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与全球大的移动通信产业组织GSMA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报告称,在2020年实现5G商用部署后至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到4.28亿,占到全球5G连接总数的39%,成为全球大市场。GSMA会长葛瑞德表示,5G将提供增强型移动宽带体验,进而催生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消费服务。面对万亿级的5G市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正在全力备战,除了网络验证和基站建设,还将5G网络应用于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行业。

5G

“一战”:相继开通测试基站

2017年6月26日,中国移动在广州开通了国内首个5G预商用测试基站,这在5G发展上又成功的迈出了一步。据了解,此次测试地点在广州大学,而且分别在广州大学城体育场、图书馆、食堂、实验楼、教学楼等七个地点部署测试站点。此次开通的5G基站基于5G新空口协议,在外场测试中尚属全国首次,可谓名副其实的5G基站。

2017年6月24日,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已经在深圳开通了首个5G新空口外场测试站点,其中单UE测试速率达到2Gbps.除了在广东开设测试基站,中国联通集团网络建设部、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上海联通与华为公司还在上海金桥联合构建 了5G 外场实验基地。该实验基地已于 2017 年 6 月 24 日完成 5G 高、低频区域连片部署,打造了联通首个 5G 高、低频双频段试验场景。

目前,中国电信还没有开通任何测试站点,但是中国电信已经建立了统一的测试和验证的环境,同时联合创建了平台,完成了实验室测试环节的建立。

“二战”:提前布局运用领域

5G具有大宽带、低延时的网络能力,正是因为这点,驾驶员对于汽车各方面的操控,可以通过5G网络的超低时延,瞬时传达到几十公里之外的无人驾驶车辆上,同时可以实现远程高精度控制和高可靠性驾驶。中国移动将5G技术与无人驾驶结合起来,并成功的完成了测试。

中国联通在5G技术上也有重大的突破,主要在宽带和物联网领域。如今是物联网时代,联通提出5G能使万物智联,从环境监测、智能楼宇到移动医疗、城市基础设施等等,全部联起来,此前,中国联通在深圳的测试,其中单UE测试速率达到2Gbps,此次的测试包含了众多5G技术,包括无线接入网、测试终端和虚拟核心网等端到端设备,实验视频用到3.5GHz,带宽100MHz,采用Massive MIMO、LDPC编码等5G核心技术。

中国电信公开模拟演示了高铁5G应用,此次模拟通过全新的预测性信道预估算法,和传统方案相比,这个算法将高铁上的5G的数据吞吐能力提高了70%以上,这使得在高速列车上使用高达100Mbps速率的5G通信成为可能。另外此次的模拟运用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包括大规模天线技术,多普勒频移预调,异构网络,中央单元与分布单元分离技术等,这些都为5G的技术提升奠定了基础。

“三战”:抢滩3年内正式商用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称,目前中国移动的5G计划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当中,中国移动今年将启动5G外场测试,2018年规模试验,2019年预商用,2020年商用。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介绍,中国联通已经有5G的实验室,正在跟随最新的标准,2020年5G将会大规模应用,2019年会在某些场景有部分规模的应用。中国联通计划在2018年在5到6个城市进行5G系统组网验证,预计在2020年进行更大规模的面向商用的5G网络部署。

中国电信向3GPP提交了超过160项关于5G方面的提案,申请了60多项专利,建立了一套完整的5G评估体系,这是唯一一家向3GPP提交高低频共存系统仿真结果的运营商。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称,2019年中国电信会做一些5G技术的预商用,2020年提供商业服务,2020年以后中国电信将持续推进5G技术演进。

三大运营商在5G的发展上不相上下,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发展重点和目标,但最终目的都是相同的,都想尽快的在5G上扎稳脚跟,并且赢得更多的客户,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本文由中国IDC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