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1日报道,放眼刚刚过去的2015年,随着"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正式提出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继续蓬勃发展,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数据中心产业将有长足的发展。

作为IT领域的细分行业,数据中心产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有足够的专业人才作为支撑和依托。然而,放眼目前的国内数据中心业界,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匮乏一直是困扰IDC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挥之不去的梦魇。近日,百家访谈记者采访了金石嘉诺首席运营官张永锐,聆听他在数据中心专业人才培训领域的独到见解。

照片1

金石嘉诺首席运营官张永锐

IDC人才需求面临挑战

如今,中国的网民数量已有7亿,并且该数字还在持续增加。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给互联网行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需求。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必定会使得IDC的规模越来越大,对人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此外,现在国内的数据中心都在向国外看齐,绿色数据中心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记者获悉,作为拥有十余年经验的数据中心综合配套服务提供商,金石易服的主要业务包含咨询服务、规划设计、智能楼宇建设、综合布线、集成交付、IDC值守、售后服务等等,主要客户包括腾讯、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并且,作为数据中心服务专家,金石不仅拥有十多年的行业经验,而且有专业的技术方法论总结,包括出版的相关书籍,此外还有专业的数据中心培训基地——金石学院,为公司进行人才储备。

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的意义

金石易服认为,专业人才对于数据中心企业发展的意义重大。首先,数据中心专业人才有利于风险管控。数据中心非常重视对风险的管控工作,专业的技术人才可以及时解决数据中心的各类突发状况,避免可能产生的风险;其次,专业人才可进行技术创新,这样可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再次,专业人才可以将企业的相关工作流程和方法变成行业标准。

由此可见,对于数据中心企业而言,专业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然而,当下数据中心专业人才的供需情况究竟如何?张永锐表示,当下数据中心人才需求的现状大体为供需失衡,人才的供给量跟不上数据中心的需求;而数据中心专业人才培养的难点,主要在于数据中心实操。就目前来看,有关理论方面的培训很多公司均在实践,但是实操类的培训却很少有公司涉及,其原因主要受制于实训的环境,良好是实训环境是大部分培训公司都缺乏的要素。

作为在数据中心领域有十余年经验的机构,金石易服在人才培养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张永锐向记者表示,在数据中心人才培养方面,公司有专门的人才培训战略——金石学院。该学院目前作为IDC行业专业的培训基地,旨在打造IDC行业的"黄埔军校".与此同时,金石学院还与包括团中央在内的政府机构、武汉大学在内的众多知名院校、百度、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展开合作。目前,金石学院培养的专业人才已经进入各大企业,成为IDC行业的骨干力量。记者获悉,金石学院培训出来的专业人才在客户方面的面试通过率在90%以上。

做"DT时代的引领者"

放眼未来,金石易服打算做"DT时代的引领者"。张永锐向记者表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金石易服也要紧跟时代潮流,若不创新,就会像柯达、诺基亚那样被时代淘汰。公司目前在建设金石学院,为DT时代的互联网企业培养IDC技术人才;此外,公司还规划了NGDC研究院,该研究院以经济理论与经济实践为研究对象,以政策研究和对策研究为目标,以校内、校外资源为支撑,开展跨学科研究,旨在打造一流的技术型研究机构;此外,公司有专业的软件开发公司——金石嘉诺进行软件研发。

来自金石易服张永锐的IDC寄语:2005年到2015年,IDC行业发展的十年也是金石走过的十年,金石的成长也得益于IDC行业的发展。期望大家能够更加了解金石,金石希望与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共同成长!同时,金石也希望能业界友商共同发展,为IDC行业的下一个十年发展共同努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