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如今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也将于2016年1月5日-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预计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和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百家访谈"作为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预热环节之一,自启动以来已经得到了业界和行业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诸多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均将应邀参与其中,他们的真知灼见为国内IDC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5年,云服务市场风起云涌,传统IT服务商、互联网巨头和系统集成商纷纷进军云服务市场,并投巨资在全国建设数据中心以支撑快速发展的云服务市场。而传统的IDC服务商由于先天的资源优势,在云服务商市场也占据重要地位。近日,华云数据首席架构师郭晓应邀来到“百家访谈”,为我们讲述华云数据如何在茫茫云海中突出重围?

华云数据首席架构师郭晓

华云数据首席架构师郭晓

华云数据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江苏无锡,不仅为用户提供IAAS、PAAS、CDN、云邮局等多类型服务,还提供私有云、电子商务云、金融云、游戏云、IDC转云等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华云数据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厦门、香港、美国等地部署了20个数据中心及云计算服务器,网络覆盖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华云自有BGP网络,实现从边缘到核心的全覆盖。

在OpenStack领域精耕细作

2015年,华云数据在OpenStack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华云在OpenStack领域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华云数据在围绕OpenStack构建符合企业级需求的、自主可控的开源云计算产品方案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OpenStack版本迭代周期短,许多新功能、新项目正在不断融入。“从企业角度来说,频繁的版本升级会给企业级云平台系统的运维带来巨大的工作量和风险,如何设计合适的开发及服务模式,是华云数据面临的严峻挑战。”郭晓告诉记者。

华云数据基于企业云服务业务的特征,确定了自身的版本迭代周期(1-1.5年)及创建和维护内部代码库。首先选定一个相对稳定的基础版本(Juno),然后在这个版本上实现相应的扩展,当社区新版本(Kilo或Liberty)拥有华云数据需要的特性或Bug修复时,将其backport到华云所维护的base版本上,但是基础版本仍然架构于Juno。郭晓表示:”这种方式避免了紧跟社区疲于奔命,有利于研发出更稳定的产品。”由于OpenStack早期不支持版本间升级,后来构建了Migration机制方可升降级处理。但是华云数据部署OpenStack时间较早,某些平台并不支持升级机制,这给其升级到新版本的OpenStack产品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面对如此形势,华云数据的研发团队仔细分析对比了版本间数据库的变动,设计了数据及资源的迁移方式,并将升级的步骤自动化,在确保升级过程中无任何数据丢失,将升级所导致的服务中断时间大幅缩短。

作为企业级系统,云平台需要管控的资源及环境往往非常复杂,需要实现对多种架构技术平台的支持和打通。比如企业之前已有VMWare环境,之后希望尝试KVM平台,这些平台可能分布在地理位置不同的区域,如何通过统一的云平台将异构的基础平台环境整合管理是一个无法绕过的环节。为此,华云数据投了入大量的资源,自主研发了统一资源调度及管理系统——云巢,该系统对异构的底层技术平台提供了统一的资源及管理接口,通过插件模式实现对不同技术平台的支持。

华云数据公有云平台就是基于云巢系统构建,极大的增加了管理的弹性。并且其公有云服务具有强悍的异地灾备能力,华云北上广数据中心通过大带宽的专线进行直联,为用户提供了高速的数据备份通道,用户的备份数据被加密存储在华云的COS中。备份的对象可以是文件级别、整个VM、也可以是用户数据库。对于所有的备份华云均提供了异地还原的特性。“下一步计划利用我们数据中心之间的专线,把用户故障云主机的IP直接路由接到另一个机房使用。”郭晓说。

三种云化模式,帮助IDC企业快速实现转型

“近几年用户需求的增加拉动了IDC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但是如果理性地看待这一态势时会发现,云计算的发展对于IDC产业是一柄双刃剑。”郭晓表示。IDC云化是华云数据针对云时代转型提出的观点。很多IDC企业的负责人由于知识储备的不足难以实现运营上的跨界,要做好IDC的服务要考虑节点布局、产品研发、产品组合、品牌策略、技术路线、架构优化、服务流程组织、资源优化和整合等等,此时就需要借助云厂商的专业优势。

在助力IDC云化的道路上,华云的优势在于:拥有具备IDC基因的管理团队和多年云计算研发的底蕴,专门为IDC企业构想了云化的13种场景,并根据各种现实场景设计了云化解决方案。这些场景包括主机租用的云化场景、低端服务器托管转云场景、中高端服务器托管转云场景等等。在接入华云数据的转云解决方案后,将会实现低成本运作、业务创新发展、资源的充分利用、完善的配套服务等一系列优势。

华云数据提出的IDC转云1.0方案,以低成本运作、云技术业务创新拓展、完善的配套服务和硬软件资源充分的利用,同时结合分布式存储、热迁移等华云数据的优势技术,快速实现了IDC用户对资源需求的增加和及时获取,使用户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从而成功转型。如今,华云数据已提出更为全面的IDC云化2.0方案,其开放平台为企业云化提供了强大的功能支持,汇集了包括云巢、CDN、ISV开放云平台、企业邮箱、备案系统、猫眼监控、工单系统、域名注册等多项业务模块。并且华云数据除了在华南有部分自建数据中心以外,更多的是同运营商或第三方数据中心合作共建数据中心。

华云所打造的IDC云化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渠道分销模式,华云数据在国内外拥有20多个云计算节点,覆盖了全国各核心互联网节点,假如IDC企业想要实现入门级的云化,可以先从渠道合作试水,华云数据负责OEM云计算产品的提供和运维服务;第二种模式是共建包销模式,主要针对具有资源和市场优势的IDC企业提供服务。IDC企业提供机房资源,并且负责客户备案、IDC运行维护、IDC客户转云营销、自有品牌建设等;华云数据负责云计算系统和产品的提供、运行维护,并且与企业共同进行细分市场产品的优化和开发;第三种模式则是定制包销模式,IDC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确定产品特性和产品批量等,并且其拥有品牌和最终用户;而华云数据负责按照双方约定的产品特性和批量供货。

华云数据的IDC云化1.0方案给传统数据中心带去了向云数据中心转型的机遇,而最新的云化2.0方案,给与其共建数据中心的合作伙伴带去了云时代的长期发展和更有效的增值回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