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22:17(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早06:17),SpaceX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

这次搭载的三颗卫星中,除了西班牙的Paz地球观测卫星外,更令人关注的是两颗小型通讯卫星——Microsat-2A、Microsat-2B测试版双星。

这两颗卫星,被认为是马斯克的全球互联网卫星部署计划——Starlink的一部分。

根据SpaceX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交的文件,Starlink星座计划总计部署12000颗卫星,其中包括4425颗轨道高度1100~1300公里的中轨道,7518颗不超过346公里高度的近地轨道卫星,此次发射的测试卫星,就属于后者。

SpaceX预计2025年最终完成12000颗卫星时,为地球人提供至少1Gbps/秒的宽带服务,高可达23Gbps/秒的超高速宽带网络。

有人乐观的说,到时候人手一个终端,就可以直接使用Starlink提供的服务,不再有移动、联通和电信等运营商赚中间差价,而且不用翻墙就可以访问全球互联网了。

有没有这么好的事?

首先是Starlink能否顺利完成。

在马斯克之前,已经有了不少先烈。其实早在20年前,就已经有很多人想到了部署卫星互联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他们部署了77颗极地轨道卫星,耗资50亿美元,由于终端昂贵,销售乏力,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半年后就破产,到1999年3月铱星公司申请破产时,只发展了5.5万个用户,只达到公司预期的盈利平衡点的十分之一。

最终这些卫星都被主动降低到大气层烧毁了。在此之后,全球星系统、Teledesic卫星系统、Skybridge卫星系统,都失败了。

但这些项目的失败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商业上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终端设备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海量用户的价值可以通过卫星接入体现出来。

那些在全球偏远地区无法上网的几十亿人的用户价值,将可以抵消发射卫星和运营所要花费的数十亿成本。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卫星互联网计划,前期投入可能要超过100亿美元。不过,SpaceX的项目还处于早期阶段,缺乏足够的发射能力在短期内将数百,甚至数千颗卫星送入轨道。SpaceX的计划,也还未得到批复。

而且,卫星互联网这件事,现在也不止SpaceX一家在做。

例如Facebook公司就一直在考虑部署卫星,为地球上的偏远地区提供上网服务。但搭载其卫星的SpaceX的火箭发生了爆炸,卫星遭到损毁。

谷歌计划投入10亿美元,制造180多颗卫星发射升空,专门面向发展中国家偏远地区的百姓提供上网服务。

谷歌和Facebook的目的就是发掘发展中国家尚未连接到网络上的几十亿潜在用户的资源,通过提供上网服务,可以在第一落点争取到用户。

早在2010年初,谷歌就联合汇丰银行与欧洲有线电视运营商Liberty Global发起“O3b计划”,O3b的原意是“Other3billion(另外30亿)”,亦指全球人口中目前仍旧不能够上网的人口。

在2013年6月和2014年7月,谷歌各发射了4颗Ka波段卫星,构成基本的网络框架。和之前欧美发射的覆盖面积更大、轨道高度达到地球静止轨道的通信卫星相比,谷歌的卫星采用中低轨道,成本要低很多。他们希望利用相对廉价的MEO卫星提供10Gbps的数据传输服务,覆盖非洲、中东、亚洲、拉丁美洲的150多个发展中国家。

但是由于几位高管相继离职,谷歌的卫星上网计划进展实际上并不顺利,项目的负责人格里格·怀勒(Greg Wyler),离开谷歌后,重新组建了自己的公司OneWeb,这家公司获得了英国维珍集团和美国高通公司的资金支持,计划向太空发射648颗卫星。每颗卫星的造价约为35万美元,整个计划需要15亿至20亿美元的成本。

谷歌在自身的卫星上网计划受挫后,转而与SpaceX联手,正是看重了这家公司的可复用火箭、低成本卫星、卫星上网等业务,尤其是马斯克所提出的利用卫星提供廉价上网的服务与他们之前的计划一脉相承。

但是谷歌和马斯克也都面临一个重要的困难,他们都没有获得无线电波的频谱控制权。

格里格·怀勒,曾经被称为“一个可能比马斯克更厉害的家伙”,其实O3b项目是他自己的项目。

离开谷歌的格里格·怀勒,也带走了O3b持有一些无线电频率资源,能否获得国际通信协会的无线电波段许可权,目前是谷歌和Space X面临的难题。

中国也有自己的互联网卫星。2017年4月12日,中国第一颗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成功发射,作为首颗自主研发的应用Ka频段多波束宽带通信系统的卫星,其通信总容量达20Gbps以上,超过中国此前所有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目的就是为中国40%没有移动网络覆盖的国土提供网络覆盖。

中国卫通卫星已有15颗宽带服务卫星

在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卫星互联网计划中,OneWeb公司的计划是最成熟的。2015年,他们与两家航空电子巨头霍尼韦尔、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签署协议,他们将利用OneWeb即将发射的600多颗低轨卫星,全球客户提供网络服务。

2017年6月25日,OneWeb从美国联邦无线电管理委员会(FCC)拿到了低轨道卫星通信网络的运营执照。通过O3b项目,他们已经获得了特定频段的使用权。

OneWeb公司股东包括了欧洲空中客车集团、印度巴蒂企业集团、美国休斯公司、国际卫星组织、美国高通公司、可口可乐、墨西哥萨利纳斯集团等处于产业链各个位置的巨头。

OneWeb2017年获得日本软银集团5亿美元的追加投资。而此次完成投资之后,软银在OneWeb公司的总投资已经达到了15亿美元,持股40%。维珍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曾经透露,到他们建成第二个“星群”的时候,发射的卫星将“比现在天空中的卫星总和还要多”。

而即便是OneWeb这件事能够做的成,要说可以革掉运营商的命,甚至让翻墙成为历史,还是想的太多了。

首先是带宽问题,通信业有一句话,有线的资源是无限的,无线的资源是有限的。卫星上网起到的都是消除网络盲区的作用。覆盖面积大了以后,能够提供的容量就不够,容量难以跟与日俱增的地面光纤网络相比。

它的作用一个是可以给一些不发达地区解决上网困难,一个是在网络管控的地区可以渗透过去。

但是要使用卫星上网,你首先要有可以接收和发射卫星信号的终端,当然我们手机里面都有GPS导航芯片,接收通信信号的芯片成本也不会太高。

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你的手机能把信号发到卫星上吗?手机信号充其量能发给几百米外的基站,发给几百公里高空的卫星?想想北斗终端要多大,而北斗也只是发发短信而已。

不是实现交互,就不是上网,而是听广播。

有些人当然要问,我们在飞机上上网不是还可以发朋友圈吗?是的,那使用的是飞机上的转发设备,不是你的手机直接发给卫星的。要不怎么发一个朋友圈要好几分钟呢?

只要需要别人的转发器,就拜托不了运营商,翻墙更不会成为历史。

当然自己买一个终端也不是不行,成本或许也可以压缩到100美元以下,但是电池小不了,而且要想用它来翻墙的话,这个终端可能也不大好买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