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数据中心建设需求与日俱增。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早期的选址到建设再到运营都是"学问".

尽管运营商拥有宽带资源、政企市场等各方面优势,但面对汹涌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数据中心建设需求的与日俱增,运营商向云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另外,在国内,互联网厂商也在发力数据中心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在奋起直追。基于此,2014年,由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英特尔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成立了数据中心产业非营利性组织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

9月27日,由ODCC主办的"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将向业界公布近一年来ODCC的十大研究成果。

ODCC的建立在行业内起到什么作用?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ODCC决策委员、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云计算研究所副所长樊勇兵博士。樊勇兵表示:"大型互联网厂商和电信运营商共同发起"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这是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产业分工所决定的一个必然结果。在该领域,BAT是中国电信的重大客户,中国电信自身也是一个重要玩家,而在这过程中,中国电信的数据中心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中国电信加速ODCC落地

"在天蝎整机柜的设计以及ODCC的各项工作中,中国电信作为ODCC决策委员会的核心成员,主要参与的团队是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研究、运营团队。中国电信不仅希望整机柜服务器能够服务于中国电信的云计算战略,同时,也非常关注整机柜部署对于数据中心的要求,着力将相关的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建设。"樊勇兵表示。

除了整机柜方面的工作,中国电信也在定制化服务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樊勇兵称,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大量使用定制化服务器,并且未来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去年的采购量已经证明了这个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致力于推动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的标准化工作。樊勇兵表示:"早在"天蝎"项目成立之初,中国电信在其标准化的制定上就做了牵头工作,包括在CCSA的立项及文稿编制,目前已经有进入了报批流程的项目。在国际标准方面,今年,中国电信也完成了在ITU的立项,并重点参与了冷存储服务器技术规范的研究和编制。"据了解,相关的成果在2016ODCC峰会上公布。

中国电信在数据中心的创新

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早期的选址到建设再到运营都是"学问".作为国内大的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生态圈建设,拥有自己的研究、设计单位,以及完整的供应链。

据了解,当前中国电信已经在全国建成了超过三百个数据中心,为了满足数据中心的爆炸性需求增长,近几年中国电信重点建设了内蒙古信息园与贵州信息园两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它们也被称为中国电信云计算的"北核"和"南核".

在成本和环保要求等各方面的驱动下,中国电信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例如,在内蒙古信息园区,创新运用建筑物封闭风道智能换热技术。根据室外温度变化实施冷热空气热交换,分别配套自然冷却器和板式换热器,实现自然能源的梯级利用。其中,中国电信广泛使用的高压直流、封闭冷通道等特色技术也在内蒙古园区延续。

此外,在贵州信息园的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十分重视减少能耗。园区按照最新的第四代绿色大数据园区建设标准,实现了能源效率大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冗余配置和综合吊挂技术,能源效率指标PUE小于1.3,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率先采用高压发电机组,实现了高压交流、高压直流供给不同数据设备。值得一提的是,贵州信息园采用智能新风技术,充分利用贵州优良的自然环境,节约投资40%.

樊勇兵表示:"在ODCC数据中心工作组中,中国电信重点参与了数据中心运维、选址等项目。"在即将召开的2016ODCC峰会上,将发布国内首个数据中心选址白皮书。这是在对全国数据中心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基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的丰富选址经验,打造了一整套适用于数据中心选址的选址模型和评价体系,旨在为国内有建设数据中心需要的企业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让数据中心的科学建设从选址开始".

ODCC的新突破

在过去的两年中,ODCC有很多新的突破。目前,ODCC正在推动"天蝎3.0"项目的发展,其愿景是希望逐步将服务器硬件资源实现池化,摆脱当前针对各类业务需求而定制了众多服务器型号给运维、管理、采购等各个环节带来的挑战,实现资源的按需配置和快速交付。樊勇兵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天蝎3.0项目的重要成员,一直深入地参与项目研究,从一开始的设计目标,到逐步明确落地步伐,到目前以存储池化为突破口,我们都一直参与其中。"

据了解,2016年ODCC年度技术峰会上,天蝎3.0项目将会向公众展示相关技术和样机。

其中,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新成立了"网络工作组".樊勇兵表示:"网络一直是电信运营商的强项,在网络工作组中,中国电信承担了虚拟交换机研究项目。这不仅是中国电信在ODCC的又一发力点,也是新的落地点。此外,我们还在自研通用SDN解决方案、SDN hub,希望解决SDN普遍存在的封闭性问题,同时期待在合适的时机能够将这些成果贡献给整个产业。"

中国电信对ODCC的预期,可以大致总结为:融入产业链,服务产业链,促进自身并带动整个产业的开放、良性发展。

开放、合作是ODCC大的意义

对于ODCC成立所带来的意义,樊勇兵表示:"从ODCC的名称和宗旨上,我们可以看到,组织的大特点在于"开放".ODCC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打造中国的数据中心开放平台。"开放"是ODCC的重要宗旨,本着互联网的"开源"精神,借助"开放"平台的力量,吸纳产业链上下游的更多伙伴加入,进一步扩大我国数据中心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开放平台,聚焦更多的用户需求,通过共性的需求和合力研发,推动着整个产业的发展,而一项项成果的开放、开源,更是对产业实实在在的贡献。"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的承载。樊勇兵表示:"ODCC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迎接这些技术的发展和规模应用。ODCC不仅在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提供基础支撑,也在探索更多可能还未被业界所熟知的领域。"

据了解,ODCC也在探讨开展预研性质的一些项目和前沿的课题,如新型服务器项目、新型网络项目,还在讨论量子服务器、光存储等,目前这些还没有确切的结论。

除此之外,在2016ODCC峰会上,还将正式发布ODCC官方测试认证LOGO,发布《10G AOC线缆开放技术规范》,公布天蝎公版设计规划,发布"数据中心监控系统南北向监控规范",发布《25G ToR交换机开放技术规范》,发布《25G ToR交换机开放技术规范》,发布《40G SR4/eSR4光模块开放技术规范》,揭秘国内首次企业级硬盘基准测试结果。并且,还将联合TGG中国首次在我国发布"数据中心绿色分级国际认证"结果。据悉,TGG届时将揭晓我国首次在国际上获评5A级的数据中心名单,这标志着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实力实现了快速提升,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3

樊勇兵

ODCC决策委员、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云计算研究所副所长

长期从事IP网络、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方面的研究,中国电信CN2项目的核心成员,云计算、数据中心研发项目负责人。曾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ODCA"征服云挑战赛"全球征文比赛国内唯一大奖等。现主要负责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不过瘾,想了解更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随时关注ODCC大会相关内容更新。

你还有机会和大咖直接交流,并免费或特惠获得各种参会机会。

QNVX`_]}_ZD68FUK4)D7{GU

官网地址: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16/

2016 ODCC开放数据峰会即将于9月2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多位大咖加盟助阵,现场豪礼不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