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把国资委、工信部、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以及三大运营商的高管拉到了一起做客交流。

tietagongsi

在交流之中,主要围绕铁塔公司成立给电信行业带来了什么,给社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而展开,也回应了省钱还是烧钱、是否垄断等热点话题。

铁塔公司当年创立的时候,被认为是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成本的举措,从公开报道来看,铁塔公司已成国企改革样本,受到国资委、工信部的充分认可,但铁塔公司自诞生起就伴随着争议。尽管担负着通信行业三大运营商铁塔共建共享、减少重复建设、提高建网效率等方面的重任,但为何运营到今天还是伴随着铁塔公司是否垄断、是否为行业省钱等质疑?我们来看一下。

一、理想完美的设计

铁塔公司成立的时候是很做了一番思考的。在铁塔公司成立的时候,三家运营商的存量铁塔资源是不均衡的,中国移动在存量铁塔上已经占到了60%左右。如果按照入资越多占股越大的方式,中国移动就会便成为绝对的大股东。中国移动本来的铁塔就多,如果又当绝对的大股东,那中国铁塔就变成中国移动控股的子公司,联通和电信不会同意。

因此,最终中国铁塔股权上,移动占40%,联通和电信各占30%,不管铁塔多和少,其他都用现金来补齐。在管理体制上,由股东派出董事,按照市场化的机制来管理。这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移动的利益,避免了移动一家独大

同时,工信部考虑中国铁塔的特殊性是在于它的出资人和它的客户相同,这让中国铁塔能够尽心尽力服务好自己客户。

而成立铁塔公司大的益处在于避免重复建设,通过铁塔共用,以前一个区域要有三座铁塔,现在有一座就可以了。

理论上这样可以降低运营商的成本,三合一嘛,不需要再重复建设了,所以看上去很美。

同时,因为建设上“合三为一”,在和物业等部门谈判的时候,铁塔的姿态可以高一些,或者你的小区没有手机信号,或者你不能开高价让我进来。

理论上,这种对外“垄断”也能降低成本。

因为铁塔的控股权是三家运营商,所以制度设计者认为自己服务自己不会出大问题。

二、多和快比“省”更重要

《对话》节目中,有运营商高管代表提到了对铁塔公司带来“多快好省”的期望。又要多,又要快,又要好,又要省,那有没有一个优先次序呢,换句话说,眼下和长远来讲,最想得到和最先得到的是什么呢?

不可否认的是,铁塔公司确实带来了积极的改变。在铁塔公司成立之前,中国移动建有约80万座塔,中国联通约是39万座塔,中国电信约是25万座塔。而从近期三大运营商高层在不同场合发言看,中国移动已有146万4G基站,中国电信有86万4G基站,中国联通有70万4G基站。三大运营商均有让人惊讶的数量提升。

从中国铁塔公司方面的统计看,中国铁塔成立两年多,电信全行业基站共享率从过去的20%提升到40%,新建基站共享率更是提升至70%.2015年,通过深化共享,相当于少建铁塔及基站26.5万座,节约投资约500亿元,节约土地1.3万多亩。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塔提升了运营商在进场费方面的议价权,大大节省了这种非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好处是基站建设速度加快。以中国联通为例,近二十个月建成70万4G基站,这个建设速度非常恐怖。之前3G时期,没有铁塔公司的情况下,中国联通一年顶多建10万个基站。在4G竞争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不能快速布网,或许意味着大量用户,甚至是自己网上的老用户,被竞争对手拉走,这是联通不能承受的。

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在《对话》节目现场为大家算了一笔帐:联通和电信可能觉得没有省多少钱,如果每天按照过去的速度来建设,可能没省这么多。因为要没有共享的话,如果你开始一个塔一个塔建,你负债那么高,或者建的速度也有限。不可能会建这么多的,所以投资没有那么大。

所以铁塔董事长说,相当于节约了几百亿,几百亿,可能没准联通和电信老总说,我没有节约那么多钱,我压根儿没有花这么多钱。但是给大家什么感受呢?因为有了铁塔公司,有了资源共享,而且这两年建的速度相当于三家运营商前十几年总和的的70%、80%,那是什么样的速度。那就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网络覆盖迅速形成,如果他们自己要重新建这么多,他一定是省这么多钱。

但是如果你不建铁塔公司,它自己不会建那么多的,它建得速度慢。但是对于用户来讲,4G使用的效果、覆盖、速度要慢一些。我觉得这个帐是这样的。

三、长远看,用户或将受益

通过铁塔公司的组建发展,通过电信业改革,有没有可能给消费者、给用户带来实惠呢,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移动副总裁董昕就说了这样一番话,代表了三家运营商的心态:近几年运营商从2G到3G到4G,从提供传统业务到现在的互联网业务,实质上资费是在下降的。下降来源于多方面,一方面是包括铁塔公司的改革,还有运营商内部加强管理,以及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网络的运营成本,从3G到4G,就是一种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带来的就是用同样的投入,能够服务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多业务,随着业务增多,把运营商的固定成本和刚性成本来摊薄,使利润有空间,利润有空间情况下把资费降下来。

铁塔公司这个平台出现之后,运营商也有一个预期。电信改革红利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使得运营商有能力让利,除了刚才讲的管理成本的降低和技术的进步之外,那么也要归功于铁塔公司的改革,确实是使运营商的让利空间更大。而且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电信运营是有周期的,与铁塔公司之间的合作也是有周期的,而且这个周期会很长。由原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变成现在的租费,这样资金形态变化之后,几年以后,会使运营商的利润空间又有空间了,资费还会下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