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4日报道,2016年1月5日-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预计本届大会参会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近日,英特尔数据中心管理软件业务总监高阳应邀参与到大会预热活动"百家访谈"中来。作为英特尔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解决方案业务的负责人,高阳对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能耗管理等领域均有深刻的理解与研究。他认为,随着诸多超大型数据中心陆续投入运营,今后几年国内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的问题将会凸显,随之将带来整个数据中心产业的显著变化,快速充分地利用软硬件基础设备实现数据中心的高效运维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QQ图片20160104095036

高阳 英特尔数据中心管理软件业务总监

中国IDC圈:从世界范围来看,今年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发展主要呈现出哪些趋势?

高阳:深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的影响,从业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很多企业管理者希望IT能够通过数据分析产生的洞察力来优化和个性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来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数据中心的架构需要持续地变革,以便应对数据服务经济的爆发性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即便是不同的行业,对数据中心创新也都拥有相同的需求……每个数据中心的运营者都要一边应对业务快速增长,一边在有限的预算和人员情况下提高数据中心效率,那么就自然而然地要求IT基础架构产生相应的创新。基础架构不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智能的、开放的,它应该可以随时地应对业务的需求,能够通过简单的动作调度所需的IT基础架构,这后面当然需要有强大的策略机制来实现,这个策略需要在基础架构的运营中积累、分析大量的数据。

中国IDC圈:您认为在未来几年内,数据中心将会在哪些领域发生显著的变化?

高阳:我们现在看,尤其是这一两年,越来越强的趋势需要把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物理机和虚拟资源池等甚至制冷系统、供电系统等等的相关数据集中地分析处理,从而把数据中心能够真正地形成一个有机体来运行,基础设施的融合成了今年开始的一个趋势。中国建设了这么多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陆陆续续投入运营,今后几年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的问题会越发凸显出来。不解决这个问题,数据中心就会得病,会半身不遂,甚至变成植物人,这方面会带来整个产业的显著变化。数据中心智能化正在逐渐变成现实,即实现快速充分地利用软硬件基础设备实现数据中心的高效运维。

中国IDC圈:距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技术首次提出已经过去近4年的时间,从Intel的角度来看,目前该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及应用情况如何?英特尔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推广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高阳:对于数据中心环境下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理解,主要是指对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主要组成部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进行软件定义为导向的创新,让它们能够构建通用、可扩展且高效的架构,成为可按用户软件和服务需求进行灵活组合和调配、易于协调部署并能实现自动供给的IT资源池。英特尔一直在推广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包括标准的制定和具体的实现手段。并且,因为英特尔本身的产品特点,我们一直是处于数据中心领域最核心的角色,很多理念也是从数据中心的最本质出发来考虑。

关于国内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应用情况,从我本身的经验来看,国内数据中心很多还远远达不到软件管理,往往是静态的、手工的、硬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经常对动态的需求反应缓慢。例如:很多数据中心通常会耗费2-3周甚至更长时间来搭建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应用环境,或者更直观的现象,一些数据中心甚至是新建的数据中心,每个机柜只能使用一半的空间,原因是IT部门不清楚更多服务器装在一个机柜里是否带来供电风险。其实,实际原因是IT部门不清楚实际运行情况下服务器长期和短期的耗能情况,更不清楚服务器制冷量的需求情况,而基础设施部门对服务器的情况就更不了解了。每一个机柜空间的建设成本在20万左右,维护成本更是不容小视,这样的浪费实在是不应该。造成类似情况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国内数据中心对能源的重视度还是不够,只考虑到自己不差钱,没有考虑到耗能既是一种成本和环境问题,也是一种数据中心安全性管理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国内数据中心对软件管理手段的理解不到位,还是半手工管理。其实,通过英特尔的数据中心DCM管理软件,可以非常容易、非常低成本地解决上面那个问题,当然同时也能解决其他的很多数据中心管理问题。

中国IDC圈:您认为在过去的一年内,国内数据中心在绿色节能、能耗管理方面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热点?对于数据中心发展面临的能耗及管理的挑战,英特尔是如何面对的?

高阳:在过去的一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从政府层面有了一些实际的动作来支持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例如,绿色数据中心的评估奖励政策。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一些国内开放标准组织,将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放在标准范围内,包括一些厂商,也将节能技术推向新的高度。但是从国际上的统计数据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仍然是运维人员成本和运维难、居高不下的能耗成本以及缺少足够的电能、制冷或者空间来满足增长的业务需要。为了解决这些挑战,物理基础设施层一直都有一些办法在尽力解决,但是挑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IT基础设施层。

从英特尔的角度来说,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更加专注于IT层的管理,同时也兼顾物理基础设施层。如果数据中心想在节能和效率上做出大的突破,不能离开数据中心的根本——IT层。要做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节能和效率提升,必须对IT基础设施的各项情况都要了解,并且动态地结合这些情况来调配现实资源,还要通过自动化的方法做到监控、决策、执行、分析和预测,同时解决降低能耗、运营困难的实际问题,这才能实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实现利用数据来管理数据中心 .这个就是我所在的团队提供的DCM解决方案。

中国IDC圈:未来英特尔在数据中心业务领域有何规划?明年的发展目标以及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是否会继续重点推进数据中心管理解决方案等项目?

高阳:英特尔在数据中心领域正在全面开发和推广一系列有助于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软件和硬件,其中软件多是用于协调和管理数据中心资源,以便更好地支持和响应企业用户最终应用和服务的基础软件和中间件。我们的数据中心管理解决方案是基于策略的能耗管理和运营效率管理手段,能够非常简单方便地实现实时服务器功耗自适应、机架密度优化、电力负载平衡、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策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物理机虚拟机管理策略、IT设备监控管理等等功能。该方案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例如在I\O密集型工作负载的情况下,服务器功耗降低了20%,而且丝毫不影响性能。这是英特尔未来在数据中心领域持续投入的长期规划。我们在明年也将在中国展开合作伙伴和客户应用的更大范围的市场和技术推广工作,希望合作伙伴和客户将注意力关注到英特尔的软件方案上。

中国IDC圈:最后,对于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您最期望看到或是收获的是什么?

高阳:这些年,中国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确实比较复杂,同时混杂了各种商业模式以及技术发展的影响力在里面。我之前也非常关注中国IDC圈的成长,能够专注在数据中心领域这么多年也是非常难得的。对于第十届IDC产业年度大典,我希望能够成为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加强定期交流的开始,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新技术、新思维的出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