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业链中,电信运营商如何改变其长期低迷的价值?

当前电信运营商在物联网平台的类型主要以连接管理平台为主,并兼顾部分通信能力开放功能,为开发者和客户提供通信能力接入。比如中国移动物联网开放平台OneNET,就是非常典型的“连接管理+能力开放”为主的物联网平台。

与GE(美国通用集团)、海尔、西门子等公司的物联网平台不同,电信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是围绕通信的资源禀赋构建的,GE和西门子则是以自身生产制造的硬件设备的智能化和数字化为基础构建的。本文将重点分析电信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特征与资源优势。

电信运营商物联网平台特征

电信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具有以下三个特征,第一,提供通信连接管理为主;第二,提供开放的通信能力接入服务;第三,提供基于通信数据的大数据服务。

比如中国联通与思科旗下的Jasper公司合作的物联网平台,其主要功能是物联网卡管理,包括卡状态查询、激活、充值等服务,同时基于Jasper的平台能力提供设备管理接口。

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OneNet平台与Jasper的平台非常类似,也是提供物联网卡管理服务,同时也是中国移动物联网能力对外开放平台,提供设备管理服务。

美国电信运营商AT&T的物联网平台也是与Jasper合作,但是与中国运营商不同,AT&T还为物联网开发者和用户提供数据安全存储服务和开发者服务,即“连接+数据服务”。与中国的运营商同行相比,AT&T可以说在物联网平台上更上一层楼:为连接之后的海量数据安全管理提供可靠地、运营商级别的服务。

与此同时,如果把物联网平台的服务抽象为三大基本要素:计算、连接、数据,那么在现阶段,电信运营商的平台主要集中在连接部分。目前,AT&T已经开始探索如何提供与数据基础服务相关的功能,但是也主要是局限于数据的安全存储,涉及到数据的更高层次的服务尚未开展研究。

显然,由于难以为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服务,电信运营商物联网平台发展遇到的大挑战,就是其虽然在整个物联网价值链中处于核心环节,但是却并不能产生多大价值。正如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所指:“从物联网全产业链的价值分布来看,物联网终端和传感器约占25%,网络连接约占10%,物联网连接平台约占5%,物联网应用使能平台约占15%,物联网应用和服务约占45%。”以此看来,电信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就不应该局限于纯粹的连接管理。

物联网市场的另一个基本特征是碎片化。首先体现在价值碎片化:其单个客户、单个设备及其品类,单次连接服务的价值都很低,比如水表抄表服务、共享单车智能锁管理服务,产生的价值都很低;其次是应用的碎片化:物联网的大规模普适应应用难以出现,主要是该产业涉及到终端、网络、平台、应用,不同的客户在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有自己定制化的需求,功能、流程、数据甚至UI,所以应用非常碎片化。

而碎片化带来的结果,就是在物联网市场中供需双方将会存在巨大的交易成本、信任成本。物联网开发者很难开发足够的客户来购买自己开发的物联网应用,同时由于用户地域分散、需求分散,开发者与客户沟通、签署合约,甚至服务交付都存在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而从客户的角度考虑,能够发现高可用性和经过市场检验的物联网应用也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由于自己无法具有足够的资源聚合不同的开发者,所以往往也就放弃了对应用的需求或者将其简单化处理。

运营商物联网平台三大定位

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电信运营商服务着上百万级别的政企客户、过亿的家庭客户,在物联网应用资源方面具有成功的经验和优势。目前,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物联网平台有以下三大定位。

{  第一大定位  }

物联网需求的汇聚者

需求的汇聚者需要有运营商的差异化特色,应该同时汇聚客户的直接需求和各个下属单位的需求,当然对需求进行分类、在不同的需求之间建立关联、按照更大的行业场景或者企业价值链场景组合、排列、关联需求,则是平台的核心工作。

比如把工厂的物料跟踪需求与上游企业的物流管理需求、库存管理需求组合在一起,串联起不同的价值链上的企业数据,从而找到能够进行产品开发和交付的开发者。

同时,电信运营商自身有成熟、丰富的开发者以及合作伙伴资源,还有对开发者极具吸引力的补贴资金。只要运营商愿意,可以找到足够的开发者协同自己为客户提供服务。在这方面,电信运营商在政企客户市场拥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如果电信运营商想提升其在物联网平台领域的竞争力,就应该为合作伙伴提供物联网能力,使能他们的现有解决方案,形成“IoT Inside”的产品,嵌入自己的物联网管道服务;其次,应该按照行业价值链、企业价值链组合这些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形成端到端的服务交付能力。

{  第二大定位  }

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使能者

电信运营商应该先完成向合作伙伴的使能,让现在的信息化产品和方案IoT化,是物联网爆发的第一波,然后对物联网产品和服务进行分类、在不同的产品之间建立关联、按照更大的行业场景或者企业价值链场景组合、排列、关联这些产品和服务,形成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也是平台的核心工作。

另外,电信运营商还具备品牌优势。在服务大型政府部门、国企、央企、以及中小企业时具有天然的品牌优势。从长期服务承诺保障的角度,电信运营商依然具有很强的品牌优势,这正是在物联网碎片的市场中解决高昂的交易成本和信任成本的关键竞争力。

比如涉及到政府部门、敏感数据、关键应用的需求时,既是小公司能够满足,也难以达成交易,主要是对小公司的可持续服务能力和规范性操作持有疑虑。

{  第三大定位  }

成为物理网交易市场

电信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应该成为物联网市场,在这个市场供需双方可以低成本、高信任的达成交易。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应该为交易涉及的关键环节:应用开发与发布、上架、销售、支付、交付、运行、售后、评价等涉及到整个交易的各个环节提供完整的服务。

从这角度,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非常类似互联网上的阿里巴巴的天猫平台,或者叫物联网天猫亦可。

整体而言,电信运营商的物联网平台,必须依托自己的资源优势构建,考虑到云计算已经成为ICT解决方案的必选项,物联网平台与云计算服务整合也是大势所趋,所以融合云计算产品服务也应该是必须考虑的策略选项。

从策略的角度,电信运营商应该在连接平台之上,向客户和开发者两个角度进行延伸,构建以客户和开发者为核心的平台经济,形成需求发现、产品供给、市场交易三位一体的平台市场,并在计算、连接、数据三大要素形成闭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4:22:07
国内资讯 电信运营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于AI、算力、5G等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