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消息,中国联通计划于明年取消向合作虚拟运营商保底结算承诺,此举将极利好于虚商企业。

所谓保底结算,最初是为了应对虚拟运营商频繁的号码申请诉求。早期中国联通针对虚拟运营商采取的资源池模式,帮助虚商在发展前期快速积累了大量用户。但由于虚商主打低价牌,快速发展起来的用户在人均消费上都相对较低。于是中国联通尝试列出了很多标准,例如ARPU值高低与地市码号资源激活率等,但依然没有解决虚商用户人均消费低的情况。于是中国联通采取了折中策略,即地市号码资源激活率超过50%即可申请新号码,同时也提出虚商在与中国联通结算时要遵守3元保底结算承诺,这意味着虚拟运营商发展来的每一名用户无论是否能够消费到3元,均需向中国联通缴纳3元保底承诺。这对于虚商企业来说无疑承受了很大的经济压力。虚商本是靠着多元的形式、低廉的价格吸引用户,加上前期数亿元的投入,移动转售业务便成了无底洞。

目前,虚商市场虽潜力巨大,但整个行业仍处于“轻虚商”状态,诸多制约因素缠身的虚商,“有心发展,却浑身被绑”。而此次中国联通将取消保底结算承诺,意味着之前发展用户ARPU值相对较低的虚商企业将节省一大笔开支,这有利于虚商将精力更多地用在创新型业务的发展上,释放更加多元潜力。

对于虚商企业,中国联通一贯秉持着支持、开放的态度。在联通内部,虚拟运营更是被纳入聚焦战略,获得在战略布局、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投入。在三家基础运营商中,联通对虚商的合作更为积极,所以此次联通取消对虚商的保底结算,对虚商企业影响颇大。业内人士分析,虚商企业在摆脱保底结算承诺后在资源池与模组套餐转售上寻找到更加合理的资费形式,虚商在经历了三年的试点磨合期后,在申请号码资源上也会更加理性。

即将进行混改的中国联通此次取消对虚商的保底结算也正显示出其转型过程中更为开放的态度。中国联通为虚商“减负”使得背负着“实名制落实不力、170品牌做烂、盈利艰难”的虚拟运营商看到了一丝利好的曙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19-07-08 16:37:06
5G资讯 5G时代,“消失”的虚拟运营商
近年来,虚商的概念鲜少被媒体提及,相比早年间动辄“电信业的革命”、“颠覆三大运营商”等宣传标语,再到2016年“多次被工信部约谈”、“沦为诈骗的代名词”……如今的虚 <详情>
2019-07-02 11:09:27
5G 大家说 许立东:虚商在数据流量方面有很大潜力,5G时代转型要坚决
5G时代,移动转售产业将面临非常大的发展机遇,也会存在一定的挑战。从4G到5G,实现了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的拓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和4G相 <详情>
2019-06-24 13:54:17
国内资讯 华数集团着手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布局5G应用领域
日前,华数集团已着手申请移动业务转售牌照,计划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用户,补齐通信业务板块短板,建好网络及配套设施,增强“三网融合”业务板块竞争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5G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