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18)

在巴展参加中兴与GSMA联合举办的“泛5G峰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演讲分享中国移动在5G推动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及下一步思路。

李正茂称,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移动持续推进4G网络建设,在推动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实现了企业自身发展。中国移动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大力推动“四轮驱动”融合发展,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运营收入增速连年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和品牌价值位居全球同行前列;基站数超过325万个,其中4G基站超过180万个;移动用户数8.9亿户,4G用户数达6.5亿户、渗透率超过70%;家庭用户超过1亿户、政企用户近600万户、物联网连接数超过2亿;手机流量成为大收入来源,政企、家庭、新业务等领域正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二是繁荣了产业生态。中国移动携手打造开放合作、价值共创、发展共赢的产业生态链,促进产业界共同进步。中国移动在去年的广州合作伙伴大会上对外发布了“139合作计划”,优化能力开放体系,强化资源支持,引领4G、物联网等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与产业伙伴共同成长。此外,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发布了“和创计划”,已汇聚近600万名开发者、孵化超10万个应用。

三是促进了经济转型。中国移动大力践行“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拓展行业信息化,与150多家产业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相继成立一系列专业化公司,积极开拓信息消费和数字经济领域。打造高水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支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移动社交等迅速普及,促进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

李正茂表示,4G方兴未艾,信息通信产业的新时代已拉开序幕。面对移动互联网流量爆炸增长、物联网万物互联的挑战,以及互联网+、工业4.0等新的需求,信息通信产业不断自我颠覆,IT与CT深度融合推动网络重构并走向4.0时代;与此同时,通信能力不断升级,逐步从人人连接迈入万物互联时代,网络重构和能力升级将助力实现“信息泛在”、“感官泛在”、“智能泛在”更高要求。当前,信息通信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关键性和基础性产业,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不断深度融合,赋能各行各业,促使各领域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5G将是信息通信产业实现更好发展的新机遇。5G所具备的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可靠的网络能力,将更好地支持将世界万物实现网络化连接,这将助力运营商更好地融入各行各业。运营商应充分把握5G发展的新机遇,以此为契机,加快网络转型升级与重构,加强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创新。

李正茂称,中国移动高度重视5G发展,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5G研发,是全球最早启动5G工作的企业之一。以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为目标,围绕关键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推进产业成熟、跨行业生态构建四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5G标准及研发方面,中国移动不断投入资源,加速推进5G标准及技术研发,提出5G网络总体技术架构,明确从核心网、传送网、接入网到终端的5G端到端核心技术,率先将大规模天线5G技术应用于4G网络。积极推进全球标准制定,主导完成的5G系统架构被3GPP确认为5G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已牵头开展接口协议、终端测试等7个3GPP标准化项目,提交超过1000篇标准提案。

在5G产业及生态构建方面,中国移动联合产业各方推动5G不断成熟、生态圈不断扩大。在去年巴塞罗那发布了3.5GHz基站及网络切片白皮书,通过提早释放需求,聚焦产业研发资源;通过5G试验不断提升产品成熟度,去年11月份联合中兴和高通全球首发实现了基于标准版本的3.5GHz NR端到端互通。并于2016年2月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联合产业开展跨行业融合创新、孵化应用与产品,目前已发展112家合作伙伴、建立12个开放实验室,发布17个创新项目。

经过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5G已逐渐进入商用推进的攻坚阶段,2020年实现5G成功商用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时间紧迫,5G 从标准完成到产业成熟、具备规模商用条件,仅有2年左右时间,亟需端到端产业共同努力,特别是终端芯片需要加速成熟。二是技术路线复杂,5G应用场景更多元、技术变革更颠覆,这对运营商技术策略制定、技术方案选择也提出了更大挑战。三是组网建设难度高、投资大,受商用频段高、新增站址困难等因素影响,即便使用中频段,实现网络连续覆盖也有很高的难度。成本方面,大规模天线使5G基站成本更高,还需新建或大规模改造核心网和传输网,各运营商均需探索低成本解决方案。四是行业拓展挑战多,5G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是未来重要方向,但5G垂直行业应用还面临需求难匹配、行业有壁垒、回报不确定等诸多问题。

为应对上述挑战,中国移动将联合产业各方从以下方面加强5G端到端推动,从而实现2020年5G成功商用的目标。

一是加强技术标准研究,打造新型智慧网络。在标准制定的关键期,将继续做好5G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确保5G SA标准于今年6月按时保质完成,并及早布局R16标准研究,形成具有技术竞争力的5G标准体系。与此同时,将积极研究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深度结合,构建智能化运营及服务能力。基于ONAP打造网络的智慧编排大脑,面向不同行业的网络切片,实现智能网络创建和管理,力争在2018年5月发布ONAP第二个版本Beijing。此外,中国移动即将联合相关运营商发起ORAN联盟,探索5G无线网络向“智能”、“开放”、“开源”、“白盒”等方向的演进。

二是加快推进规模试验,促进产业成熟。2018年,中国移动将在杭州、广州、苏州、武汉、上海5个城市开展百站规模的5G规模试验,计划依次开展5G关键功能及性能,网络规划、组网、优化等系列测试。

三是积极开展应用示范、拓展垂直行业。万物互联时代需要产业跨界合作、携手共创。中国移动将依托5G联创中心的平台,加强与各行各业的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在北京、雄安、深圳等12个城市,打造一批跨行业创新应用,努力形成示范效应。中国移动将发起设立5G联合创新产业基金,会同社会资本撬动巨大产业资源,积极促进创新产业生态的构建和成熟。

5G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李正茂表示,期待5G技术尽早服务于各行各业,促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中国移动愿携手各位产业伙伴,共同促进5G产业全面成熟,为早日推进5G商业做出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