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5日报道,中国联通发布的11月数据显示固网宽带用户本月净减少7万户,达7540.2万户,是其宽带业务近几年罕见的净减少,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发展固网宽带的策略正取得越来越强的竞争优势,对联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4(441)

去年底中国移动将固网宽带业务当作一个战略业务来抓,久拖不决的将铁通合并在闪电间并入,在今年首次公布其固网宽带用户数以来保持着每月超过100万的净增数,高居三家运营商之首。到了10月份中国移动以7551万户固网宽带用户数超过联通的7547.2万户,成为国内第二大固网宽带运营商。

去年底中国移动将固网宽带业务当作一个战略业务来抓,久拖不决的将铁通合并在闪电间并入,在今年首次公布其固网宽带用户数以来保持着每月超过100万的净增数,高居三家运营商之首。到了10月份中国移动以7551万户固网宽带用户数超过联通的7547.2万户,成为国内第二大固网宽带运营商。

不过,10月份中国联通还是获得了42.2万的固网宽带用户净增的成绩,但是11月的净减少7万却让人瞠目结舌,从净增到净减居然就在一个月间!

固网宽带用户出现下滑对联通来说是一个很不利的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其盈利为15.88亿元同比暴跌80.6%,而相对来说固网业务应该是一块较为优质的业务,这是从原中国电信拆分出来的北方十省固网业务,由于中国电信多年来的建设具有相当好的基础,也正是因为这个基础让中国移动从2009年以来虽然投入了千亿计算的资金依然难以追上,即使时至今日在国际宽带出口、固网传输网络方面中国移动依然难以与中国联通相比。

如今中国移动竟然在固网宽带用户数方面超越了中国联通,而中国联通竟然在一个月间从净增数十万倒跌至净减7万,实在是让人难以置信,让外界不禁问到底联通为何会出现如此的业绩改变?

假如未来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用户继续流失,这必然会对中国联通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对它希望扭转当下的净利润大幅下滑非常不利,因为固网宽带业务拥有一定的先占优势,也正是因为这个因素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难以在对方占优势的省份竞争,但是如今却被中国移动击破了。

固网宽带还有一个重要性在于,它也是4G网络的重要基础,我们经常谈到无线宽带100Mbps,然而这仅仅是无线空口的速度,要达到这样的速度还得有强壮的光纤传输网络支持才能让用户真正获得100Mbps的下载速度,但是如果联通的固网业务继续下滑将导致联通重演两面无法兼顾的局面。

在2G时代中国联通出现了CDMA和GSM双网互搏的局面,3G时代则出现了GSM与WCDMA两张网难以兼顾的情况,如今在4G时代其4G网络覆盖不如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净增4G用户数和存量4G也不如另外两家运营商,就连本来占优势的固网宽带也被中国移动压一头成为三家运营商最弱的,让人不胜唏嘘。

联通或许将希望放在混改了,希望通过引入外来资金改善自己当前的债务高企的困况,引入外来人才增强自家的竞争力,但是如果业务下滑过快而混改时间较长的话这将让它难以承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