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近日公布了年度《5G就绪调查》,结果显示,28%的受访运营商表示将在2018年部署5G。事实上,不仅是行业企业,各国政府也在加快配套政策的规划、制定,为5G部署铺平道路。如今,各国的5G战略已经各就各位,正在等着“预备”口令之后的发令枪响。

5G图片6

澳大利亚:5G需要立即行动

澳大利亚通信部长Mitch Fifield近日宣布,联邦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份文件,该文件总结概述了澳大利亚的5G战略,包括成立一个与行业合作的工作组。

这份《5G:使能未来经济》(The 5G: Enabling the future economy)文件列出了澳大利亚的5G立即行动计划,包括及时提供频谱就绪;参与国际标准化进程; “简化流程”,使电信运营商能够以更加具有时间和成本效益的方式部署基础设施;重新审视电信管制规定,以确保它们适合5G.

“5G的有效部署及其所支持的服务,有可能产生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支持澳大利亚数字经济的发展。”文件称,“澳大利亚5G网络的部署将由通信行业引领,但由于其对经济的潜在益处,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政策和打造监管环境,支持5G更有效率的部署。”

该文件指出,2019年将实施新的频谱管理框架。澳大利亚通信和媒体管理局(ACMA)将在2018年拍卖适用于5G部署的3.6GHz频段。文中说,政府将“确保澳大利亚强力参与”国际频谱协调研讨会。

英国:为5G加码再加码

2017年3月,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发布“下一代移动技术:英国5G战略”,宣告将通过5G及全光纤计划确保英国成为下一代移动技术和数字通信的全球领导者,并拨款11亿英镑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宣布已锁定50亿英镑私营资本投资。英国5G战略政府行动包括如下要点:由政府制定战略,由电信部门促进监管框架发展,并支持战略实施;建立新的数字基础设施领导组,协调项目并保证设施能够满足长期容量需求;建立新的5G专业中心,实施国家级5G试验计划;成立数字基础设施执行工作队,跟踪反馈实施情况。

10月16日,英国政府又宣布,将为5G实验投入2500万英镑,以探索5G商业模式、服务和应用的潜力。

英国政府通过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邀请公司、大学和其他组织对公共基金支持的5G测试床和试验进行投标。作为英国10亿英镑预算的电信基础设施基金的一部分,2500英镑元将重点用于支持英国的5G生态系统建设。每个项目的拨款高达500万英镑。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部长Matt Hancock说,资金将以500万英镑的配套资助形式拨款,并邀请有兴趣的各方提交5G项目建议书。作为“5G测试台和试验”竞赛的一部分,从申请人中选出的各方可以获得高达500万英镑的奖励。

这笔资金是去年11月英国政府宣布的7.4亿英镑国家生产力投资基金(NPIF)的一部分。 国家生产力投资基金旨在支持英国全光纤网络和5G部署。

“要保持竞争力,我们必须处于新技术的前沿,我们决心成为世界上第一批使用5G的国家。”Matt Hancock表示在一份声明中说。

英国政府解释说,竞争是初步测试和试验项目的第一阶段,有助于创立英国的5G生态系统。这些项目将涵盖诸如探索5G惠及商业的潜力;开发5G应用和服务;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降低与5G投资相关的商业风险。

未来阶段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可能涵盖符合政府优先事项的大型多年期项目,或寻求解决部署应对技术挑战。

“提高生产率需要有针对性和持续的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以超过十亿英镑的政府资金支持英国的数字基础设施。”英国财政部国库秘书Andrew Jones表示, “无论我们在网上做生意还是每周在网上采购生活用品,强大可靠的网络连接都是至关重要的。此次的举动是将英国带向5G的一大进步,确保我们的数字基础设施适应未来。”

此前,英国政府曾在年初向5G研究机构拨出1600万英镑,建立一个全国性的“5G创新网络”,用于测试与5G相关的新技术。

韩国:做5G时代领跑者

早在2014年年初,韩国政府就敲定了以第五代移动通信(5G)发展总体规划为主要内容的“未来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战略”,决定在2020年推出全面的5G商用服务,并将为此投资1.6万亿韩元(约合90.3亿元人民币)。

韩国5G发展总体规划的目标是,让韩国成为引领世界的5G通信强国。具体内容包括:尽早推动5G市场发展;为实现5G通信标准化与国际社会合作;积极进行研究开发;构建新的智能生态系统。

5G蕴藏巨大商机

爱立信的一项研究报告预测,5G数字化收入遍及汽车、零售、制造、金融服务、公共交通、农业、媒体和娱乐、医疗保健、能源和公用事业以及公共安全。全球范围内,在这10个行业,运营商可挖掘的5G数字化收入将达到6190亿美元。

例如,爱立信的这份报告显示,到2026年,5G可以为澳大利亚移动运营商带来48%的潜在增长收入,可开发的数字化潜力达到35亿美元。运营商有三个角色:纯粹的网络提供商;服务推动者;服务创造者。运营商扮演好这三个角色就能打开价值1350亿美元市场的大门。

英国政府部门通过前期研究也认为,建立5G领导地位会在2020~2030年为英国带来1730亿英镑的GDP增长。

不确定性值得警惕

尽管各国5G部署热情高涨,5G将带来的巨大市场也可以预期,但5G的货币化问题仍值得注意。根据爱立信《5G就绪调查》报告的数据,23%的受访电信运营商表示,5G时代将凭借新功能和更佳的表现从竞争者处攫取市场份额赚钱。但是,抱着这种想法其实是危险的。如果目标是从竞争对手处获取市场份额,电信行业螺旋下降的趋势将继续下去,OTT将继续侵占运营商的蛋糕。这意味着运营商的收入总额将越来越少。特别考虑到每GB数据流量的价格越来越便宜,缺乏研究新领域和创造以前不存在的收入的野心令人担忧。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5G通信技术将在2020年开始商用,到2023年用户就将超过10亿,2025年用户数则将超过25亿。

即使对5G前景如此乐观,CCS Insight也在报告中指出,目前5G技术还未成熟,一些5G技术标准尚未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5G通信技术也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在5G的推广普及方面也还存在一些困难,运营商怎么部署大量的新基站、消费者是否愿意更换手机以升级到5G等,都会影响到5G通信技术普及的速度和规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4 09:46:57
国际资讯 网络自智大势所趋,爱立信将打造通信网络的“操作系统”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大模型浪潮在全球风起云涌,推动人工智能从蓄势待发走向成熟落地。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