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与互联网等公司合作推出的套餐,是运营商自己的套餐吗?这一点或有疑问,但可以肯定,互联网合作套餐仍是运营商推出的,运营商管理的。不过,这种互联网合作套餐和传统的运营商老套餐有了很大的区别,更像是一个互联网服务的计费模式,而且其合作范围,也不仅是互联网公司,银行、快递、软件、共享单车等都可以合作(谁还敢说运营商不懂互联网思维?)。

三大运营商日赚4亿元 混改联通走出业绩低谷

那么,为什么运营商老套餐越用越像一个圈套,而互联网合作套餐越用越优惠呢?

一、运营商老套餐不断出新,互联网合作套餐不断更新。

之前运营商推套餐,套餐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一有需求,就设计一款新产品;用户或运营商发现一个套餐存在的问题,就推出一个新套餐在营销体系替代掉它;竞争对手推出一个新套餐,对原有套餐形成冲击,就推出一个新套餐和它抗衡。结果是,在网套餐越来越多,越后来的用户资费越优惠,而老用户越来越觉得掉入了一个圈套里。

而合作套餐则不同,套餐数量是有限的。出现了新需求,就调整套餐,所有使用该套餐的都是受益者。套餐不断升级,用户越来越受益。

二、运营商老套餐鼓励用户选择合适套餐,合作套餐鼓励用户多用服务。

运营商老套餐希望用户选择一个合适的套餐,一劳永逸,但用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例如,2017年9月与上年同期相比,户均使用手机流量增加了140%.一年前合适的套餐,一年后就不合适了。而套餐外的资费与套餐内相比,明显要贵很多。运营商推出的自选套餐更逗,所有的选择权都交给了用户,用户就需要在上个月就确定自己这个月可能的使用情况。没几个用户有这个能力吧?

而合作套餐大多是开放式的,你可以不断叠加。无论是日套餐、月套餐,你用得越多,服务商越高兴。而用户所支付的费用,也基本是在套餐的基础上,根据使用量线性增加的。不会突然有大的跳动。何况这个套餐还会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不断优化,让用户越来越满意。

三、运营商老套餐由运营商自己定,互联网合作套餐根据用户的变化逐步优化。

运营商老套餐在推出前,是运营商自己定的,或者说运营商根据自己认为的用户需求定的。

而互联网合作套餐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或使用情况变化逐步优化,可能会增加新的品种,但一定不会多,也可能停止一些老套餐的用户发展,但主干一定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或使用情况逐渐调整优化的。即使最开始一个套餐设计不合适,也会在使用过程逐渐调整到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方向。

四、运营商老套餐促销通常是“在套餐外打补丁”,互联网合作套餐促销通常是“在套餐内想办法”。

由于套餐越用越“贵”,运营商为留住老用户,也会有一些挽留措施,如充话费送话费,老用户赠本地流量等。但大多不会改变套餐,原套餐含500M流量,还是含500M.

而互联网合作套餐促销则多是“在套餐内想办法”,如用户有全国流量需求,增加爱全国流量资费,用户有语音需求,增加“语音包”或包含语音资费的更高档套餐,结果用户受益,服务商也受益。

(以下三点都显而易见,不解释了)

五、运营商老套餐通常是等用户上门,而互联网合作套餐则是积极利用第三方渠道推广。

六、运营商通常没有老套餐的星级优化,只有老用户的星级优惠。而互联网合作套餐用户在网时间越长,得到的优惠越多。

七、在运营商老套餐下,用户花费越来越少,而在互联网合作套餐下,用户花费越来越多。

但是,工信部已经明确要求,互联网合作套餐也必须向运营商老套餐的用户开放。那么,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问题是,老套餐也互联网化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