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5G的消息越来越多:雄安建设5G创新示范网,北京开始5G外场测试,天津宣布2020年要建设部署试商用5G基站2000个……5G时代真的要来了。

千家综合布线网

8月初,上海官方称,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在上海开展5G外场测试。到今年年底,浦东金桥、虹口滨江等区域将组建小规模5G实验网,开展各项性能测试。

根据目前工信部以及运营商方面的5G路线图,2017年正是5G的外场测试阶段。除了上述提到的北京、天津、上海之外,广州、深圳等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有外场测试的动作或布局。外场测试阶段之后,就是等待5G全球通信标准落地的时候了。

对于标准的进展情况,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奚国华在今年6月的“2017年IMT-2020(5G)峰会”上表示,2017年5G国际标准已经正式启动,年底将完成第一基础版本。

至于最终的5G全球通信标准,正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五方的联手推进过程中,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落地。

标准落地即意味着5G大规模建设的开启,2019年预商用就水到渠成。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将成为5G元年。因此预商用之后的2020年,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5G正式商用的目标时间。

随着5G标准落地日益临近,全球多个国家针对5G推出了明晰的路线。尤其是参与5G标准制定的日本、韩国、欧盟和美国等国家或地区,明确提出了5G商用时间表,大致都在2020年左右。

如日本,由于2020年要举办东京奥运会,以此为契机,日本总务省表示预计2018年夏季决定频带,随后引入运营商制定手机基站规划部署,在东京奥运会时实现5G商用。

据5G在运营商层面的最新消息,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8月10日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5G全球技术标准2018年下半年才会统一,5G需要的部分技术,也需要到2018年底至2019年才会出现,中国移动将先开展5G相关外场试验,并根据5G产业成熟度来审慎决策资本开支情况。

5G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颠覆性的技术创新,还将带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和经济增加值数万亿元。

5G技术,到底能为社会形态带来怎样的变动和颠覆,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4 09:22:04
5G资讯 工信部等四部门:优化完善5G标准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技术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