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是一场生产方式的革命。

5G,改变的不仅仅是你的生活,还有整个社会。

通讯的每一次升级,都会带来产业上的革命。

运营商,5G,通讯1G实现了移动通话,2G实现了短信、数字语音和手机上网,3G带来了基于图片的移动互联网,而4G则推动了移动视频的发展,5G网络则是未来物联网、车联网等万物互联的基础。

5G,将带来新的机会,新的商业模式,也会改变现有的商业格局。

创新观察者刘事成认为,三大运营商或借助5G带来的机会,换道超车,拿回被微信等OTT(Over The Top,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产品抢走的市场,进而改变整个互联网生态。

一,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恩怨

2000年初,互联网遭遇寒冬,新浪、网易、搜狐等互联网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找不到盈利出路的互联网公司尝试着各种变现的方法。

2002年开始,新浪、搜狐、263的邮箱服务开始收费,后来腾讯的QQ注册开始收费。一时间,免费将死,收费时代到来的论调充斥了整个互联网。

但是,那个时候并没有支付宝和财付通等在线支付方式,于是运营商成了唯一的支付渠道。

2001年,中国移动推出其互联网服务“移动梦网”,这是一个手机上网、彩信服务,而在移动梦网中,中国移动引入了SP(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商)。这些服务提供商为“移动梦网”的消费者提供服务,移动向用户扣费,然后再和这些公司分账。

“移动梦网”被称为中国电信史上商业模式的一个创举,由于第三方服务商的引入,各种服务层出不穷,大大丰富了手机的应用范围。

当时,腾讯移动及通信增值服务部分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相当高,2002年为75.6%,2003年为63.6%,毫不夸张的说,SP业务当年拯救了陷入盈利危机的腾讯。同时,也拯救了三大门户网站,甚至可以说拯救了中国互联网。

现在回过来看“移动梦网”和其他增值电信服务,会发现其模式和现在的应用商店模式基本一致。运营商提供了触达用户的渠道和支付工具,服务商在上面提供服务,获得的收入双方分成。

可惜的是,在这波浪潮中,电信运营商没有把握好服务商的品质,赚了钱,却失去了口碑。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运营商也建立了自己应用商店,凭借数量巨大的定制机和便捷的付费方式,运营商的应用商店占有地利,但遗憾的是,即使是中国移动旗下的“移动MM商店”在应用商店排行榜中也是榜上无名。

当然,最遗憾的是,作为当时唯一的“在线支付”渠道,没有顺势推出真正的在线支付,要不然,也就没有今天的支付宝和财付通了。

2007年5月诞生的飞信,曾成为仅次于QQ的第二大即时通讯产品,但由于机制僵化和产品存在硬伤,大多数人已经很多年没用过了。

飞信给对好友发信息免费,但好友回复却需要付费,一毛钱一条,跟免费的QQ相比,几乎没有任何优势。

飞信对于移动,就像微信之于QQ.腾讯敢于让微信和QQ左右手互搏,这是它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当时马化腾说,我们不做微信,别人也会做。遗憾的是,飞信没这么想;微信起来后,飞信就再也飞不起来了。而运营商的语音业务和个人短信业务大幅度下滑。

运营商拯救了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反过来抢走了运营商的市场,这就是他们之间的恩怨。

二,5G给了运营商换道超车的机会

5G网络主要有三大特点,极高的速率,极大的容量,极低的时延,但5G网络切片的关键价值在于定制、隔离和性能保证。

所谓网络切片简单的说,就是将看不见的网络切成一片一片的通道,然后根据数据的优先级来分配网络,可以按需分配,也可以定制。比如无人驾驶,需要极低的时延,那就给你最快速的通道,也可以给某个公司定制一个通道。

5G网络切片提高了运营商对网络的控制能力。

同时,它也可以将某个网络信号或某个互联网产品“隔离”。

现在,智能汽车正在风口上,无论是阿里的互联网汽车,还是百度的无人驾驶,都需要5G网络为他们保驾护航。但操控5G网络的权力,都掌握在运营商手里,这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现在的运营商,业务模式单一,主营业务都是网络服务,流量收入超过50%,语音和短信业务持续减少。同时,个人用户大多觉得流量价格偏高,全社会一再要求“提速降费”。

但是,偏偏运营商目前的赢利模式比较单一,如果不开源,不从B端(互联网公司)要利润,就只能向C端要,那么面向个人用户的流量价格,就不可能降下来。4G的时候,受限于技术;但5G时代,运营商对网络的控制能力大大提高,收益完全可以多元化,这就是5G带给运营商换道超车的机会。

