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的新闻总是不会少,去年还在疯传要与中国电信合并,今年又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造之旅。

11月2日,联通与百度结盟之后,国资委网站今天又发布新闻,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加快面向移动互联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BAT中两家已经入伙

本月初,在青岛举行的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表示,联通混改将选择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方,这将有助于联通及合作伙伴业务快速发展。

此言一出,市场随即猜测这次成为联通合作伙伴的企业有可能成为联通混改的伙伴。中泰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认为,BAT很有可能参与联通混改。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发挥协同作用,最终推动联通资产价值重估。市场对此也颇为买账,中国联通作为大盘蓝筹股,近期走出了相当不错的涨势。

t018c2241bfd20ec95a

随后,百度与联通在青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了双方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以资源置换、技术互补、成果共享等方式在O2O、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基础业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加快推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变革与发展。李彦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等产品现阶段与联通各项业务的合作正越来越紧密,但更值得期待的是双方合作的下一阶段: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结合。通过联通的客户和用户渠道,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便捷、高效地服务更多的产业和公众。

混改是联通唯有的出路

中国联通自去年起就陷入到舆论旋涡中,一批高管在中央巡查中倒下,最近又相继有一批高管被调整;业绩上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拉开差距,移动电话业务被中国电信超越,固定宽带业务被中国移动超越,所有业务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老三”。当然,置之死地而后生,现在的中国联通已经什么都不在乎,只有向前冲。

在三家电信运营商中,中国联通这些年在应用上的短板非常明显。中国移动在互联网业务创新上虽然不断受挫,但依旧屡败屡战;中国电信也是步步紧跟;只有中国联通在业务拓展上相当滞后,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成为了弥补短板的必由之路。

程娇翼认为,目前,中国联通的问题和当年的沃达丰日本十分相似。后者与软银集团结盟后,迅速发展成日本盈利能力强的运营商,在收购后的十年时间里营收增长2.83倍。如果BAT能够入股中国联通,联通有望成为中国版的“软银移动”。

尽管引入BAT看起来是个不错的想法,中国联通对BAT的价值也毋庸置疑,但是合作能否顺利推进还是一个未知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