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在竞争中合作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各家云服务商认可,中国IDC圈对云计算领域200多条竞合关系进行了梳理,发布“国内主流云服务商竞争与合作关系专题”,点击进入。

近日电信业有两大消息分别引起高度关注,一是AT&T正式宣布重组的消息:AT&T将网络与媒体业务分别独立,成立AT&T通信网络公司、AT&T媒体公司,并对这两家公司分别任命不同的CEO,各自独立运营,新的媒体公司最终将完成对AT&T此前854亿美元对时代华纳的收购。

联通

二是在混改探路阶段,联通分别针对与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在深圳和杭州各成立了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和阿里合作运营中心,以“一点运营,支撑全国”的互联网模式来经营,两个运营中心定位均为省级分公司部门级,管理上将采取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消息一出,这两个运营中心的招聘广告也相继曝光于网络。

一个是国际运营商先锋的又一次大动作,一个是国内混改先锋的又一次合作创新,新闻连起来看,就更有意思了。

作为美国乃至全球电信运营商中的先锋角色,AT&T一直在力图通过大刀阔斧的行动让运营商从传统的管道服务商转型为媒体内容提供商。在此之前,AT&T还收购了美国卫星电视巨头DirecTV公司,在家庭电视服务市场,AT&T也已获得了显著的份额。在与Verizon等运营商的竞争中,AT&T一直在力图从数字内容上获得更大的商机。有观点认为,AT&T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之后,将掌控全球多个最有价值的媒体品牌,还可能会将传统的无线运营商AT&T打造成一个羽翼丰满的娱乐巨头,并将为AT&T开辟全新的历史篇章。

传统运营商有望转身成为以内容见长的娱乐巨头,这对中国国内运营商有何影响?IDC中国电信和物联网研究部研究经理崔凯对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表示,拆分后独立运营的媒体公司主要是将2015年收购的DirecTV与时代华纳进行整合,使擅长内容的时代华纳和具有丰富分发渠道经验的DirecTV双方优势整合起来,实现业务全流程的打通。对于对中国运营商来说,其实他们也早已经看到内容对于管道的重要性,这也是中国运营商一直在布局的方向,此前中国移动的咪咕、中国电信的内容资产注入号百控股等也都是处于此考虑。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网络服务总监杨光也对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提到,AT&T实施重组会逐步加强娱乐内容与通信连接业务的整合,希望并购引入的资源能发挥出更大的协同效应,事实上,AT&T第二季度的财报也证实了这一策略已初步显现成效。

对于联通分别针对与腾讯和阿里巴巴建立合作运营中心的举措,杨光表示,把业务和互联网公司合作,而基础网络继续掌握在运营商,这可以说是实现了此前业界探讨过的“网业分离”的“一小步”。在国际上,把连接业务和内容做捆绑销售的模式已不罕见,但像联通这样与互联网公司做成联合运营中心,利用互联网公司的渠道和资源去拓展客户的模式还很少,至少在大型运营商中尚属首例。“短期内肯定会对业务发展有很大促进,但长期的影响还需要观察,尤其运营商应该着重考虑到,未来此举是否会导致运营商品牌的弱化,以及用户粘性向互联网公司的迁移等问题。”

与互联网公司成立合作运营商中心,在崔凯看来,对联通来说“利大于弊”。按照联通目前的经营情况已难以与另外两家运营商直接抗衡,在电信服务基本同质化的当下,联通在5G到来之前急需做好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准备,通过王晓初执掌的“聚焦”战略,聚集网络能力的同时,对内容和渠道实施开放式合作,联合强大的合作伙伴来改变经营模式,联通则更有机遇掌握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混改之路并定会经历探索和尝试,联通此举也将为未来的混改提供经验和借鉴。如何防止品牌的弱化、用户控制力的丧失,如何保持高服务品质,现有的非互联网渠道业务如何发展,这都是联通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目前对联通来说,最主要的目标是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完成国家部署的混改任务。未来,混改后的运营商是专注于‘精品网络’成为互联网生态中的一环但非主导者,还是能主导互联网生态,目前尚不得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0-02-26 21:18:35
运营商 美电信运营商裁员潮:AT&T和Verizon去年裁员近3万
据Light Reading分析的公开数据显示,美国AT&T和Verizon的裁员规模在2019年飙升至至少7年来的高水平,这两家美国电话巨头削减了近3万个职位,占2018年总职位的7%以上。 <详情>
2019-03-04 10:49:50
2017-08-04 10:25:00
国内资讯 联通成立AT合作运营中心与混改无直接关系
此前,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披露澄清公告中指出,关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投资者将参与认购公司发行的股票。但截至目前,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具体实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