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529921_banner

本报记者 郑梅云

三大运营商2017年财报悉数出炉。2017年,运营商迎来4G时代以来的首次营收、净利集体“双增”,皆大欢喜。尽管电信市场失衡格局依旧,但三家运营商之间的较量已发生了细微变化,中国移动依然全面强势,净利独占逾八成;不过,中国联通在混改催化下净利年暴增176.4%,潜力惊人。细分来看,手机流量增速、有线宽带变局、提速降费成为三家运营商年报里的关键词。而随着进入2G退网进入倒计时,4G新增量已经持平,5G大规模预商用渐近,三家运营商2018年的竞争注定将更具看点。

中移动2017年净利独占逾八成

运营商年报披露,2017全年三大运营商实现营收总额近140百亿元,净利润1347.45亿元。

总体来看,三家运营商2017年营收、净利全线飘红。中国电信实现总营收3662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186.17亿元,同比增长3.3%.中国移动营运收入7405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1142.79亿元,同比增长5.1%.中国联通终于触底反弹,营业收入2490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了近4年来营收的首次正增长;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176.4%.自2012年以来,运营商集体“双增”尚属首次。

对比来看,中国移动财大气粗,营业收入超总营收的半壁江山,营收增速同样领先;超千亿的净利独占84.43%,是中国联通的265倍、是中国电信的6倍,也就是说电信和联通的净利之和仅是中国移动的六分之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尽管中国移动净利占绝对优势,但中国联通净利增速最快,年暴增176.4%,强势碾压增速均低于10%的移动、电信,2018年在混改催化下,相信其潜力不可估量。

运营商4G新增已持平、宽带抢客战正酣

4G、流量、宽带成为运营商的三大主战场。

4G用户规模上,2017年,移动、电信、联通4G用户总数分别达到6.5亿户、1.82亿户、1.75亿户,4G用户净增分别为1.14亿户、6017万、7033万户。虽然中国移动市占率仍然超过50%,但电信、联通依然维持着较高的增长势头。根据最新月度数据,2018年1-2月,中国移动4G用户新增1232万户,而电信、联通则分别为1129万户、1226万户,三大运营商4G新增量已经持平。

手机上网流量依然行驶在快车道上,三大运营商移动数据流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增长。其中,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较上年增长121.3%,4G DOU(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达到1.76GB.中国联通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2433MB,同比增长359.0%.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上升182%,其中手机上网收入为908.65亿元,同比增长33.1%.电信运营商进入流量经营时代。

引人关注的是,家庭宽带市场正在经历激烈赛跑。2017年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达1.13亿户,当年净增3506万户。而宽带市场的老大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为1.34亿户,去年仅净增1041万。中国联通固网宽带新增用户只有130万户,目前有7654万户。显然,过去两年中国移动的价格战很有成效,已追上联通,紧逼电信。

2018竞争好戏继续

2017年运营商交了不错的成绩单,可见,经过多年努力,运营商各自的转型战略已初见成效。2018年,竞争好戏还在继续,运营商将会进一步在新业务上做大做强,并以互联网+、宽带中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为契机,继续推进战略转型和各项业务发展。

眼下,运营商的路径、目标显然已经很清晰。

尽快让2G用户迁移到4G、推动2G退网,以为5G做准备,成为今年运营商的重点任务。中国联通此前已在财报中表示,加快推进2G迁移4G、有效利用资源,推进2G\3G网络减频减容,而电信和移动也在准备同样的事。

5G渐近,三大运营商在技术上重新回到起跑点,市场竞争格局有望重构。根据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工作安排,首个5G国际标准版本将于2018年6月正式出炉。届时,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移动设备制造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根据5G国际标准,正式展开5G商用网络部署。不过,尽管5G渐近的兴奋笼罩着三大运营商,但运营商面临5G建设资金压力,尤其是市场份额落下一大截的电信和联通。

提速降费是重头戏。三大电信运营商承诺,2018年7月1日前,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即不再区分省内流量资费和全国流量资费;年内移动流量资费下降30%;此外还将明显降低家庭宽带资费、企业宽带资费和专线使用费。对于业绩上的压力,三大运营商均表示通过扩大业务规模、“薄利多销”来对冲资费下降带来的损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