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内IDC市场空前高速发展,各地建设数据中心的热度居高不下。然而发展势头的良好,却抵挡不住IDC服务商服务能力良莠不齐的局面。为推进IDC行业服务的产品化、规范化、标准化和定制化,数据中心联盟在工信部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指导下推出了"IDC服务提供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认证体系".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对该评估体系的推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从用户层面来讲,IDC服务商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用户很难去判断服务商能力的高低;从国家层面来讲,IDC企业需要工信部颁发的合法运营牌照,但牌照只解决了合法性的问题,无法决定其能力和服务质量。借助第三方的力量进行评估,对IDC服务商服务质量的好坏能进行客观评价,这与现有的国家相关政策引导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据了解,该评估认证体系主要对网络运营服务质量、服务品质提供能力、基础设施运营服务质量三大领域,54个评价子领域以及数百个项目进行评估。评审团由来自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百度、新浪、阿里巴巴、PPTV、盛大网络、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专家和技术大拿组成。何宝宏博士强调:"为了保证公平性,评委和专家都是这个行业的一线的专家,同行之间进行评议,联盟主张平等、开放、自由参与。"

IDC服务提供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认证体系于2015年推出,现已对包括奥飞数据、中国联通、有孚网络、宝德科技以及云泰互联等服务商的6个大型IDC进行了认证。何宝宏博士表示:"已经有一些用户在选择服务的时候以此为依据,甚至有些用户在选择服务商的时候希望其能有第三方平台的证明。"

那么,该评估认证体系对于用户和IDC服务商的价值如何体现?何宝宏博士告诉记者,评估可以帮助用户区分出IDC服务商的服务能力强弱,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身业务需求的IDC服务商。国内数据中心市场发展迅猛,如何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IDC服务商可能浑然不觉,该认证结果能够更好地帮助IDC服务商改善其服务。从政策、市场、用户体验等各方面来看,IDC服务商服务能力评估都是势在必行的。

除了IDC服务提供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认证体系之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工信部指导下还发布了IDC业务服务规范系列标准,《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分级评估标准》属于其中之一。据了解,该标准是以数据中心联盟的名义并联合众多国内数据中心典型的用户进行研究和制定的。对此,何宝宏博士表示:"《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分级评估标准》作为数据中心联盟的团体标准已经运行一年多了,目前正在处于行业标准的报批流程中,不日即将正式发布。"

过去的几年里,数据中心一改原来单纯的堆放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面貌,在逐渐向着产品和服务演变,该标准在权威性、实操性等方面无可厚非,之后必将对国内IDC市场的有序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6 10:31:19
2022-03-17 08:40:03
国内资讯 何宝宏:推动网络的发展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刚需”
在他看来,目前,数据中心已是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数据中心的相关技术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详情>
2022-02-14 10:30:06
2021-02-22 09:47:33
国际资讯 2021年顶级数据中心托管服务供应商
企业如何选择托管服务提供商来处理本地IT系统和/或私有云中业务应用程序和服务的重要集成?决策者需要对此进行了解。 <详情>
2020-12-01 09:43:09
大数据资讯 掘金大数据:把握下一个十年机会
大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