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8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在推动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中明确提出,要改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互联质量,优化互联架构,探索建立以长期增量成本为基础的网间结算长效机制,更好满足用户携号转网需求,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

从中不难看出,国家将改变原有网间结算机制,未来结算机制将以长期增量成本为基础。

其实,运营商对于网间结算也多有怨言,当年中移动成立后不对等的固移网间结算,让移动从电信处赚取了大量结算费用。而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后,让中移动因数据流量产生的流量结算费用大幅提升。

其症结在于三家都希望降低自己结算支出,提升结算收入。但由于用户规模,骨干网资源,固移用户数量不同等因素,网间结算不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让每家运营商都实现收支平衡。

同时,网间结算也不能因运营商传统优势明显就让其他运营商承担高额结算费用无法发展业务。

事实上,2013年末,工信部发文对公用电信网网间结算标准进行调整。在随后的一年中,中国联通网间结算费用比上一年减少56.09亿元。

而未来这种以长期增量成本为基础的结算模式让网间结算定价更为合理,不会出现网络投资与回报不对等的局面,也不会让企业负担更大的网间结算成本。这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2 08:55:00
国内资讯 科学调整网间结算政策,助力信息化建设投入
调整运营商网间结算是工信部的一个常规动作。每隔一年多,工信部就会核算相关的成本,调整运营商之间的结算价格。上次调整是2018年11月,工信部将其他运营商与中国电信、中 <详情>
2020-03-01 17:35:00
国内资讯 对等与免费:骨干网网间结算重磅新政出台 或将引发产业格局巨变
《通知》对目前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作出了调整和要求,包括三大运营商之间实行对等互联,互不结算;扶持市场新入者,下调结算标准;教育网等公益性网络与三大运营之 <详情>
2020-02-26 09:00:00
国内资讯 传工信部调整网间结算标准:电联失意,移动摘“帽”
网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一份关于调整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网间结算关系,加快推进网络设施建设和提速降费,促 <详情>
2017-08-16 11:17:00
国内资讯 网间结算标准迎调整: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福音
国内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这就带来了网间结算问题,也就是不同运营商之间发送短信、彩信、拨打电话,发送/呼叫方通信所属企业需要支付一定费用。 <详情>
2015-03-10 11:08:16
运营商 联通业绩受益网间结算红利:收入陷滞涨
收入陷入滞涨,联通为何还能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根源就在于成本的大幅下降,特别是网间结算和终端补贴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