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实行:

微信图片_20180330090458

一、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二、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三、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实施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基础电信服务减税幅度

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次对基础电信服务税率降低了1%,是非常少的,对我们影响不大,其实这个想法是有误的。基础电信服务税率从11%降至10%,相当于原来100元的服务费,增值税金为11元,按5月1日的新规降为10元,实际降幅为(11-10)/11X100% = 9.1%,实际减税幅度是不少的。

基础电信服务减税涵盖的业务

1、固定网络国内长途及本地电话业务;2、移动网络电话和数据业务;3、卫星通信及卫星移动通信业务;4、互联网及其它公共数据传送业务;5、带宽、波长、光纤、光缆、管道及其它网络元素出租、出售业务;6、网络承载、接入及网络外包等业务;7、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国际电信业务;8、无线寻呼业务;9、转售的基础电信业务。

基础电信服务全年减税的金额

以三大运营商2017年报基础电信业务收入为统计基础,中国移动该部分收入为6684亿元,中国电信为3310亿元,中国联通为2490亿元,合计约为12484亿元,按全年6%的增速计算,2018年三大运营商基础电信服务收入为13233亿,全年可减税132亿元。加上虚拟运营商、广电和铁塔等基础电信服务企业,预计2018年减税额度达150亿以上,非常利好。

基础电信服务减税的影响

减税不直接影响运营商利润,利好上下游企业:因为增值税是流转税,是价外税,并不体现在利润表中(只有一种例外的情况,那就是增值税进项税很小的企业,税率降低直接利好)。税率降低后,对同一个企业来说,原材料等成本的采购价格和商品销售价格并没有变化,因为不含税价没有变化,所以企业利润没有变化,只是对现金流量有影响。但是减税降低全行业上下游的流转税,总有一个销售环节收益,实际上是利好的整个产业链,释放了红利,利好上下游企业。

为网络提速降费助力,利好最终消费者: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并通过实际行动直接对基础电信服务行业减税来助力,最终受益的为消费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