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G市场上一骑绝尘的中移动欲将这一趋势延续至宽带市场,今年5月中移动宽带净增240万,电信净增76万,联通净增5万。低价甚至免费牌是中移动宽带用户迅速增长的原因,而今这一策略也烧至千兆宽带上,以千兆宽带竞争激烈的上海市场为例,上海移动打出了“全家手机消费满额即可免费使用”的广告字样,但没有明确个人/家庭承诺消费送宽带资费说明。

有用户电话询问10086热线关于千兆宽带消费满额门槛时,客服告知上海移动的承诺消费类业务中不包含千兆宽带,目前只有1880元包年的资费方案,并称“不清楚广告的事”。

千兆宽带1

相比之前北京联通等推出的12000元的包年费,上海移动的价格极具竞争力。但在网络覆盖上等方面上海移动频频被曝光。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上海移动的“正式商用”仅支持5个小区,经过核实发现,这“凤毛麟角”的5个小区似乎也没有做到全覆盖,即便是相关住户前往营业厅办理1880元每月的千兆宽带,同样有可能被告知所在楼栋“不在覆盖范围内”。

业内人士质疑上海千兆业务没准备好就“强行商用”,其千兆宽带被称为“镜中花水中月”。

千兆或是一张“牌”

为什么运营商对千兆宽带争夺激烈?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此前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采访时表示,对于运营商来说,目前积极推行千兆有两方面的考量,一是对于未来大视频时代的布局,从4K到8K的演进、AR/VR、游戏、智慧家庭、物联网都需要高带宽的支撑,提前布局将会为运营商自身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二是运营商间的竞争也会催生对于千兆的营销战争,当前运营商在固网宽带市场的竞争处于白热化阶段,抢占高速网络的入口至关重要。随着中国移动在固网宽带市场赶超中国联通坐上第二把交椅,宽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入口也要加载于高速网络之上,千兆宽带无疑是运营商攻城略地的重要砝码。

在唐雄燕看来,在布局与竞争两大驱动因素下,千兆会在未来几年作为运营商最重要的一张“牌”反复打出,而未来随着5G的落地商用,无线端的高带宽也会推动有线端的带宽需求,加速千兆的普及。

技术虽成熟 网络扩容压力仍在

有线宽带的升级伴随着光网技术的演进,进入千兆时代后,PON成为光纤到户网络的主要技术。目前,三大运营商在千兆接入网端使用的技术包括10G PON、10G EPON、10G GPON三种。其中,10G PON由于可在现有硬件架构基础上升级网络,极大降低成本,缩短改造周期,提升10倍带宽,使固网从“百兆时代”跨入“千兆时代”,而逐渐成为主流技术。

2016年以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推动10G PON的发展,同时都积极进行了10G PON的的大规模集采与部署,同时,高通、博通、PMC-Sierra等多家芯片供应商目前已经可以提供10G PON OLT/ONU芯片;海信、索尔思光电、新飞通等多家10G PON光模块也已能够批量供货;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主流设备商也都可以提供10G PON设备,并与全球多家运营商合作进行了商用部署。可以说,在10G PON整体产业链成熟后,三大运营商在千兆领域的发力也是水到渠成。

唐雄燕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来说,目前10G PON、10G EPON、10G GPON都已比较成熟,接入网端的技术实现已经没有太大压力,只是10G PON成本相对会高一点。据了解,在规模商用后,10G PON成本会进一步下降,预计成本下降至E/GPON 2倍以内。

虽然技术成熟,但千兆推进并非毫无难点。唐雄燕表示,由于目前只是试点推进,如果整体普及千兆,整个网络特别是城域网的压力会陡然增大,扩容会是未来千兆推进过程摆在运营商面前的头等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