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移动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十分有利:这一年政府要求运营商继续提速降费,中国移动响应要求,一年下来手机上网流量资费同比下降43%;这一年中国联通的腾讯王卡凭借诱人的低资费将用户规模发展到了5000多万户,对中国移动形成了冲击。

但是中国移动3月22日公布的2017年业绩却“令人鼓舞”:全年营运收入达到7405亿元,较上年上升4.5%;实现净利润1143亿元,较上年增加5.1%;在三大运营商竞争激烈的无线上网方面,中国移动无线上网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年度首次超过一半,收入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

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了高速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的要求。这对于运营商而言显然是一个挑战,因为虽然资费下降能够刺激用户多用手机上网,但是如果缺乏产品和业务创新,用户使用量的增长毕竟有限,两相作用下,用户的流量支出会减少。

而提速又需要运营商为网络升级付出成本,这必然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因此,提速降费第一年,中国移动营收增长了2.6%,净利润却下降了0.6%.

2016年以来,中国移动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流量经营上做文章,营收、净利润增幅均有所提高,特别是在净利润方面,中国移动2016年为0.2%,2017年则增长到5.1%.

1521768756365062095

1521768756316086665

最不利的时候已经过去,中国移动已经化解了提速降费的负面影响,并充分发挥了提速降费带动用户使用量增长的正面作用,同时在“四轮驱动”方面做文章,促进了新业务的成长。

拒绝单纯降费,做好流量经营

经济学上有个“边际效益递减”的规律,是指持续增加某个变量,所带来的另一变量增加的值是不断减小的。

对于无线上网业务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在业务创新上做文章,单纯降低流量资费,起初会刺激用户多上网,但当使用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再依靠降费所能刺激的使用量的增长将非常有限。为此,只有不断的业务和产品创新,才能弥补资费和流量的“剪刀差”,促进整体流量收入的增长。

2017年4月底,中国移动推出了提速降费的七项措施,不仅包括上网资费的降低,更包括产品和业务的创新,以进一步促进用户多实用。

例如,中国移动推出“任我看”视频流量优惠包,和热门视频APP网站合作,推出9元和24元两档视频流量优惠包,客户可分别获得3GB和30GB视频流量;针对不同流量需求的客户,推出系列流量优惠活动,包括流量升档计划和“任我享”流量降费红包抢购活动,流量低至5元/GB.

中国移动还会根据用户的使用状态实时分析,推动大流量优惠资费套餐,刺激用户多使用。例如,当我到韩国旅游时,除了收到30元不封顶的资费优惠包提醒,还收到了3天68元的优惠包推送;而当我来到魔都,在地铁上上网片刻之后,就收到了2元10GB上海地铁流量包的推送。

大包装、薄利多销是超市常见的定价方法,中国移动的做法也与超市做法类似。其在财报中提到,“要鼓励客户提升通信业务量的使用,薄利多销,努力降低有关政策对经营带来的影响”,中国移动采取的“大包装”策略,刺激了用户使用量的增长。

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移动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在通信服务收入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43.9%增加到2017年的52%.根据用户不同的场景,实时推送更大的流量包,刺激用户多消费,是中国移动无线上网业务占比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四轮驱动,新业务给力

与2016年比,2017年中国移动的财报还有几个亮点:

全年净增家庭宽带客户3495万,占新增市场的75.6%,客户总数突破1.09亿,在通信服务收入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3.6%增长到2017年的5.3%;

政企客户总数达到602万,集团通信及信息化收入市场份额超36%,政企市场收入在通信服务收入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8.2%增加到2017年的10.1%;

新业务市场拓展成效明显。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26亿,规模达到2.29亿。和视频业务的收入增幅达到67.2%,手机支付业务和包交易额超过2.1万亿元。新业务发展进一步提速,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33.3元,较上年增长17.5%.

随着个人市场收入增长接近“天花板”,中国移动制定了面向个人、家庭、政企、新业务的“四轮驱动”战略,以分散单一市场依赖所形成的不利影响。2017年,在上述新业务领域,中国移动持续发力,取得了不错成绩。

例如,在数字家庭方面,中国移动立足“高起点、高品质、高价值”,加速家庭业务布局,以魔百和为基础,重点提供内容和平台服务,促进了整体ARPU的增长。中国移动还成立了数字家庭联盟,打造家庭开放平台和丰富特色应用,联合业界伙伴,共同推动数字家庭市场发展。

在物联网方面,中国移动在全国346个城市部署了NB-IoT网络,推出了简明实惠的包年资费,分为20元和40元两档,并且按照客户价值,设置60%-80%的补贴率。

政企市场方面,中国移动焦工业、农业、教育、政务、金融、交通、医疗等重点行业,加大重点业务和行业解决方案的推广力度,不断完善产品研发体系,扩大产品规模,经营体系更加健全。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在“数字中国”“互联网+”等趋势下,通信行业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属性凸显,政府部门三令五申,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就是为了消除“数字中国”“互联网+”等的基础设施障碍。

今时不同往日,提速降费政策一再推行,运营商的境遇也发生很大变化,不仅受政策保护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而且还要努力铺设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作为央企,运营商还要保持业绩的增长。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目前就如同没有伞的孩子,而从2017年的财报来看,中国移动已经开始,并且学会了努力奔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10 14:08:59
运营商 每天净赚3.6亿元 暴利的中国移动仍面临巨大压力
日前,中国移动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净利润656亿元,同比增长4.7%.也就是说,中国移动每天净赚3.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