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腾讯王卡广告和便利取卡点,已经泛滥,通过王卡上山下乡,不断充实中国联通的流量“收割机”。通过混改,找到了“管道”+“内容”的信息流靠山,中国联通走在与BATJ等互联网大佬跨业融通的前列。联通通过“引互联网之狼入电信行业之室”正不断抢占中国移动的地盘。面对联合起来的强劲对手的围剿,以“管道”起家并持续依赖之的中国移动还在苦苦找寻“内容”的出口。不断尝试突破的中国移动,试问“内容”之路在何方?

通信 (18)

一、突破消费级“内容”的围城已经困难重重

通信信息产业的“内容”信息流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领域。经过20来年的迅猛发展,我国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已经处于世界第一阵营。而且在互联网科技的多个子领域,虽然集中在用户消费级领域,但是已经形成了巩固的领先队形。例如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互联网金融(陆金所、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交通出行(滴滴、摩拜、OFO)、移动化与本地生活(美团点评、饿了么、口碑)等。BATJ已经构建了成熟的生态系统,处于领头地位这些应用,要么属于BATJ自有,要么属于BATJ系列。而且BATJ还在加大投资力度,收购新晋的“独角兽”互联网公司,通过收割新业态,不断筑牢用户消费应用的围墙。

通过混改,BATJ入股联通并且合计持股比例将近13%,另派驻四位执行董事加入联通董事会。在基础通信服务外,中国联通强化了与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开始着重布局“互联网+”与相关创新业务。各种王卡、宝卡开始流行后,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拥有4G用户份额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移动,其4G流量份额已经从66%左右下滑到50%上下。大视频+大流量+不限量后,中国移动的流量份额继续下滑的趋势或许更是难以扭转。中国移动的“管道”网络流量不但份额被持续挤占,而且价值更是不断降低。中国联通与BATJ相互找到了网络流量+信息流量出口和方向,混改更是加深了他们之间的利益联系,网络流量+信息流量的围墙将会越筑越牢。腾讯王卡最核心的能力,就是通过流量定向免费策略,刺激用户更多地使用腾讯系APP.比如有了腾讯王卡,用户在使用微信、腾讯视频、QQ音乐都可以免去流量费用,这类APP原本就承载了大多数的生活应用,并且占据了绝大多数用户的手机,如今有了王卡刺激,二线、三线的互联网公司在流量争夺战中更加溃不成军,而且越来越小众化,甚至消失。中国移动的“内容”突破,也将越来越难。

二、抢占企业级应用的先发优势机不可失

中国联通与腾讯的王卡定向流量免费,基本上就覆盖了用户所有的生活需求。BATJ已经掌握了全网大的流量入口,从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对全网流量的把控。所以,中国移动的提高社会生活参与度的“内容”突破,在人与人通信中寻找机会已经非常渺茫。但是“大连接”战略说明,中国移动看到了万物互联的良机,使得网络流量+信息流量的竞争,出现了危中转机。因为,BATJ霸占的多是消费级应用,在企业级应用方面还没有发力。如果说联通与BATJ的拥抱联合,关闭了中国移动消费级“内容”创新的大门,那么主动抢占企业级创新应用就为中国移动打开了一扇窗。因此,中国移动改变未来竞争弱势的机会,也就在于及早布局企业级互联网领域。

目前我国的通信互联网产业多数集中在消费级领域,在企业级领域严重落后于美国与欧洲,特别在与其他产业结合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差距就更大。如果能够深度参与并推动我国的企业级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信息化进程取得实效,中国移动的主导运营商地位还可以持续下去。现阶段,中国移动已经在多个省市开通了NB-IoT商用。而且中国移动的“四轮驱动”战略,已经为政企市场持续聚力。可以说,中国移动的未来就在当下。

三、重构企业文化已经迫在眉睫

从分营独立到现在,经过二十来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移动在曾经的“ONE CM”,一个中国移动统领下众志成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虽然现在中国移动的企业文化还是非常明确,但是过去那种争相赤膊上阵打天下,勇担责任争第一的氛围已经非常淡了。大家都知道企业文化的内生推动力,但是中国移动的大企业病已经开始显现。虽然大家都在争第一,但是不担责任、不担风险已经是第一位的了。行业内甚至流传出“层层上会,层层不拍板”,“层层上报,层层不决策”。当一个企业天天呼喊要大家讲责任,勇担当的时候,一定程度上说明责任和担当应该是不够的。而且这种责任和担当,更应该从管理层做起,在员工层强化。

讲责任没有问题,讲程序也没问题,毕竟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保护好干部和员工,但是这并不是相互推诿、互不协同和部门壁垒的可靠理由。过去的那种“层层把关,关关失守”的现象可能少了,但是不执行、缓执行、不干事、缓干事的现象确实多了。而且更重要的,在行业内外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特别是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快速迭代能力,层层不决策、不拍板导致的是对外应对策略的不及时,不给力。前方战斗正憨,后方弹药迟迟供应不到。相信每一个中国移动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相信通信圈内的多数人,对这些现象都有所了解。春节前朋友圈内流行的相传是江西萍乡移动的吐槽视频,既说明了这种无奈,也说明了改变的迫切性。

四、兼顾长远利益,切莫一味“短平快”

有句叫“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走对路,才能事半功倍。对于“内容”的前景,中国移动各层级的管理人员应该是早已烂熟于心。但是面对当前“内容”上的捉襟见肘,是不是意味着曾经的转型不力或者不够有力。另外,现在的干部管理是三年一个任期,但是基本上是两年一换人。这确实极大地避免了曾经因长期在某地任职后而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但是这必然导致了一个现象就是追求“短平快”。那种沉下心来,俯下身去培养新业态的耐心必然不足。从理性经济人的角度考虑,从个人角度出发,这也合情合理。但是从企业发展角度看,成形政策和策略的延续性势必要大打折扣。

作为可以独立运营的三十来个省市公司,最近5年,甚至10年来,能够拿得出手的引领型业务除了曾经广东移动的飞信,其他的,你还能想出哪个来呢?中国移动曾经连续大搞的“巅峰回馈”、“再聚巅峰”短期确实起到了效果。现在来看,也是丢失了“内容”转型的绝佳机会。可以追求“短平快”,但是也要兼顾长远利益,特别是现在除了降价别无选择的时候。对于战略型业务,给足试错的机会,给足尝试的空间,给足成长的机遇。BATJ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的投资也不是个个都有效益。在“内容”创新或者投资并购上,大家常说的中国移动国企属性,不应该是羁绊,也不应该成为理由。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空间,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混改后的中国联通正在借助互联网企业的“一点服务全国”,全网一个战略强力推行并抢占行业份额,实现其收割用户流量,扩大企业份额的目标。在5G+NB真正到来之前,中国移动面临的竞争形势异常严峻。2018年大家开年的感受,必然会持续。

站在南极点上,看到的任何方向都是北。“内容”的路,无论在何方,迈出第一步,才能迈出第二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