三,互联网公司给了运营商布局大数据的机会

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所有的互联网产品,不是直接要求用手机注册,就是要求绑定手机;手机可以直接登录,不记得密码可以动态密码登录。手机号码成了网民统一的账户和密码,不管是登录淘宝还是京东,微博还是微信,都可以用手机,不再需要创建和记忆多个账号,多个密码。

这大大方便了用户,也方便了互联网公司做再次营销,牢牢的黏住用户。

但其实,这强化运营商的生态地位,他们可能是大的赢家。

2014年2月25日,GSMA就宣布推出 Mobile Connect(移动连接) 计划,旨在开发一款创新型新服务,使客户能够使用手机认证账户安全获得各种数字服务,降低身份盗用风险,并且简化了一系列服务的登录体验。该计划得到众多大型移动运营商的支持,包括国内三大运营商。

在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上,创新观察者刘事成也看到了Mobile Connect在展出,国内的三大运营商也有相应的产品展出。

移动推出了“统一认证”,电信推出了“天翼U盾”,联通推出了“国民认证”。其中,移动的“统一认证”是面向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的手机用户身份认证服务,基于运营商特有的数据网络、短信网关能力,实现手机号码免注册无密码一键登录,并为应用提供多种丰富、全面、易用的手机号码认证服务。

而“天翼U盾”可以将银行的U盾集成到了SIM卡中,当你通过手机转账的时候,不再需要插入U盾,只需要进行相应的安全认证即可。

这个时候,可以说,你的手机号,是你的账户名称;而你的SIM卡,就是你的密码,也是你唯一的数字身份,当你注册互联网产品的时候,你不再需要创建和管理多个用户名与密码,一个号码就可以通全网!

一旦以上业务普及,当网民登录互联网产品,在网上冲浪的时候,运营商通过网络就可以掌握所有的互联网公司能搜集到的大数据,成为一个数据公司,而且他们搜集的数据更多,更完整。这个结果恐怕不是互联网公司想要的。

四,用智能短信布局应用商店和云

作为互联网生态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应用商店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咬上一口。作为品尝过应用商店美味的运营商,现在也找到了切入的点,那就是智能短信。

现在的智能短信还有点粗糙,下方只有三个菜单,只能收到一些文字信息,满足一些简单的需求,但在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上,创新观察者刘事成看到更高级的版本,智能短信不再是关键词触发的自动回复信息,而是一个完完全全的APP,跟你下载之后安装使用的感觉是一样的,有图片,有视频,有丰富的菜单,可交互。

既然智能短信已经可以搭载应用程序,那么,设想一下,在5G到来的时候,你发个短信息(关键词)到10086,就打开了一个5G应用商店(也可以直接打开一个APP),选择其中一个点进去,无需下载,就打开了一个APP,无需注册和登录就可以使用(默认用手机号注册,免密登录)。

使用的时候,跟我们现在使用安装好的APP还是一样的。常用的APP还可以将快捷方式储存在桌面上,想用的时候,点开就可以。而软件开发商只需要将开发好的应用存到运营商的“5G云”上面即可,不用考虑终端的操作系统,可以跳过应用商店这个中间商,不再有下架的威胁,苹果应用商店也可以关门了。

智能短信的生态还不成熟。

这是直接从互联网公司那里切蛋糕,因此目前遭到了互联网公司的抵制。虽然目前的生态也还不成熟,但这已经是一个趋势,在5G时代,智能短信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

当然,运营商布局的还有车联网和物联网,这里就不细说了。

五,互联网公司担心运营商卷土重来,与他们分享蛋糕

5G,对于整个产业,对于全社会来说,普大喜奔。设备供应商可以卖出更多的电信设备,手机厂商将会迎来新一轮换机潮,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只要提速降费就好。

但是,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他们掌握着整个互联网的资源,网速快了,他们可以跑步钱进;另一方面,他们则是担心运营商卷土重来,与他们瓜分互联网的红利。

因此,当第一批混改的联通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阿里、腾讯、百度和京东豪气的拿出了800亿元重金入股。按照联通现在的市值来算,这个资金量可以占其约50%的股份。虽然消息还没确认,但已经可以当作是真的。因为,这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既是生态布局,也是战略布局,是参与5G建设的绝佳机会,他们不会错过。

5G,对于运营商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的态度也基本一致。移动说,5G网络切片作为服务: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扮演新的角色。电信说,要构建新平台,打造新生态。联通说,从“新”开始,共赢未来!

运营商再次抓了一把好牌,你觉得他们会赢吗?是逆袭成功,还是不敌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