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末,日经新闻曾报道:中国三大运营商为了给广大的用户降低移动数据流量费用,均有放缓投资5G的进度。“由于国家政府提出要重视民生,决定再次下调移动电话资费,三大运营商将通过压缩投资来确保利润;原本业界以为面向5G的投资会在2019财年启动,不过受压缩投资影响,预计将推迟至2020年正式启动”。以中国移动为例,中国移动在2018财年的投资将压缩至1661亿元人民币,比上个财年减少6.4%.而中国移动对此向外界给出的理由便是,要维持住年度盈利。

500548270_banner

日经新闻对中国移动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单从中国移动在2017财年所取得的业绩数据来看,受到国家政府的政策影响,中国移动的语音通话业务收入比上一个财年下降近30%,下降的幅度可谓相当大;不过得益于4G服务在国内更广地的普及开来,中国移动的数据流量业务收入有着相当强劲的表现,比上个财年增长近30%.由于国家政府要求三大运营商下调用户的移动数据流量资费,使得中国移动在2018财年的营收面临更大的压力。

日经新闻引述尚冰(中国移动董事长)于2018年3月22日在香港财报发布会上所说的话称,“网络流量资费下调30%对公司收入和利润带来很大压力”。李跃(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发表了与尚冰相似的观点。于是,日经新闻据此得出,三大运营商纷纷压缩投资,势必会影响到投资5G的进度。日经新闻还引述李跃的话称,“与4G一样希望成为5G服务领头羊的中国移动原本被认为将从2019财年开始实施大规模投资;不过李跃表示,5G的投资规模可能超过4G投资的2000亿元人民币,5G的投资高峰将在2020年之后到来”。即便如此,尚冰仍然向外界传递了明确的信号,中国移动力争在5G领域领先于全球其他运营商。即中国移动2018年在国内17个城市进行5G试验,2019年极有可能开展5G商用试验,2020年正式开展5G商用服务。

而前不久,任正非(华为创始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讲到:“科学技术的超前研究不代表社会需求已经产生。如果社会需求没有发展到我们想象的程度,我们投入进去意义就没有那么大,因此,5G可能被炒作过热,我不认为现在5G有这么大的市场空间,因为需求没有完全产生。”众所周知,华为在全球通信行业中,已经是位居行业第一的厂商。任正非称5G被业界过度炒作,自然是有他的道理的。于是,三大运营商放缓投资5G的进程,并非单单如日经新闻所说的那样,是因为要给广大的用户下调数据流量资费。

500501682_banner

那么5G真的是被业界过渡炒作了吗?国内有媒体业者给出的观点是:由于5G涉及前所未有且大量的投资,运营商事先一定要考虑好投资回报。从目前的发展状况看来,即使2019-2020年是5G商用的元年,仍不足以成为承载大规模物联网接入的基础设施,而未来几年中,NB-IoT(窄带物联网)、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等低功耗广域网络仍然是低功耗大连接的主力。

事实上,一直以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业界对于5G的发展一直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方主张市场中的主体应该尽快开启5G商用,主动给用户创造出需求,从而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则恰恰持有相反的主张,担忧市场中的参与主体如果冒进,强行并快速推动5G商用,恐难以收回投资。

前不久,GSMA在北京举办的峰会上,有专家在场就讲过这样一句话,“虽然5G备受欢迎,但截至2025年,预计增长范围大的仍是4G”。5G面临大量的应用场景,但行业专家和业者们等不能确定的是,每个场景都有明确的商业模式;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各运营商、通信设备商等市场参与主体投资5G的密度会居高不下。专家们综合评估下来,市场推进5G的进度并非越快越好。

 

根据GSMA发布的《2018移动经济报告》可知:到2017年末,全球2G连接数仍然在所有的移动连接中占比高,达到40%,3G连接数占比31%,4G连接数占比29%.虽然2020年前5G会开始商用,但业者们预计到2025年,全球5G连接数在所有的移动连接中占比仅14%,而2G连接数占比会萎缩至4%,3G连接数占比29%,4G连接数占据53%.很明显,即便到了2025年,全球4G移动设备连接依然是主流。再则,GSMA预测,到2025年,中国5G连接数为4.28亿。

500601892_banner

 

(▲注释:44%的运营商高管认为,运营商在未来5G时代承担平台供应商的角色,需要探讨一些B2B和B2B2C的商业模式;41%的运营商高管认为,运营商在未来5G时代承担数字服务供应商角色,包括B2C和B2B;10%的运营商高管认为,运营商在5G时代承担纯连接供应商角色。)

业内人士还从设备厂商、运营商进行的5G实验、测试计划中得出这样的结论,“目前主要聚焦于增强移动宽带的支持,逐渐开始对高可靠低时延场景的支持,短期内并没有对大规模物联网场景的支持,在这一场景率先商用基础上,5G智能手机终端将快速商用”。

当前,三大运营商已经通过2G/3G/4G实现了超过3亿物联网连接,而2025年5G连接数仅为4.28亿。由此可知,若将5G作为未来低功耗大连接物联网的基础,则到了2025年,5G还是无法承担低功耗大连接的任务。到时5G连接主要是智能手机、AR/VR等需要高带宽的设备以及车联网等需要低时延的终端。而低功耗、大连接的设备还是需要NB-IoT/eMTC来承载,以及LoRa、Sigfox等非授权频谱低功耗广域网络来分流部分设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