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训平,互联网安全领域的老兵,从赛门铁克到创立爱加密,他经历了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变迁,在这个不为大多数人熟识的行业中,他并未感觉到寂寞。在保护了无数人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同时,郭训平踏实地说,这是他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近期,爱加密CEO郭训平接受Donews会客室独家对话采访,讲述互联网安全背后的故事。

1

主持人: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移动信息安全,我们手机中下载了很多APP都与其相关,那么请郭总为我们讲一下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吧。

郭训平:安全是一个很大的范畴,爱加密是专注在做移动应用安全。APP安全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APP本身它很容易被黑客去逆向。从整个趋势来讲,APP领域的安全问题和风险还是比较严重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移动应用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也是发展非常快。另外,基于APP里的信息大多数都与个人隐私相关,比如支付、金融类的APP会涉及到账号密码、资金等问题。

所以黑客在关注这个领域以后,他很容易获利,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不法分子还是会铤而走险的,所以你会发现APP的安全还是非常严重的。可能不同的行业,比如说金融、电商、社交、游戏等行业,APP所面临的风险虽然不一样,但它的严重程度还是基本类似的。

旁白: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新兴市场的发展和扩张吸引了无数资本市场的目光,伴随着大量资源涌向这里,移动互联网安全也备受瞩目。目前,爱加密为移动金融、手游、政府、运营商等行业提供整套的移动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主持人:面对着一些行业的巨头,爱加密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您觉得超车机会在哪里?

郭训平:作为创业公司来讲,这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像我们这种创业公司的机会,我觉得在以下几点:第一点,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我们的技术创新能力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第二的话,其实我们的定位还是不太一样,爱加密是专注在移动应用安全这个细分领域,从技术、市场、商业模式上,我们都是围绕着细分领域来做的。像腾讯、百度、360甚至阿里聚安全,其实它都在做这方面的东西,但是做这个APP的加密或者加固本身,对他们公司和对我们公司定位不太一样,因为安全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在这个你专注的细分领域做出你自己的特色来,这个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

2

旁白:在企业级市场,爱加密面对的竞争对手实力雄厚,而又有很多人提出这样的疑惑,移动互联网加固技术的门槛究竟有多高?面对这些问题,郭训平如是说!

主持人:你这个事情的门槛多高?我听起来就是你能做到了APP这些加密的话,那个作为一个开发商来讲,它是不是也能做得到,或者说不是绝对做不到的事情?

郭训平:技术没有绝对!真要去做没有说做不到,但是安全是比较专业的领域,这第一;第二,有一定的门槛,我不能说那个门槛别人就做不了,他还是有比较高的门槛;第三,安全跟APP开发不太一样,它是一个持续投入的,你说APP加固,难道我就只有APP加固这一个技术,其实不是,对安全厂商爱加密来讲,我们要在不同的层面进行安全保护。在我的理解,它是基础安全、基础设施的一个投入,在这个层面来讲,那不见得是每一个APP开发商他愿意去投入,或者他能投入的。

3

主持人:那我们的定位目标主要是什么样的?

郭训平:其实我们的定位目标还是比较明确,我们是B到B和B到D,D是developer,就是开发者,有一些是行业客户,有一些是个人开发者。我们的技术针对一些个人开发者或者在中小开发者,其实有免费的服务给他,然后对于一些行业用户他要求的更多、更严格,那这部分我们是收费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超过80万款APP提供了保护,累计已经超过了七亿个终端,有七亿个用户在使用,活跃度从我们后台数据看,应该有超过50%左右。

主持人: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是这个加固产品为主?

郭训平:其实在安全来讲,我们一直推崇的一个思路就是说,做安全,第一,不能靠单一的产品,也不能靠单一的技术,所以我们为用户也好,或者为APP开发者也好,就是我们提供的是一套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从不同的维度来看,围绕着事前事中和事后,提前帮他发现问题,然后发布以后的风险监测,来实时告诉用户,或者告诉这个APP.

主持人:那么之后会往哪些方向去发展?

郭训平: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包括我们成立了相关的研究院。第一个,从APP本身的安全,我觉得要往数据安全里头去转,传输过程当中和运行过程当中产生的那些数据。第二个层面的话,我们还是会往智能生活领域,比如说像物联网、车联网、还有智能生活这一块。然后第三,就是基于APP风险,以大数据为核心,然后为用户去提供解决方案。

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郭训平总结道,像爱加密这类创业公司其实风险都无处不在,但是我们更多的是紧紧抓住时代的机遇,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选择专注于移动应用安全领域这个市场里面,还是有很多机会可以进行挖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3 17:52:20
市场情报 浅谈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 Connect的服务能力和实践所得
近年来,随着小程序、快应用的崛起,移动应用的增长成为热点话题。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不能依靠简单粗暴的红利,更需要生态、技术和服务。本文结合真实案例,解析华为应用市 <详情>
2020-09-24 16:52:34
云资讯 腾讯云助力富邦华一银行新版手机银行上线,实现连接能力升级
9月24日消息,富邦华一银行的新版手机银行日前正式上线。新版手机银行在界面设计、功能模块、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能够为用户提供专业、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 <详情>
2020-09-02 12:18:35
云资讯 前方高能:中国电子云进军云计算市场,号角已吹响
2020年9月9日,以“云可信,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子云战略发布会即将在武汉盛大举行。 <详情>
2020-08-26 17:15: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七大核心具体价值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的传输日益方便快捷,端到端的需求也日益突出,纵观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数据已被认为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的又一大颠覆性的技术性革命, <详情>
2020-07-24 17:02:02
互联网 积极拥抱ARM架构,中移在线容器平台入选“云原生应用十大优秀案例”
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用户接入互联网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智能手机为主移动接入终端越来越成为主流方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