方法论及最佳实践都非常渴望有所了解和借鉴。但是,对于别人用好的方法是否能够适用于自己企业,以及如何落地、以什么标准来衡量,这些问题也都相应而生,而且这些问题也不简单是某个工具不好用、某个流程不顺畅的问题,它是一个综合性问题。

记者获悉,卓益达科技便是秉承着上述思想,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DCIM解决方案。段岩表示,通过DCIM解决方案中软件、硬件及服务的交付,卓益达使客户能够以系统平台建设项目的形式来带动管理工具的优化、管理流程的梳理、管理方法论的持续改进,这对于客户的价值将更大。

DCIM使数据中心更智能高效

段岩表示,借助DCIM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智能管理,对于数据中心的运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的实现,不仅为维护管理人员提供了一套方便灵活的操作工具,也是管理团队的一套智能高效的管理工具,同时也是决策团队的一套数据统计与分析工具,最终能够实现对企业各个环节与层级管理与绩效的提高。因此,DCIM的未来将不仅是基础设施层面的平台,也将为服务的可持续性优化做贡献。

目前,国内数据中心行业整体对DCIM的使用似乎仍处于评估和观望阶段,段岩在这里给出数据中心从业者一些建议和参考。他表示,根据经验,国内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客户对于DCIM解决方案的关注度和需求点都不同;相对而言,金融客户尤其是总行级客户对于DCIM的需求较为迫切,而其他行业有新建数据中心或对于管理要求比较高的客户也会有比较迫切的需求。此外,从客户规模方面看,机架、机房数量越多,其管理成本、管理难度就越大,客户对于DCIM解决方案的需求就越大。当然,若客户想通过DCIM系统来加强管理水平、降低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或为未来机房扩容打好基础,那么机架数量以及机房规模并不能绝对成为使用DCIM的制约因素。因此,DCIM系统的部署方式、模式和形式都比较灵活。

卓益达DCIM解决方案

据段岩介绍,卓益达科技是行业内较早进行DCIM解决方案研究与实现的公司,早在2010年,卓益达就开始涉及DCIM解决方案实施与交付领域,彼时"DCIM"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的概念还方兴未艾。通过这些年不断的积累和发展,卓益达科技的DCIM解决方案无论在用户体验、系统性能、系统功能、交付质量还是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具备相当的硬实力。同时,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实施团队积累了多年的运维实践与管理经验,因此在竞争上也具备较强的软实力,所交付的产品功能也日趋完备,从资产管理及自动化、资源与规划管理、运行与指挥调度、模拟与影响分析、运维与巡检管理、流程与变更管理到数据的多维度洞察以及强大数据复合、收敛与报告功能,都能给客户带来巨大管理与维护价值。

段岩向记者透露,目前相当数量的金融、电力、运营商及企业、事业单位客户在使用卓益达的解决方案,不少客户在完成了一期项目后,还进行了二期、三期的扩容,这也是用户对卓益达的产品、方案及服务满意的一个证明。

来自卓益达科技段岩的寄语:我觉得这次IDC产业年度大典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行业年度聚会,也是行业内的专家与学者们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我最期待的是在会上能够看到其他同行们的经验分享以及一些新思路、新想法的分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