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异常激烈,中国移动占有中国手机用户的六成,正在努力抢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占优势的固网宽带市场,其在固网宽带市场已超过中国联通并缩短与中国电信的差距,面对这种挑战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普及高速宽带将是应对中国移动挑战的好办法。

中国电信普及高速宽带是应对中国移动挑战的好办法

与移动服务相比,固网宽带业务的扩张难度要高的多,要拥有强壮的传输网,在接入用户的小区后还需要布设线路到用户家里,还需要一支强大的维护团队进行日常运维工作,是成本高利润低的业务。

与移动服务相比,固网宽带业务的扩张难度要高的多,要拥有强壮的传输网,在接入用户的小区后还需要布设线路到用户家里,还需要一支强大的维护团队进行日常运维工作,是成本高利润低的业务。

中国电信在传输网方面是三大运营商中强的,在国际出口带宽方面是中国移动的四倍,拥有中国三大运营商中IDC数据中心的半数,因此其固网宽度稳定性、时延等均是最优秀的,特别是对这两项有高需求的游戏、股票等行业更是多数基于中国电信的网络搭建。

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业务来自于中国铁通,中国铁通早在2008年就并入中国移动成为后者旗下子公司,不过直到2015年底中国铁通业务才彻底并入中国移动,自那时候起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数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到去年10月超过中国联通成为国内第二大宽带运营商。

到今年5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宽带用户数分别达到1.2729亿户、9048万户、7690.5万户,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数显出直追中国电信的势头。

不过中国移动在传输网等固网资源方面远弱于中国电信的情况下,其固网宽带的体验当然较差,在宽带速率、稳定性、时延等方面都不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庞大4G用户数也在侵占其传输网络。

截止今年5月份,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达到5.832亿户,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4G用户数分别为1.47亿户、1.33亿户,中国移动占中国4G用户数的67%,中国移动孱弱的固网资源支撑如此庞大的4G用户数和固网宽带用户数显得有点吃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凭借自己强大的固网资源不断提供更高速的固网宽带服务可以凭借优质的服务打造自己在固网宽带市场上的金字招牌,巩固自己在固网宽带业务上的优势。如果中国移动继续跟进,势必导致其固网宽带服务以及4G用户的体验进一步变差。

中国电信在4G业务上也正在加紧对中国移动的进攻,其4G技术采用LTE-FDD,在下行速率、高铁等场景方面比中国移动所采用的TD-LTE技术更优秀,其也正在推出不限流量套餐等营销政策以从中国移动抢夺客户。

其推出的固网宽带与4G融合套餐对中国移动有很大的优势,在上海推出的“十全十美全国不限量”融合套餐,月费399元,套餐中包含300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不限量的手机上网国内流量同时附送千兆宽带,吸引力很大。事实上中国电信在3G时代发展的用户数超过中国联通正是凭借其强大的固网宽带优势,以3G和固网宽带融合套餐吸引了大量的用户。

中国移动恰恰因为自己的传输网孱弱,4G用户数量庞大,在推出不限量4G套餐方面显得缩手缩脚,因为4G不限量套餐如果普及的话,在大城市人口密集区其基站网络有被用户拖垮的危险,如果其再跟进中国电信普及高速宽带服务将会对其孱弱的传输网络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

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其要迅速发展自己的业务就应该更好的利用自己的固网宽带优势,让固网宽带用户和4G用户体验其更高的下行速率、稳定性和时延,从而实现对中国移动的差异化竞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